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里前排中间位子是“学霸区”?

2018-10-11 12:5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郭春雨

  好习惯和专注力是好成绩的前提。资料片

  开学一个多月,经过前期的磨合,班级的座次已经基本成型。在很多家长眼中,班级座次可是“大有讲究”,前三排由于紧靠讲台,属于“学霸区”,这是一个班级中的“黄金位置”;中间几排属于“休闲区”;后三排远离黑板、远离老师比较容易走神,属于“娱乐区”,有的家长甚至称之为调皮学生的“学渣区”。而教室两边的区域,则属于“边角区”,看黑板都不方便。一旦孩子被调整到“学渣区”或者“边角区”,家长心里就忍不住犯嘀咕,怕孩子因为座位而影响学习。

  教室里哪个位置最容易出学霸?座位究竟和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没有关系?

  为了调座位三番五次找老师

  家长钱女士最近很上火,孩子小星今年刚上一年级,在最近的一次班级座位调整中,因为个子高,小星被调到了班里的倒数第二排,还是靠窗户的最边上。

  在钱女士看来,坐在最后排的孩子都“调皮”,小星自控力本来就差,不在老师眼皮子底下看着,上课肯定不认真。

  “他自觉性比较差,在最后一排管不住自己,老师也不能及时发现。”钱女士自己也认真观察过,小星的个子在班里确实是属于比较高的,排队的时候都排在队伍尾巴上,而且孩子也不近视,“没有合理的原因,估计人家老师也不给调。”

  即便这样,钱女士还是前前后后地找了老师三趟,并且在家长群里也明里暗里地抱怨过。有一次在群里还遭到了其他家长的“直接怼”:“这么高的个子坐在前面,不把后排同学给挡住了吗?”

  像钱女士一样,对于孩子座位担心的家长不在少数。家长赵女士对班里孩子的情况可谓“了如指掌”:“教室里一共6排,我觉得前三排最好。在第一排虽然容易吃粉笔灰,但是孩子不敢做小动作,第二、三排老师提问的几率大;越往后老师的关注越小。边上座位不好,坐在边上看黑板都是斜着的,对孩子眼睛也不好。”

  记者随机咨询10位家长,8位家长表示对孩子的座位非常关注,希望孩子坐在教室正中间靠前的“黄金位置”。其他两位家长则表示孩子在班里身高比较高,因此老师调在后排也是情有可原。

  此外,有多位家长表示,曾经拜托过老师给孩子换一个“黄金位置”。

  不存在“神位置”,每两周就轮换一次

  某小学的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几乎每次座位调整都有家长来打招呼换座,但除非学生有特殊情况,比如患有近视、斜视、弱视等问题,或者同桌两人闹了很难调和的矛盾才能换座。如果仅仅是家长希望的“照顾一下”,都会委婉拒绝。

  不过,传说前排“黄金位置”出学霸,后排“娱乐区”出学渣,孩子的座位真的会影响学习效果吗?

  “当然不是。”山师附小的魏真真老师一口否定。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班主任,在她看来,所谓的“学霸位置”、“学渣位置”,都是家长理解的误区。尤其是在一年级新生入学的时候,家长对孩子的排位特别关注,为了能让孩子座位靠前,有的家长甚至谎称孩子有弱视、散光等问题,想要以此给孩子换取一个靠前的座位,更有甚者,会说孩子只是腿长,身子短,一坐下就矮了,所以想让老师安排靠前的座位。

  “学校在安排座位这个问题上始终坚持按高矮个排位的原则,对孩子都会一视同仁,不会特别关照前排,上课也是前后走动,关注每个孩子。”魏真真老师告诉记者,因为都是小班化教学,每个班孩子都在35人以内,5排3大列,教室内的大屏幕在教室最中间,相反前两排的同学倒有可能成为老师的视野盲区,不存在所谓的黄金位置,因为每个学生老师都会照顾到。

  此外,班里的座位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两周一轮换。轮换制可以让每个孩子都有坐在中间的机会。

  一年级的孩子调座位看身高,高年级的学生调座位除了考虑高矮个之外,还会综合考虑近视以及分析学生的特点来进行。“位置不会对学习产生影响,而且很多同学的座位安排都是帮扶互补,还会尽量营造学习环境,让活跃的同学带动课堂气氛,主动积极回答问题。”友谊小学四年级2班的班主任侯德云老师告诉记者,在调座位的时候,会给活泼的孩子找一个相对沉默的同学,给班里的“后进生”找个同学挨着当“小老师”,同时座位是两周一循环,让所有的同学都有坐在前排中间的机会。

  “其实不管孩子坐在什么位置,对于听讲的影响都不大,老师讲课很少站着不动,经常会来到教室中间讲课,我们班里学习最好的几名同学现在也是坐在班级后面。”魏真真说,“位置和学习成绩直接没有任何直接和间接的关系,最影响成绩的是孩子的习惯和专注力,如果把孩子的成绩简单粗暴地与座位挂钩,那家长未免太有失客观了。家长不用把目光都放在座位上,而应多关注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十亿条数据 映射四十年光辉(大数据观察·数说40年)

    微信截图_20181011075310.jpg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三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获得舆论高度肯定。“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大数据的方法则以开放的形式让人民群众的声音被直观呈现。[详细]

    10-11 07-10人民日报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f44d307589311d288d1c0b.jpg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已经升格为国家战略、当前正加快...[详细]

    10-11 08-10光明网-《光明日报》 
  • 我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正在稳步推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10日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正在稳步推进。目前,住建部已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国家层面90余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并对第一批18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详细]

    10-11 12-10新华网
  • 斯里兰卡将采取举措应对南亚拐卖人口犯罪猖獗问题

    斯里兰卡将采取举措应对南亚拐卖人口犯罪猖獗问题。此间舆论认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遏制南亚地区拐卖人口日益猖獗的现象。[详细]

    10-11 12-10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