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初中数学北师版教材培训会议在东城逸家中学举行

2019-09-20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讯 为进一步加强济南市初中数学教师对新课程标准以及新教材的理解与把握,深入学习新课改下的高效教学模式,更好地在教学中贯彻新课程理念,济南市初中数学北师版教材培训会议于9月19日在东城逸家中学举行。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勇、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杨军、高新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马忠、高新区教研室主任李继冶莅临本次会议。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李红婷主任、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陈健主任、贵阳市第十八中学特级教师李林应邀出席。济南市直属及各县区初中学校八年级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教研活动。

  首先,济南市高新区教研室李继冶主任致辞。李主任对到会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高新区的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李勇副院长对中考学情、考情进行深入分析,为初中数学教学与教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陈健主任做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思考》的精彩报告。陈主任围绕初中阶段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深入讲解如何通过课堂教学行为增强教学实效,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下午,在高新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张钊老师的主持下,东城逸家中学李燕老师、陈韶冰老师,贵阳市第十八中学特级教师李林老师分别针对北师大版八年级上册第五章第一节《认识二元一次方程组》进行同课异构展示。

  首先,东城逸家中学数学教研组长李燕老师进行精彩说课。李老师通过问题驱动、引导发现的教法与自主探究、讨论归纳的学法,将德育渗透进课堂教学,凸显了“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东城逸家中学数学组陈韶冰老师就题目设置进行详细讲解。陈老师分别从复习回顾、情景引入、新知探究、概念理解、检验提升、当堂检测、分层作业七部分展开叙述。陈老师的教学设计既符合新课改下学生减负的要求,又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大有助益。

  在名师送课环节,贵阳市第十八中学特级教师李林从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微信红包”导入,在课堂上不断抛出问题,启发学生主动参与课堂互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最后,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李红婷主任对同课异构进行评课。李主任分别从核心素养、数学思维目标、立德树人、数学建模四方面对新课改下义务教育的现状进行深刻剖析。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要求,分别对说课、说题、讲课给出中肯评价与具体建议。李主任妙语连珠,在场老师频频鼓掌。

  评课结束后,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杨军首先感谢了李红婷主任的精彩点评,并高度评价了此次培训对初中数学教学所产生的前瞻性、指导性价值与意义。

  本次教材培训活动形成了浓郁的教研氛围,不仅为教师们搭建起互相交流、借鉴、学习的平台,更促进了与会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有利于在日常教学中渗透数学核心素养,在探究中感受数学学习的温度和力量,进一步提升初中数学的教学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稳健运行有基础 多项数据传递积极信号

    2.jpg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从1—8月份的这些数据来看,宏观经济运行是符合预期的,而且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孟玮表示,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支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详细]

    09-20 08-09人民日报海外版
  • 十一全国多景区门票降价 九寨沟国庆前开放可能性大

    1.jpg

    十一全国多景区降低门票价格迎客 九寨沟国庆前开放可能性大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年来,发改委多次发文要求各地推进门票降价工作,让利于民,鼓励旅游产业发展。九寨沟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收到开园通知,旅行社称十一期间九寨沟只接受团客  九寨沟,曾经也是黄...[详细]

    09-20 08-09中国之声
  • 美西点军校毕业生如何求职?以后不只靠“报志愿”了

    美西点军校毕业生如何求职。美媒称,美陆军西点军校即将为毕业学员推出“求职新政”。在未来,西点毕业生或将不只靠“报志愿”来决定自己毕业后服役的兵种[详细]

    09-20 14-09参考消息网
  • 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侨学界招待会

    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侨学界招待会。当地时间9月19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在华盛顿举行2019年国庆侨学界招待会。中新社记者[详细]

    09-20 14-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