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思政课|济宁学院郭瑞:只要走上讲台 马上“满血复活”

2018-11-16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就算有时候生活中有点累,只要走到讲台上,我肯定要‘满血复活’,把全身的精气神都调动起来。”还有几分钟就要上课了,刚来到教室的郭瑞马上变得神采奕奕,双眼闪光。而充满热情、灵活积极也是同学们对郭瑞老师的最深印象。

  “从中央党校博士毕业后感觉自己的理论深度提高了,对教材的认识也加深了。”从郭瑞2008年来到济宁学院担任思政课老师,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了。2015年,郭瑞考上了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攻读博士学位。这学期,是他博士毕业后回到济宁学院任教的第一个学期。

  在课堂上,很难看到他长时间站在讲台上,他会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引导同学们一起参与进来。我们聆听的这节课,郭瑞正在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刚一上课,走到同学们中间的郭瑞就跟同学们讨论起来。“清末新政都有哪些具体内容?”“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是哪一年离开紫禁城的?”同学们先后发言,安静的教室变得热闹起来,书本上的历史知识好像离大家也更近了。

  “只有讲不好的老师,没有学不好的学生。”是郭瑞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00后们逐渐步入了大学校园,如果不能深入到大学生群体,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感兴趣的是什么,一味照本宣科,效果一定是不好的。所以必须不断充实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他创立了“参与式五步教学法”,从设立专题-引导启发-查阅资料-课堂研讨-课上总结来引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每一名学生都能从课上到课下全方位参与当中。

  济宁学院坐落在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济宁曲阜,师生们几乎每天都会感受到儒家文化的滋养和熏陶。郭瑞在博士期间的论文题目也正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思想的融合,在课堂上他也不忘用大家从小耳濡目染的儒家思想来帮助同学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吾日三省吾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及孔子的廉政思想等都经常成为他思政课堂上的点睛之笔。讲到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实事求是”时,郭瑞用中国儒家重视实践的精神,向同学们解释实事求是的思想渊源,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思想路线。

  郭瑞说,思政课要交给同学们的便是“思想和政治”,两者缺一不可,既要讲解政治,也要给同学们以思想上的启迪。同时,讲课也不能仅限于书本上的内容。“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在讲辛亥革命时,郭瑞特意把林觉民的《与妻书》呈现在大屏幕上,并和同学们一起细细品读,使大家身临其境,体会到那个时期的革命烈士拯救祖国于危亡的胆识气魄。

  “郭老师讲课延伸的知识点很多,把同一时期的历史事件介绍的特别全,这样更容易理解当时那个时期发生的事情。”坐在第一排听课的2018级学生苟文琦深有感触地说。苟文琦是个历史迷,《资治通鉴》《史记》等都在他的已读书目之列。谈到郭瑞老师的课,他充满了兴奋和期待:“我本身非常喜欢研究历史,郭老师的课让我对近代史更有兴趣了,对近代史的研究也更深入了,所以每一次都来坐到最前面”。

  就像郭瑞说的那样,每一节课上,他都会“满血复活”一般,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上、投入到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同学们指明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这是郭瑞一直在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62岁高龄孕妇剖腹产 成功诞下健康女婴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意大利一名62岁高龄孕妇在罗马圣·乔瓦尼医院,通过剖腹产成功诞下了一名3.2公斤重的健康女婴,刷新了意大利产妇的最高年龄纪录。[详细]

    11-16 11-11中国新闻网
  • 女子闯入米兰地铁隧道 列车急停致多名乘客受伤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一名法国女子跳下米兰1号线地铁站台。受法国女子闯入米兰地铁隧道影响,即将驶入该路段的列车被迫紧急刹车,造成了15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所有受伤乘客均被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11-16 11-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