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警惕!没有节奏韵律的书法了然无趣!

警惕!没有节奏韵律的书法了然无趣!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07

 节奏是全篇书法的气脉和精神统领,而结字、用笔、用墨等,只有在表现节奏和实现节奏的丰富多变时,才有意义。要知道,节奏赋予书法生命感,没有节奏的书法了然无趣。

 节奏是全篇书法的气脉和精神统领,而结字、用笔、用墨等,只有在表现节奏和实现节奏的丰富多变时,才有意义。要知道,节奏赋予书法生命感,没有节奏的书法了然无趣。

  作为一门艺术,书法的节奏问题是书法本体魅力的构成要素之一,对它的理解与把握程度必将直接影响书法的实际创作水平,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1. 执笔运行节奏

  执笔运行节奏指的是线条在形成过程中,手的松紧、轻重、快慢的运动。执笔运行节奏是建立在审美的基础上以用笔原则为前提,是手的动作对比在书法本体上的自然流露。

  2. 线条节奏

  构成书法的线条,在运行过程中,不管是起笔、行进,还是收笔,都有一定的规律需要遵守。而这些规律,是先贤在审美意识下的智慧积累,是对书法的本体关照。蔡邕 《九势》曰:“藏头,圆笔属纸,令笔正常在点画中行;护尾,画点势尽,力收之。”“由于这种特殊的动作要求,于是在运笔节奏中,便很自然会出现头尾重中段轻、头尾紧中段松、头尾慢中段快的相对效果,一根平的线条变得有起伏了,而有了起伏运动也就有了生命的律动,有了线条的脉搏。”

  3. 线外节奏

  线外节奏主要指线条与线条之间,字与字之间的连贯节奏,它包括线条的律动和墨色的合理使用。“笔断意连”是线条与线条,字与字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概括。

  4.用墨节奏

  从用墨上来分析,书法的节奏感主要表现为墨的浓与淡、湿与枯、润与燥的自然过渡。这一方面,王铎的贡献不容忽视,他首先利用笔与墨在运动过程中基于时间、速度等因素而与纸面形成的不同效果,对用墨的规律进行理性的分析、提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施墨方法。觉斯作品用墨多“由湿渐干,由干渐枯,润燥相间,很有节奏感。尤其是创造性地利用涨墨来粘并笔画,形成块面,一方面简洁形体,避免琐碎,另一方面造成块面与线条的对比组合,增加表现能力,提高艺术品味。”可以说,王觉斯对用墨的探索不仅丰富了书法本体内涵,实际上,也于书法章法的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东西。

  5.空间节奏

  清代邓石如《论书》云:“字画疏处可走马,密处不使透风,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此处所言之疏密对比便是空间节奏。它包括结字和章法两层意思。运用疏密对比,疏散处,字的上下左右空白拉开,茂密处几乎形成间不容光,以此增强字形结构的趣味性。

  当然章法上的疏密对比,不仅增加了视觉上的起伏变化,同时也表达了书家的情感波动。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