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数学插上快乐的翅膀——济南市历城区实验小学开展“3.14”数学节活动

2021-03-22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这花红柳绿,万物生长的蓬勃春天里,历城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第五届“3.14”数学节!数学节的到来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和收获:孩子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才干,开拓了视野,更学会了思考;“讲题小达人”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表达能力与思维水平,数学趣味游戏达成了与数学优质学习的有效对接,全方位手脑训练项目提升了孩子们的数学学科素养与综合应用能力。

  第一大板块:“讲题小达人”的炼成

  数学老师们在班级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发起“讲题小达人”活动。

  全班齐动员,你我勇当先,有些班级孩子们的参与率达到了100%。老师再对孩子们的作品予以点评、指导,好的作品在历城区小学数学公众号中脱颖而出,所有参与讲题视频制作的孩子都从中获益匪浅。

  第二大板块:玩转“数学游戏”

  一年级:眼疾手快——口算比赛

  计算能力是所有数学能力的基础,计算能力要从一年级抓起。一年级的小豆豆们做起口算来可是一点也不含糊。屏息凝神,一丝不苟,坐姿端正,书写规范,这里面凝聚了数学老师们太多的付出与汗水。

  再看孩子们对待每一道口算的那股认真劲儿,绝对不输给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祝你们取得满意的成绩和可喜的进步。

  二年级:妙手生花——七巧板比赛

  七巧板又称唐图,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智力玩具。它由七块不同的几何图案组成,巧妙地应用了数学的几何学、拓扑学和线性规划原理,可以拼出的图案数量达1600种以上。

  七巧板是启发智力与空间想象力的好伙伴。在这次实小数学节上,二年级的孩子们痛痛快快的玩了一把“唐图”,与古人的智慧来了一次完美对撞。老师先给同学们讲解了七巧板的知识及比赛规则,接下来“按样拼图”热身,“按影拼图”竞赛,比赛正式开始!比赛采用淘汰制,图案拼摆准确且用时最少者获胜。经过几轮激烈的比拼,前三强产生,同学们都体会到了游戏的快乐与收获。七巧板比赛体现了实小“学得快乐,学得主动”的学风理念,也传承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数学文化与智慧的结晶。

  三年级:最强大脑——过目不忘比赛

  速记能力是现代人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素养。学校三年级通过“过目不忘”训练大赛,使孩子们挑战大脑极限,挑战自我,训练了记忆的技巧、有意记忆的兴趣和严苛的专注力,对于提高孩子们的机械记忆与理解记忆等学习能力大有帮助。三年级的小选手们静心凝神,沉着应战,用他们的火眼金睛与最强大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四年级:神机妙算——24点pk赛

  快来看看四年级的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什么样的数学游戏大餐?哇,原来是超级有趣、点燃斗志的24点数字游戏!同学们,有信心迎接挑战吗?快来试试身手吧!

  同学们看似平静的后面,大脑正在飞速的运转。一个个普通的数字在他们脑海里打乱、排列、重组、跳跃、翻转……那熟悉的数字就像是粘上了魔力一般,变化多端又准确无误的跳入了指定的算式模型里面。成功!有的同学提前完成了排算,有的同学多样的算法不停涌出笔端……这可都是老师们平时扎实抓计算、速算、简算、估算的成果。24点计算还真是对孩子们计算素养的一个高效检验。

  五年级:数独博士——数独比赛

  数独游戏可没有那么简单!

  数独(英语:Sudoku),又称为九宫格,是一种逻辑类型的数字填充游戏。玩家须以数字填进每一格,而每行、每列和每个宫(即3x3的大格)有齐1至9所有数字。游戏设计者会提供一部分的数字,使谜题只有一个答案。

  数独是坚韧意志者的思维游戏。在我国及世界很多国家都有数独锦标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数独爱好者们去挑战。从小学就培养孩子此方面的兴趣与爱好,更有价值的是使孩子从小就要磨炼克服困难的毅力与精神品质。

  六年级:巧思妙解——趣味数学比赛

  六年级的趣味数学大赛也在此次数学节上拉开了序幕。同学们个个认真审题,仔细演算,检查思路,核准答案,把平常课堂上老师教授的解题本领与技巧全都使了出来。为了解决每一道难题,为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了班级荣誉而战!

  第三大板块:战绩累累

  为期一周的实小“3.14”数学节,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中落下了帷幕。此次数学节实现了全校48个教学班2130名学生全部参与的活动实效,使全校师生的数学学习与研究兴趣更加浓厚,学生的数学思维与实践能力更加突出;为助推数学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助力学生数学学科素养提升起到了极其有益的接续探索;使学校的数学文化与底蕴更加深厚,数学文化节的创办与实效更加创新深入;也相信这次数学节的成功举办与累累硕果将使学校的数学教学与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官宣!2020-2021这个冬天,吉林省是暖冬!

    告别了双休日的一场降雪,3月22日,吉林省再迎晴好天气,气温也缓慢回升,虽然不确定这是不是2020-2021这个冬天的最后一场雪,但查询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气温上行趋势明显,冬天正在以“优雅”的身姿转身准备离开。3月22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吉林省气候中心获得了...[详细]

    03-22 17-03中国吉林网
  • 新华全媒+|“花痴”博士:让油菜花开出45种颜色

    【“兴”农人】江西农业大学教授付东辉,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油菜研究,至今已18年。2015年,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考察回来后,他开始致力于彩色油菜花研究。对于彩色油菜花选育,付东辉注意到,国内已经有一些研究者选育了白色油菜花,后来他又从四川省什邡市育种专...[详细]

    03-22 17-03新华网
  • 携带18个国家的38颗卫星 俄“联盟”号火箭发射升空

    中新网3月22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俄国家航天集团网站上的转播显示,“联盟-2.1a”运载火箭已携带18个国家的38颗卫星,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据报道,俄“联盟-2.1a”运载火箭曾计划于3月20日进行发射工作,但根据委员会的决定,被推迟了两天。俄罗斯卫...[详细]

    03-22 16-03中国新闻网
  • 日媒:日本政府拟特批500名海外奥运志愿者入境

    疫情之下的东京街头。海外网3月22日电当地时间22日,数名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士透露称,日本政府为了保证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计划特批约500名住在海外的奥运志愿者入境,理由是赛事的组织和运营需要他们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详细]

    03-22 16-03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