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众众网济南站 三人行画室 高考美术素描教学方法

高考美术素描教学方法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当今的高考素描教学中,造型能力的培养很自然地包含了对于绘画要素及艺术规律表现性的训练,学生的绘画语言意识和创新意识也便在这种训练中得以锻炼和培养。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进行了一些这方面的实际尝试。

  当今的高考素描教学中,造型能力的培养很自然地包含了对于绘画要素及艺术规律表现性的训练,学生的绘画语言意识和创新意识也便在这种训练中得以锻炼和培养。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进行了一些这方面的实际尝试,其中大部分是建立在课堂写生教学基础上的。
  一、明暗色调的训练
  首先进行有单纯灯光或自然光源的一组静物训练,设计要求明暗效果,要求学生完全用明暗色调去描绘对象,只充分展示明暗的美感。第二步画一组不同固有色且形状、面积不同的静物,只要求学生将各色彩之面变为明暗配置,以使学生取得对调子配置和典型形态的明确概念。第三步画一组有明暗效果的静物或模特,要求学生作局部或全部的明暗转换练习,以扩展学生对于明暗对比的认识方式并自由运用。
  明暗对比是描绘光、阴影和立体的*理想的手段。但传统的写实素描,明暗关系比较被动地依从自然物象,虽然光束射在一个物体上产生了高光、中间色调、深色调、阴影、反射光,但是现代艺术的概念使得它变得同以往有所不同,我们现在用明暗来实现我们的全部愿望,而非单纯地描绘“真实”—— 明暗之间的对比是造型构成中*富有表现力的重要方法,发展学生自由地使用明暗对比进行画面的空间构成和平面构成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在这里明暗实际上是黑白灰依据结构关系进行量的使用。第三步的练习就在于此;在第*步的练习中,明暗将不是一种累赘,而是一种表现因素,一种审美知觉;第二步的练习训练学生不同程度的明暗调子与形的区域关系并明确清晰地以一种二次元状态表现。
  在结构素描中,上述训练将不适用,因为把形的起伏看成是色的深浅,将妨碍对形的结构本质的研究。
  明暗色调训练涉及到对光的研究,光线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如同我们在伦勃朗的画里看到的那种随意使照射手段改变的效果,在印象派的作品里,光线来自被描绘物的内部,物体的最终形象是由其形状和光线相互作用而成,具有很大偶然性,不同条件的照射作用,使物体呈现不同形态,这种不确定性也成为艺术表现的主题。在现代绘画里,阴影不再是由光线操纵,而是画面、人、事物本身构造的一部分,有独立的形象及含义,如勃拉克画里的阴影“形象”。
  现在我们不仅仅把明暗色调同光和阴影联系起来,只是“真实”地再现客观物象,而是更积极地运用明暗来组织画面并赋予它活力,使明暗运用有更大的创造性,来达到我们更直接的目的。在研究明暗对比、配置法则及色调表现的素描教学中,命题的创作性素描是十分有益的训练,学生的性格情绪决定了他是明晰而有秩序地运用明暗法,还是单纯地从视觉感受来描绘光与影,或是把它作为一种高度敏感的表现语言,教师应当在具体教学中加 以观察并引导。
  二、肌理(纹理)、材料质感的训练
  第*步是画一组肌理质感有明显区别的物体如皮毛、粗石、木头断裂面等,要求学生不择手段地表现对肌理质感的感受。第二步进行人造物、植物、自然生活局部(微观)与整体的自然肌理、纹理效果的刻画。第三步画一组静物,外轮廓写生,然后给予完全相异的肌理质感或肌理互换,以探索肌理的表现与形的关系。第四步,利用写生——默写、触摸——默写的方式,作印象和想象力之中的形与肌理质感关系的素描。
  艺术家对现实的也对暗示的肌理的关注,在视觉艺术上一直产生重大影响。在写实素描中,对模仿一个有肌理的物体、形态和表面的真实幻觉而对媒介作巧妙的处理。现代艺术中,肌理质感的运用更加广泛与纯粹,成为重要的绘画与造型手段。在素描教学中,关于肌理质感的训练将促使学生从触觉质感、抽象纹理的角度去看周围的世界,从具象中提取抽象的形式因素,再通过素描手段加以解释。现在发展于肌理的研究,在于扩大学生观察客观世界的思维角度,无论客观还是微观的自然现象都向人们提供了这方面表现的可能。对比要素同肌理形式结合起来应用,是肌理训练的基本法则。
  肌理的形态和描绘工具性能有很大关系。应当鼓励学生尝试各种描绘工具的兴趣,不同系别专业的学生在训练中会显示出不同的趋向。在素描教学中发展对材料语言的敏锐感受,在提高技能表现的同时,同样达到审美意识的培养,以期在创作中把肌理作为出色的设计要素。
  三、透视的训练
  第*步画一组明显高与水平线的静物(或者相反),要求学生利用透视表现在极大透视状态下的空间形体立体感。第二步画视平线上或下的模特,要求学生必须在仰视或俯视的角度下,尝试寻找并描绘因透视原因而形成的特异造型,激发学生写生时多方位的观察模特的造型意识。第三步,在一幅素描里作各种透视的局部,带创作性的结合成整体,也可通过不断移动视点写生完成。
  虽然透视知识对学生而言是枯燥的,但在空间造型中却极为重要。透视造成的结构的点在二维平面上的位置决定了形的立体,要准确描绘它,就必须懂得透视。
  但是在表现性素描里,透视则可能是一种束缚。在现代一些素描里,离开透视,仍然可以造出联想的画面空间与立体,依靠材料、肌理、面积等的对比也可以造成联想的空间与立体效果。

发现好课

通过上面的信息,相信你对文章标题的信息有了更多的了解。

济南三人行画室优秀的培训机构,开设艺考培训、艺考美术培训等课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三人行画室的信息,我来帮您,您可以点击“我要咨询”或“拨打电话”与我们联系。

济南三人行画室

济南三人行画室

艺考培训专业机构

上课地点:长清校区
特色课程:VIP校长班,加强班,高复班,联考精品班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济南三人行画室

  • 课程数量

    4

  • 分校数量

    1

  • 学员评价

    7

立即咨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