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崇敬的是父母 “有温暖的家”最重要

2018-11-01 10:2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发布

  ▲学生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的情况。

  ▲男生和女生最希望家长关注的方面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报告显示,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父母”排在第一位。

  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共计325个区县,11万余名四年级学生、7万余名八年级学生和他们的3万余名班主任参与了调查。

  四年级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前三位依次为“父母”“老师”和“科学家”;八年级中学生最崇敬的榜样中前三位依次为“父母”“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和“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

  “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无论是四年级还是八年级学生,在他们看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均为“有温暖的家”,选择比例远高于其他价值追求的选项。

  与四年级相比,八年级学生更加看重家庭,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拥有一个温暖的家的重要性。温暖的家代表了和谐亲密的家庭关系、充足有力的家庭支持、接纳互信的家庭氛围,它是幸福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样的调查结果让人欣喜。要知道,这些年屡有调查称,绝大多数孩子最崇拜的榜样是文体明星;也有调查称,不少孩子将当演艺明星、拿高片酬,或者将当大官、当老板,光宗耀祖,当作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这些现象曾让人忧心不已。

  父母是中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这表明孩子们对父母普遍持有积极的认可和敬爱态度。据报道,数年前,日本一个青少年研究所曾就“你心目中最崇敬的人物是谁”,调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中学生,有的国家的中学生将父母列入“最崇敬的人物”前三位,而中国父母未能进入中学生“最崇敬的人物”前十位。在那些年,许多孩子依恋依赖父母,内心却并不怎么崇敬父母,让许多为人父母者不免有些落寞和遗憾。

  在此次调查中,“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正如调查报告所解读的,“这表明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将家庭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追求,反映他们对家庭的重视、依赖和对温暖家庭的期望”。         

  合格父母是怎样炼成的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常常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就上岗了。教育是一门科学,需要具备基本的知识和技能。

  我国家庭教育现状如何?家庭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应该特别重视哪个阶段孩子的家庭教育?孩子与父母关注的问题有怎样的差异?《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呈现出我国家庭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家长改善和密切家庭亲子关系提供了参考。

  父母是否读懂孩子的需求

  本次调查发现,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以学习为中心”的现象仍比较普遍,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方面是学习情况(79.9%)、身体健康(66.5%)、人身安全(52.2%),其人数比例均高于对日常行为习惯(18.7%)、心理状况(11.1%)、兴趣爱好或特长(7.1%)的关注。但八年级学生最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特长、心理状况、身体健康,比例分别为60.3%、39.9%、38.4%。

  报告显示,“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无论是四年级还是八年级学生,在他们的观念里,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均为“有温暖的家”,选择比例分别为39.3%和49.4%,远高于其他价值追求的选项。

  与四年级相比,八年级学生更加看重家庭,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拥有一个温暖的家的重要性。表面来看,青春期的孩子对家长的依赖明显减少、渴望独立,与家长的沟通和相处时间减少,但实际上家庭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反而变得更加重要。

  ●专家建议

  我国部分家长仍存在“重智轻德”“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的现象。青春期学生的家长尤其需要调整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真正读懂孩子的内心需求。在初中阶段,孩子面临的学习任务更重、学习压力更大,家长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反而是给孩子心理“加压”。家长应该多关注孩子学习以外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兴趣特长,丰富生活,在学习之余得到放松;同时,家长应该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发现孩子的变化,及时给孩子提供心理支持和指导。

  家长是否言行一致,做好自己

  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研究发现“父母”排在第一位。四年级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前三位依次为“父母”“老师”“科学家”,选择的人数比例依次为25.8%、22.5%、14.2%;八年级中学生最崇敬的榜样中前三位依次为“父母”“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选择的人数比例依次为29.1%、14.6%、12.1%。这表明孩子对父母普遍持有积极的认可和敬爱态度,也为家庭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超过两成的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经常在孩子面前做出不良行为,包括不讲诚信、不讲礼仪、不遵守公共规则等。

  虽然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普遍最为关注,但调查数据显示,他们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参与程度和关注度却并不成正比。数据显示,33.3%的四年级学生和48.3%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其家长的学业卷入程度为低或较低。调查结果表明,亲子阅读频率越高,孩子在阅读兴趣、阅读时间、阅读量、运用阅读策略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越好,然而有相当一部分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家庭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

