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工作 潜心育人——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优秀辅导员周浩

2019-07-11 11: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浩,男,汉族,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9月入职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工商管理学院2010级、2013级、2015级、2018级辅导员。

  通过近九年的努力和学习,周浩在工作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体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也成为一名深受领导器重、学生爱戴的优秀辅导员。其所负责的班级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2018年他在全校辅导员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

  忠诚敬业,牢记神圣使命

  周浩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教育事业;思想品德端正,遵纪守法,工作努力,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对待本职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时刻本着“热爱辅导员职业,热爱学生”的原则,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学生管理工作中去,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在参加工作初期,刚刚毕业便开始带新生,难度较大,但是通过不断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很快进入了辅导员的角色。在他的努力下,使2010级学生很快地熟悉了高校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较快的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他始终牢记辅导员职责,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耐心细致地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及时联系沟通家长,保证每位学生都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面对学生的不理解,面对一些冷言冷语,他没有放弃,而是用自己的执着和热情让别人了解辅导员应该做什么,并通过及时召开班委会、班会、走访学生等形式,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动态。面对毕业生毕业前纪律松散,就业目标不明确的情况,他一方面强调组织性、纪律性及学业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收集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就业信息,以及求职技巧等信息,及时把信息传达到每位同学,使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在思想上排出疑惑,找准方向,确立自信,为本学院的就业工作打下一定基础,同时也稳定了毕业班同学的思想,维护了教学秩序。

  奉献爱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周浩现担任2018级5个班共220人的辅导员。学生工作事无巨细,人数多,工作繁琐,且一个人要带两百多个学生,这一切都让辅导员这个原本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在实际中变得异常复杂。但周浩十分喜欢与大学生打交道,他对辅导员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正处于人生最重要阶段的大学生成长成才。从做辅导员的第一天起,他一直在路上:在检查早操晚自习的路上,在检查到课出勤的路上,在检查宿舍的路上,在带领学生社会实践就业工作的路上,在和学生谈心谈话的路上,在争做一个优秀辅导员的路上。

  作为一名辅导员,周浩始终怀揣着一颗对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赤诚之心,把学生的实际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每个学期开始,他都主动找学生谈心谈话,通过与他们的谈话,他了解到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和最新的成长烦恼和发展需求,从而在工作中制定相应的工作策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在“90后”、“00后”为主体的大学校园里,会出现同宿舍学生个性强,相融性差,宿舍关系紧张的情况,对于每一个有矛盾的宿舍,他从不轻视问题,也不夸大矛盾,通过“畅通的信息渠道了解情况,耐心倾听加以开导,必要时心理介入,合理的团体辅导融合,及时告知家长关注”等合情合理的方式,帮助每一个存在矛盾的宿舍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从而消除其他方面的隐患。

  2019年,周浩在检查工商管理学院18级某男生宿舍收缴大功率电器时,引起该宿舍某男生不满,言语较为激烈。周浩沉着冷静,并没有当着学生面指责该男生,而是事后单独找其谈心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他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有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在做学生工作的时候,总有那么几个学生不满意,周浩老师会深入到学生中去,通过班委和学生沟通及时了解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安抚不满情绪,化解危机,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营造了和谐安定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他根据学校工作要求,举办宿舍文化节,文明宿舍评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了“美丽的高职和谐之家”,等宿舍文化品牌,使宿舍舍友之间、学生之间都能够友好相处。

  扎实做好社会实践及就业工作

  作为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毕业班辅导员,学生毕业就业是头等大事,周浩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超额完成学校确定的签约率目标,教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择业标准,教育学生认真工作,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

  每年暑假,周浩老师会带领一部分学生去参加社会实践工作。既锻炼了学生的沟通交际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适应能力,应急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社会实践工作之前,周浩老师会深入到学生中去,认真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发挥每个人的优势,选拔有能力的学生加入社会实践工作团队,团队组建完成后,他会给学生们进行培训、实战模拟,使学生更快地了解社会实践工作,更大地发挥个人优势。暑假期间,周浩和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们同甘共苦,一同战胜实践中的各种困难,学生们都很尊重他、爱戴他,同时也很佩服他,他工作忙时有可能一天没有吃饭,有时候会工作到凌晨1、2点才睡觉休息。心系学校工作,一点都不敢马虎偷懒。有时候会一天往返于学校和社会实践地之间,路上开车要5个小时,带领学生来校参观、讲解、接待全程下来,下午还要开车亲自把学生安全地送回当地。他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学无止境,不断求索

  作为学生的辅导员,不仅要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还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要想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在各方面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身教胜于言传”。

  周浩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教师的良好形象。在本职工作领域,他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效果。周浩认识到随着科技的进步,当前的大学生思想发生巨大变化,且时间段变化快,每一时、每一刻飞速发展的科技进步,以及社会上发生的事情,都会给学生的思想带来很大的冲击,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通过学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学生思想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活动,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如针对目前高校毕业就业盲目的情况,及时向学生介绍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建立正确的择业观。

  作为一名辅导员就意味着付出与奉献,收获的最大喜悦莫过于取得的点滴成绩。周浩相信,学生的不断成长,是对一名辅导员最大的激励与鼓舞。(记者 路时川 通讯员 赵珣 魏本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迎暑运高峰:这些新变化关乎7亿人次出行

    6d51b7240c2d477fa51b08a88ea9560e.jpg

    (董湘依)一年一度的暑运已经来临。预计7月13日将形成暑运第一个客流高峰;民航局指出,今年受天气复杂、客流量较大以及重大活动较多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暑运压力较大。[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ETC用户争夺战激烈 各路机构“赔本赚吆喝”图啥?

    728015962ce54eaa955e8ca28a33a28c.jpg

    (张燕征)“大家快来找我办ETC,送加油券,免费安装。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家争夺的不是高速收费业务带来的利润,而是下一个支付流量入口。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年末全国ETC...[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下令关闭一难民收容中心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9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萨尔维尼下令,正式关闭了一座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难民收容中心。据报道,当地时间9日,在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萨尔维尼亲自督办下,位于西西里岛东部的米内奥(Mineo)难民收容中心宣告正...[详细]

    07-11 11-07中国新闻网
  • 英警方逮捕一名夜闯白金汉宫的男子 女王当时正熟睡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英国伦敦警方逮捕了一名试图进入白金汉宫的男子。据悉,将近37年前,一名英国男子迈克尔·费根曾在深夜闯进过女王的卧室,这一事件是20世纪最严重的皇家安全漏洞之一。[详细]

    07-11 11-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