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古筝演奏乐曲的技巧有哪些

古筝演奏乐曲的技巧有哪些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1

古筝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弹拨乐器,它具有优美的音色、丰富的表现力以及独特的风韵被誉为“东方钢琴”。它不仅悦耳动听、雅俗共赏,而且学弹容易,收效明显。那么,关于传统古筝演奏乐曲的技巧,你知道多少?

  古筝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弹拨乐器,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它具有优美的音色、丰富的表现力以及独特的风韵被誉为“东方钢琴”。它不仅悦耳动听、雅俗共赏,而且学弹容易,收效明显。那么关于传统古筝演奏乐曲的技巧,你掌握了吗?
  传统古筝演奏乐曲的技巧一:松弛自然的演奏姿势和状态
  松弛与自然是一对矛盾。**的松弛,人便成了一滩泥,那里谈得上自然,固然包括去掉一切不必要的紧张(如驮背、扬脖、手或嘴的肌肉僵硬,面部表情痛苦、怪相等),但同时也包括那些为演奏所需要的紧张(如背椎的支撑、注意力高度的集中等),所谓松弛,正是为了使这些必要的紧张更加持久,以使为演奏乐曲创造有利条件。
  传统古筝演奏乐曲的技巧二:灵活而有控制的手法
  演奏时举起手的动作便是下一个动作的动力,当手指弹出弦后力量即消失,而手型仍保持着演奏的状态,又是松弛的手指,这弹与不弹本身就是一组矛盾,这个矛盾的特殊点(区别于自然状态的放松和动状态的用力)就在于弹弦时要保持不弹弦时的状态和感觉,这就是控制;而这种控制要以能够保证它的运动流畅循环,并适应各种乐曲需要的不同的活动量的更换为准则的,这就是灵活。
  传统古筝演奏乐曲的技巧三:良好的音准和优美的音色
  **的音准是不可能的,很多乐器都存在着因为各种原因而影响其音高准确度的问题,例如:管乐易受气温干扰,往往由于天气太热或放置时间长而使音逐渐升高;丝弦乐器的跑弦;乐器制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乐器结构等待先天不足的影响所造成的音准问题;特别是古筝这件乐器,除了以上存在的因素影响外,更重要的是演奏中音高受到定弦(律)的影响,它既不用十二平均律定弦又不属指板乐器手控音准,它以中国传统特有的五声音阶定弦,并且是有固定音高又有按变音高的半固定音准乐器,这样,演奏中对演奏者音准要求就更高一些。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