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书法是个慢性子

书法是个慢性子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09

书法的发展历程,篆、隶、草、行、楷,这个顺序,是由慢到快,又由快到慢的过程。多么科学的发展观。

 书法的发展历程,篆、隶、草、行、楷,这个顺序,是由慢到快,又由快到慢的过程。多么科学的发展观。

  快起来是技术的,慢下来是艺术的。不管人类怎样,书法一直在反思:初学求平正,然后是险绝,再复归平正。这一反思,又是哲学的,恰如那句,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

  书法是个慢性子。慢,是她的灵魂。你爱上她很快,但若伴随她,必须慢。林散之说,写怀素《自叙帖》,20年未必进得去,再过20年未必出得来。一进一出,这辈子就搭进去了。

  是的,爱上书法,就是要搭进一辈子。只是因为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再也不能忘掉你容颜。匆匆那年,青春终将逝去,不知不觉伴随皱纹而来的,是书法人的千年大梦:人书俱老。

  人终将老去,书却未必。若想书陪你一起变老,你就要慢慢来。慢慢地写,慢慢地悟,慢慢地看着白纸黑字,体会做人的黑白,体会神奇的飞白,体会计白当黑的哲理。

  写书法一定要慢。行笔要慢,进步要慢。行笔慢,才能将每个细节做得完美;进步慢,才能将一步步踩得安稳。写书法是写心情,是赏风景,人生是一次长跑,匆匆挥就,所为何来?

  书法是可以修身养性的,但前提是懂得慢的道理。如果奔名利而来,势必求快,这一快离钱权近了,离修身却远了。所以,当我们看到有人写着书法却气急败坏,暴躁粗俗,崇权拜金,这是他假书法之名,行功利之实,书法能帮他一时,不会帮他一世。

  书法是个慢性子。你怎样看她,她就怎样看你;你怎样对她,她就怎样对你。书法对每个爱她的人都是公平的,也许一时看不出,但慢慢地,她一定会给你好看,让你欣喜不已,或追悔莫及……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