  ●专家建议

  在小学阶段,孩子对父母更容易持积极的看法。进入青春期,由于思维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发展,孩子变得思维活跃、好争辩,不能容忍他们看到的“缺点”。若家长此时不能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孩子容易批判现实,对家长提出的要求讨价还价,甚至“阳奉阴违”,家庭教育效果会大打折扣。孩子的模仿性极强,所以家长的言行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影响。  调查发现部分家长在孩子面前做出不良行为,如不讲诚信、不遵守社会秩序等。家长要注意提高自身素质,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亲子沟通是否温馨畅通

  亲子沟通是建立和维系亲子关系、实施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反映家庭功能完善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孩子学业表现、身心发展和社会适应等均有较大作用。

  报告显示,在亲子沟通方面,超过两成学生认为家长表现待提升。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

  部分学生报告家长不尊重自己。13.3%的四年级学生和10.8%的八年级学生报告“我做错事时,家长总是不听解释就批评我”,10.7%的四年级学生和8.2%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从不认真回答我提出的各种问题”,17.4%的四年级学生和14.4%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当我和家长有不同意见时,家长从不允许我表达自己的观点”,19.3%的四年级学生和18.8%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要求我做某件我不愿意做的事情时,从不会向我耐心说明理由”。

  在日常交流中,部分学生报告家长没有教自己“做人的道理”“安全知识”“法律常识”“传统文化”。其中,与教孩子“做人的道理”“安全知识”相比,进行“法律常识”“传统文化”方面的交流更少。

  ●专家建议

  如果家长充分尊重孩子,孩子会更愿意接受家长的教导、理解家长,也更愿意向家长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

  研究发现,父母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自主权,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自尊水平和幸福感;家长采用民主的教育方式,还有助于促进孩子情感、人格和智力等方面的发展。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方法决定着孩子所接受家庭教育的质量。

  评论

   家长表现有待提升

  调查显示,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

  这些发现提示家长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要尊重孩子的自主需求,采用更好的沟通方式,让孩子愿意说、愿意听,提升亲子沟通质量。

  调查还显示,家长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情况。四、八年级学生大都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前三位是:学习情况、身体健康、人身安全,其人数比例远高于对道德品质、日常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或特长、心理状况等方面的关注。虽然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普遍最为关注,但调查数据显示,家长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参与程度与关注度却不成正比。数据显示,33.3%的四年级学生和48.3%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其家长的学业卷入程度为低或较低。

  很多研究都表明,学生在不同领域中的发展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家长不能厚此薄彼,关注孩子的品德培养、心理健康与学习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身为家长,不光要在家庭教育中推崇民主、科学和尊重,在人格魅力的塑造上,也需要努力、再努力。对于什么是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父母要让孩子崇敬自己,还必须具备能够影响孩子向好向善的人格魅力,比起语言说教来,人格魅力能给孩子产生深入骨髓的精神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方大部气温降4~6℃ 闽粤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

    cbc9f412ea5f4ed29b7fb56bceaa837d.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玉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月1日08时到11月2日08时,广东东部、福建中南部沿海、台湾东部和南部等地将有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10毫米)。[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国考报名结束超120万人已过审 最热岗“四千选一”

    a36a8e8f2a894a2eb41b2646ce167607.jpg

    10月31日18时,2019年度国考报名截止,截至报名结束时的数据显示,报名过审人数已超120万。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报名结束时,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气象局“预报股业务管理科员”一职,竞争比已经达到4040:1。[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印尼发现疑似失事客机机身残骸

    10月31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戈戎不碌港口,搜救人员搬运遇难者遗体。印度尼西亚国家搜救局官员10月31日说,印尼搜救人员在西爪哇省加拉璜县附近海域海底发现一件巨大物体,怀疑是日前失事的狮子航空公司客机机身的一部分。[详细]

    11-01 10-11新华网
  •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光明磊落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来的涉华消极言论,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近日指出,中国在同包括巴拿马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关系时光明磊落,互利共赢。谈及巴拿马城—奇里基省铁路项目,魏强介绍了中国铁路建设经验并表示,该项目是由巴方向中方提出的合作建议。[详细]

    11-01 10-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