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学古筝必须掌握的五个技法

学古筝必须掌握的五个技法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古筝演奏非常讲究基本功,技巧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技巧就不可能更好地去表达音乐。初学古筝或者技巧根本没有过关的时候,去谈音乐表达,往往是空谈。古筝技巧非常多,而以下五种基础技法,则是提高古筝演奏技巧的关键。

  古筝演奏非常讲究基本功,技巧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技巧就不可能更好地去表达音乐。初学古筝或者技巧根本没有过关的时候,去谈音乐表达,往往是空谈。古筝技巧非常多,而以下八种基础技法,则是提高古筝演奏技巧的关键。
  一、古筝八大技法—勾抹托
  1、指法:勾——中指、抹——食指、托——大指。
  2、弹奏位置:距前梁二寸左右位置。
  3、弹奏要领:
  1)手型要保持手臂下垂时的放松状态。
  2)单个手指弹奏时,手指小关节要主动,手掌要稳固,尽量不要跳跃。
  3)弹奏时用假指甲的平面触弦,另外,假指甲不要插的太深。
  二、古筝八大技法—颤音
  1、左手颤音一般加在右手旋律的大指、食指、大小撮等指法上,很少加在右手中指音上。
  2、首先注意右手先弹,左手再颤并颤动均匀。
  3、每次颤动完都应回到原音的起点。
  4、左手颤一下,也是颤音派生出来的技法,称为点音,也是先弹后颤。
  三、古筝八大技法—左手练习
  1、弹奏位置:距前梁约手掌张开一掌左右的距离。
  2、演奏要领:与右手弹法一样,同样运用手指关节,避免手腕及大臂跳动。
  3、基本练习:与右手相同,从高音开始练习到低音,再练回来,熟练后可与右手同时练习(勾抹托、小撮大撮、刮奏)。
  四、古筝八大技法—琶音
  1、琶音是左手无名指、中指、食指、大指与右手中指、食指、大指七个音依次弹奏,在力度与速度上也要保持一致。
  2、每个手指都应尽量调整到平面触弦,并同时在琴弦上做好准备。
  3、左右手均往中间靠拢一些,基本在一条直线上,以保持左右手七个音的音色统一。
  五、古筝八大技法—上下滑音
  1、是用左手按弦来改变旋律音高及加强乐曲韵味的一种装饰手法。
  2、上滑音应到达的高度是弹奏琴弦的上方音,它们之间的距离为:1—2大二度,2—3大二度,3—5小三度,5—6大二度,6—1小三度。
  3、上下滑音所不同的是:上滑音先弹后滑,下滑音先按后放。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