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技巧:药理学总论学习方法

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技巧:药理学总论学习方法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14

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技巧:药理学总论学习方法,专家总结了一些关于学习考试的经验和方法,以助学员有效备考

  药理学总论的内容是各论的基础。总论中很多规律和概念是比较复杂和抽象的,因此历来是学生学习感到最困难的内容。学习总论要掌握其重点和理解难点,还必需在努力学好各论时,结合各论的药物,联系重温总论的知识点,两者交互深化融合贯通,才能理解、掌握总论和各论的内容。  1.充分利用教学大纲及教材  教学大纲是指导性教学文件。药理学教学大纲规定了“重点”和“一般(不是重点)”的内容。教材是根据教学大纲的规定编写并加以阐述的。因此必须在大纲的指导及细心听老师讲授和做好药理实验的基础上认真钻研教材内容。  2.掌握重点及难点内容  任何章节均有重点。总论的重点是药效学与药动学。药效学的重点和难点是药物与受体的相互作用、量效关系(效能、强度、LD50、ED50、治疗指数等)、药物作用的二重性(尤其是不良反应的种类及其产主的原因)。药动学的重点和难点是药物跨膜转运(尤其是被动转运规律)、首过消除(首关消除)、生物转化、消除动力学、药动学参数和多次给药动力学。药物相互作用则是影响药物作用因素的重点。当然,非重点内容也不能忽视,因为它代表学习了解总论的知识面和深度,这些内容也是医务人员工作中需要的知识,也是考试时选择题复盖的内容。  3.掌握药理学的主要概论及规律  药理学的主要概论及基本规律是总论重要内容。例如一级动力学(线性动力学)及零级动力学的概论、半衰期、消除速率常数、血浆清除率、表观分布容积、生物利用度等。药理学规律如激动药、部分激动药、竞争性拮搞药等的作用规律,药物跨膜转运规律、多次给药动力学规律等。了解总论这些概论的内涵,掌握药理学基本规律,从而为学习药理学各论打下良好的基础。  4.学习药理学总论中的公式  药理学是一门定量科学,学习药理学总论时应掌握基本的、重要的公式,不要把精力花在过多的公式推导上,应着重理解这些公式如何精确地提示了内在规律性、概论,或表明了参数的估算方法、临床意义,或反映了各种指标间的关系。  5.比较类似的或相反的要领  如药物与毒物,药效学与药动学,效能与强度,质反应与量反应,耐受性、快速耐受性与耐药性,习惯性与成瘾性,副作用(副反应)与毒性,后遗效应与停药反应,治疗指数与安全范围,峰药浓度与稳态浓度受体向上调节与向下调节等。对这些相似的或相反的要领应注意鉴别,找出它们的异同之处,这样可加深对有关要领的理解,从而更好地掌握这些知识。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