历城区实验小学“体能大课间”纪实

2021-04-13 10: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为了增强学生体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响应国家教育部政策号召,贯彻执行历城区教体局推行体能大课间的相关要求,同时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与兴趣,历城区实验小学在校长郭淑慧的统筹策划下,体育组老师们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定方案、促实施,于2021年始全校推行了“体能大课间活动”,此次大课间改革,摒弃了传统大课间“重形式、轻内容”的方式,将“体能”概念糅合进大课间中去,以“让学生出汗”为目的,用“圈”做引领,让学生充分利用大课间时间增强学生体质,真真正正地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此次大课间形式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准备阶段(拉伸圈操)、练习阶段(悦动操、体能脚步练习)、放松阶段

  准备阶段,我们以“跳跳圈”作为引领,配合“时刻准备着”的音乐,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中进行身体的预热、拉伸,让学生快速的进入运动状态,时刻准备着!

  练习阶段是整个大课间核心部分,采用了快节奏、高动感的音乐“阿萨”,让学生伴随着音乐,迅速投入运动,充分激活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以“跳跳圈”为基础,让学生在圈的辅助下,跟着音乐节奏,完成“活力踏步”、“跳起前点地”、“开合跳”、“前后跳”、“后踢腿”等运动性较强的动作,全套动作以“跳”为主,发展学生跳跃能力,为今后“50米跑、立定跳远”等测试项目做准备。

  随后,将“跳跳圈”以“8”字型整齐得摆放在地上,形成一个类似于“绳梯”样的结构,学生伴随音乐,一步一圈,在其中完成行进间的“高抬腿跑”、“直腿跳”、“开合跳”、“z字型跳”等动作,发展学生心肺功能、脚步的灵敏素质,以及更高层次的跳跃能力。

  放松阶段,同学们伴着轻松、愉快的放松音乐“明天你好”,完成放松拉伸操。在练习阶段紧张、动感的运动中切换回平静状态,静下心来,沐浴室外的阳光,感受阳光带来的别样味道。

  体能大课间,不仅能够真正的将大课间作用发挥出来,让学生切实的获得体育运动对自身所带来的所有收益,还能让学生在出汗的同时提升自我运动素质。期待我实小学子,运动素质更上一层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四五”蓝图丨@新时代青年,“十四五”规划与你息息相关

    【“十四五”蓝图】。青年发展不仅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也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持地区可持续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详细]

    03-25 10-03光明网
  • 河北昌黎:文明无止境 创建无终时

    3月19日,漫步在河北昌黎的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到处都让人感受到昌黎文明县城创建的脉动。“我们县始终把‘坚持’贯穿在文明县城...[详细]

    03-25 10-03河北新闻网
  • 巴黎的春天

    3月24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散步。当日,法国巴黎天气晴好,一些民众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走出家门,享受春日阳光。新华社记者高静摄[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3月24日,模特在时装发布现场走秀。当日,以“触及”为主题的2021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751D·PARK拉开帷幕。在为期8天的本季时装周上将举办时装发布、童话小镇童装发布、专业大赛、DHUB设计汇与商贸对接会、抖风尚·服饰直播大赏、中国国际时尚论坛、时尚公开课、...[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