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新编大学德语》第二单元、第三单元语法总结

《新编大学德语》第二单元、第三单元语法总结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06

近日,有同学非常惆怅地跟我说:“老师,我觉得学得有点糊涂。语法很乱。”袁老师听后心戚戚然,担心不已。赶紧要给大家梳理一下单元的语法点。第一单元是语音,略过不说,大家发音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讲德语,比如字母,如果习惯性地总是用英语的读法,那么德语就没有意义了。第二单元,我们主要学习的是定冠词,不定...

近日,有同学非常惆怅地跟我说:“老师,我觉得学得有点糊涂。语法很乱。”袁老师听后心戚戚然,担心不已。赶紧要给大家梳理一下单元的语法点。

第*单元是语音,略过不说,大家发音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讲德语,比如字母,如果习惯性地总是用英语的读法,那么德语就没有意义了。

第二单元,我们主要学习的是定冠词,不定冠词以及名词的第*格。大家记住,第*格就是做主语和表语的。我们还学习了规则动词的变位。大家需要记住基本的变化要领,如各个人称的人称词尾,动词词干以d,t,chn,ffn,gn等结束的动词变化有什么特点。如果这个你不背,那么德语就没法说了。

第三单元,我们主要学习了定冠词,不定冠词以及名词的第四格。大家可以看出,我们的语法规则都是在一步步地加深,第四格就是在第*格的基础上变化的。感觉语法不清楚的同学,一定要回到原点,先弄明白第*格是什么,然后再去看第四格怎么变化。说白了,第四格就是直接宾语。只要句子中出现直接宾语,那么这个宾语就要用第四格。另外,在这个单元,我们还学习了不规则动词的变位。其实不规则动词就是需要大家单独记忆的动词,这一点和英语是一样的。比如begin,began,begun,需要你专门去记忆。德语也是一样。只不过德语还要人称变位,比如我们查动词helfen(帮助),第三人称单数是hilft。如果我们想说你帮助某某,我们需要把第三人称单数的词尾t去掉,换成第二人称单数的词尾st,即hilfst.请记住,不规则动词变化只涉及在第二人称单数和第三人称单数,其他人称按照规则变化就可以了。

其他的语法点都是小语法点,比如祈使句,或者数字的表达,这都是口语中常常用到,但是不属于根基的语法。固然重要,却不会对你的继续学习造成干扰。

另外,同学们一定不要为语法所累。语法是帮助我们学习的,不是为了把我们吓住。如果你真的学不会语法,也没有关系,你只要把我们的课文都背下来,明白每句话的意思,依然可以把德语说得很好。所以,不要气馁,不要害怕,继续努力。但如果你问我说,老师,有没有不用背的方法?我只能遗憾地说Leider gibt es nicht.(可惜没有)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