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中职邱汝杰:奏响敬业新曲 谱写奉献之歌

2018-04-18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02年7月,我带着满腔热忱和美好的憧憬,成为了一名中职数学老师。从教十几年来,我一路耕耘,一路收获,用汗水和辛劳换来了学生和同行们的赞誉和掌声,在平凡的岁月中演绎着属于我的精彩,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为章丘的职业教育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从教16年,我当了14年的班主任,我始终 “把学生当亲人,待事业重如山” ,一直坚守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所带班级04微机高职、07机电高职、10机电高职、12微机高职、13财会高职、14财会高职、15财会高职在历届春季高考中济南市名列前茅,学生分别被青岛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的本科录取,所带班级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多次被评为章丘区班主任。班主任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勤”为首,以校为家,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热酷暑,我一直坚持陪伴在学生左右,始终以自己的感情赢得学生的感情,以自己的心灵感化学生心灵。从前毕业的学生高延芳(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同学写给母校的信中写到:“我们的班主任——严谨幽默的小邱老师。高三那年,不甜也算不上苦,很涩。小邱老师永远都是第一个到教室陪我们学习的人,不用言语,只是默默的陪着,只是静静的看着我们学习,那是一种最真实,最有效的鼓励……,早上从被窝里钻出来不洗刷,甚至不系鞋带就往教室跑,那时老师已经在教室了。高考就那样结束了,成绩下来时,老师笑了,谁知道那笑容背后付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我知道。每次月考后的总结,老师帮每个人去总结,找每个人去谈话,那得意时的鞭策,失意时的鼓励,都是那么及时。如若不是老师的鞭策,我不能静下心学习;如若不是老师的鼓励,我不能坦然面对高考的压力;如若不是章丘一职的培养,我考不上大学;如若不是母校,谁给我一双翅膀……”

  毕业的学生李某(原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现在在山东航空公司工作)给我的信中写到:“老师,我难忘高三时的美好时光,你与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跑步,一起就餐,烦恼时,你同我们谈心。不仅要提高我的学习成绩,还要为我的生活分心,总是觉的很温暖。你为了能多照顾我,把省里拨下的那1000元助学金特意跟同学们解释,这1000元是荣誉,更是您对我的鼓励,我要名副其实的拿得起那1000元才行;还有,高三你为了我营养跟不上。总是买饭送给我……,所有的一切我都不会忘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这样的恩情,我只盼着有一天出息了报答你。”学生给我的信,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甚至是感动,此时我体会到做老师的成就感,更有一种不可名状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也更加深深的体会到我的责任的重大,我的工作关系到的是学生的一生,是一个家庭的幸福,这使得我倍加努力,不遗余力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多年以来,工作中我坚信勤能补拙,在课堂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教学,潜心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体会和经验不断丰富,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教学和理论水平也得到不断提高,多次参加各级各类的优质课和教学技能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任教以来,曾获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济南市多媒体软件设计一等奖,济南市课件评选一等奖,章丘区板书设计一等奖等,多次获得章丘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近年来,作为济南市中职数学慕课开发建设团队的核心成员,研究了中职数学MOOC的建设与实践工作,参加编写了《中职数学下册基础模块》和《中职数学升学模块》的MOOC编写工作,并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参加编写并主讲了《汽修数学》数字化教材,并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参与研究,历时四年的山东省课题《中职学校数学学科MOOC建设与应用》结题,并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同时取得参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机会,由我主持的课题《微课、慕课支持下的中职数学翻转课堂探究》 也获得立项。2016年,随着中职数学教学新大纲的出台,省编教材进行了重新改编,我有幸会同全省乃至全国的著名中职数学专家参加了省编教材的重新编写工作,教科研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章丘中职成立以来,受学校委托,我担任了财经系副主任工作,我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正确定位,牢固树立两种意识,努力做好助手,“上情下达”,“下情上晓”,起到了桥梁沟通作用。在工作中,能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顾全大局,融合群体,在领导的指导下,制订好系里的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使工作更有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并注意总结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使财经系教育教学工作运作正常。同时我还担任了济南市春季高考备考中心数学教研负责人工作,在我的带领下,在济南市全体数学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济南市春考数学备考和数学教研开展的有条不紊,井井有条,受到济南市教研院领导和数学同仁们的高度赞扬。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在过去的成绩和荣誉面前,我并不陶醉,更不会骄傲自满,而是把这一切当作一种鼓励和鞭策。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着我的努力,实现着我的承诺,奉献着我的一切,在教育教学的征途上,教好书,育好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继续把一切奉献给学生,奉献给教育教学,奉献给我最挚爱的教育事业,继续谱写教育教学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11.png

    政府部门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合法创新。发展和诚信并举,更加注重诚信;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一方面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止企业不法失信行为。[详细]

    04-18 08-04法制日报
  • 5年垃圾短信降600多亿条 多管齐下让手机免受污染

    11.png

    垃圾短信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且用户不愿意收到的短信息,或者是指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且这类信息违反了行业自律性规范。比如,中国联通部署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实时跟踪和发现垃圾短信传播新情况、客户投诉举报新问题,通过智能化监...[详细]

    04-18 08-04经济日报
  • 特朗普会晤安倍晋三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海湖庄园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晤,就贸易、军事、安全等问题进行会谈。安倍晋三则赞扬特朗普决定与朝鲜领导人会晤的“勇气”,并强调要实现完整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转的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朝鲜必须放弃发展导弹计划。[详细]

    04-18 14-04中国新闻网
  • 我国科学家首次摸清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家底”

    在2001-2010年期间,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固碳2.01亿吨,相当于抵消了同期中国化石燃料碳排放量的14.1%;其中,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是固碳主体,贡献了约80%的固碳量,农田和灌丛生态系统分别贡献了12%和8%的固碳量,草地生态系统的碳收支基本处于平衡状态。这一最新研...[详细]

    04-18 14-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