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坚持特色办学 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

2019-06-28 0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郑蒙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郑蒙蒙)6月2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媒体校园行”活动走进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随行记者团通过座谈会讨论实地参观的形式,全面直观的了解这所独立学院的办学特色与教学成果。

  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首先代表学院对教育厅领导及各媒体代表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通过学院宣传片向大家介绍快速发展的琴岛学院,也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2018年至2019年学院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院长张伟星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办学背景、学生培养、教学改革、学分制改革、体育俱乐部、新增专业等情况,围绕“办什么学、怎么办”,让学生“学什么、怎么学”等方面和在场的媒体记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副院长赵连营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办学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就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创新、学科建设、专业满意度、就业考核办法、招生情况等与对方进行了交流。

  随后与会记者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学院机电工程系的实训基地、体育部新健身馆、团委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党委宣传部。其中学院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发挥人才学科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品牌志愿活动,培植特色校园文化以及创新的体育俱乐部教学,等重大举措让记者们印象深刻,看到学院取得的骄人成绩媒体记者们纷纷点赞.

  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

  据了解,琴岛学院所有专业都是应用型专业,特色鲜明,就业良好,考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志向放心选择。“专业满意”是琴岛学院招生录取的优先政策:学院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第一专业,生源不均衡时就对专业计划进行调整。如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生可放心报到,因为报到时就可以直接转入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且完全由考生自主选择,除国家政策外,学院不设门槛限制。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学生尽可放心地把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填在第一位,不必考虑分数够不够。

  在2018年的专业满意度评比中,琴岛学院以专业满意度100%的好成绩力压其他各高校,这与该校倡导将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不无关系。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录取新生,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招生录取政策。最大的亮点是把专业选择自主权交给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满意度。

  发挥人才学科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发展迅速,始终坚持学科发展与社会经济重大需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建设“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中求突破,在服务社会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科学研究立足于学科前沿,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要装备以及技术集成和优化等方面的研究。

  为加快服务社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学院建有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康成书院研究中心和国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以旋压机和离心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以模具和焊接新技术为辅助的旋压装备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通信技术与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以及建筑工程与BIM设计应用重点实验室,按照“政策导向、重点突出”的规划实施思路,立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十强产业”,结合学院的优势学科,开展相关领域科学研究。

  学院广泛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大力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的研究开发工作,对学院的理工科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打造品牌志愿活动,培植特色校园文化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中,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选拔出146名志愿者服务于该项赛事。琴岛志愿者出色的表现让主办方和参赛队员们纷纷点赞。

  近年来,琴岛志愿者已经成为大型赛事志愿服务的“常客”。学院积极搭建多元化育人载体,参与和打造品牌志愿活动,培植特色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家国情怀,体悟使命担当,进而促进当代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推动者和自觉实践者。

  创新俱乐部教学机制,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作为国家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青岛首家规范化独立学院,认真落实国家对高等学校体育课程的规定,将体育课作为学院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体育课程改革,构建了由体育公共课、体育专项课、体育俱乐部、课余训练竞赛和课外体育活动等组成的体育课程体系。自2008年9月开始成立体育俱乐部,琴岛学院体育部已相继成立了武术、瑜伽、健身、游泳、攀岩等近20个体育俱乐部,并全部纳入学院教学体系,已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体育教学创新举措。

  在俱乐部教学新形势下,琴岛学院体育部组织参加各级体育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市级以上集体奖项一百余项,参赛学生获奖一千余人次,教师个人获奖近百项;并在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在省级以上正式期刊发表多篇教学研究论文。2015年,体育部申报的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体育公共服务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已顺利结题。近三年全院学生对公共体育课教师评价平均分在96分以上,位于其他公共课程前列,对体育课满意度较高;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均在98%以上;学院2013年在山东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体育部门各项工作全面评估中被评为优秀,是全省独立学院中唯一一所获得优秀的高校。

  通过不断实践探索,作为终身体育观念的领跑者,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已走在全国各高校前列。为此,人民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均曾对此予以报道。学院学生参加体育俱乐部的主动性明显增强,终身体育的观念逐渐形成,而体育俱乐部也成为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帮助同学们缓解学习压力,释放不良情绪,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心理素质、团队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

  教育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2019年恰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建院15周年,未来,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坚持特色办学,做好地区服务和育人工作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引领;通过加大基础投入,优化学科结构,突出专业优势等重大举措,向着将学院打造成一所让学生成才、家长信任、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G最新进展!部署、手机、资费、应用,都在这里了

    1.jpg

    中国移动一口气发布了42款5G商用终端,包括13款手机、3款芯片、13款数据终端,以及13款泛5G智能终端。”  简勤称,中国移动5G资费方面会积极推动网龄计划,让网龄越长的优惠越大,推动要素定价,能力服务定价,基于速率、分辨率、Qos(服务质量)定价。[详细]

    06-28 08-06中国新闻网
  • 涨幅跑赢房价!茅台股价破千,未来能成A股老大吗?

    2.jpg

    茅台股价破千,18年涨200多倍  3月份贵州茅台披露2018年业绩时,股价刚刚突破800元,能否破千颇受热议。茅台股价屡创新高的同时,继6月20日总市值超过中国石油,位列上市公司市值第五位后,27日茅台又以1.25万亿的总市值超过“中建农”三大行,位列上市公司市值第...[详细]

    06-28 08-06中国新闻网
  • 法国推出绿色殡葬新选择 启用首个树葬林地

    据报道,这片林地名为“熊之泉”(Fontaine de l'Ours),位于图卢兹以南数十公里的小村庄阿尔巴斯(Arbas),面积约一公顷,有超过40棵树,约可埋葬216个骨灰坛。据报道,法国在这方面起步较德国晚,环境法学学者康特·杜维特数年前开始构思树葬可行性,并为此取得殡葬...[详细]

    06-28 13-06中国新闻网
  • 俄媒:普京助理透露“普特会”议程 或将持续一小时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俄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6月28日在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第一次会议后举行会晤。据俄新社6月26日报道,乌沙科夫说:“在工作餐(即G20峰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我们计划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详细]

    06-28 13-06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