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那些年我在日本留学,打夜工送报纸

那些年我在日本留学,打夜工送报纸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2-29

那些年我在日本留学,打夜工送报纸~~~

  经常在夜里看到配送员往摩托车上装报纸,然后骑走消失在远处的黑暗里,尤其前两天的雨夜,看到穿雨衣的配送员骑摩托和自行车离开配送站。
  每看到这一幕,心里实在不是滋味,感叹生活不易之余,决定向微友征稿,分享给更多人,让大家了解在日留学生打工的不易,也让有同样打工经历的人们受到鼓舞,在今后的人生更加努力。
  关于刚来日本送报纸的那段生活,想写点什么,却突然发现曾经那么多深刻的记忆,如今已经渐渐淡忘了。今年是来日本的第六个年头了。
  每个学毕业都有一段迷茫期。 现在想想真的是无病呻吟,突然有了一个选择项,就这样毫无准备、迷迷糊糊的来到了日本。
  和很多人一样, 没钱、 没亲戚、 没朋友, 有的只是对于这个陌生国度的好奇与不安。不懂语言以及经济窘迫的压力,逼的我使出浑身解数,才谋得了这份在当时算是极好了的工作一朝日新闻奖学生。因为它能够解决当时很实际的问题,管住、管学费,还有工资可拿,只要你肯干。
  所谓新闻奖学生就是送报纸的。 一个星期工作六天, 分朝刊、夕刊,交通方式有摩托和自行车,时间不固定,早送完,早下班,工作内容相对来说还算自由、但对体力和睡眠**是一种摧残!
  当时由于不懂语言,也不会骑摩托,所以只能骑自行车。我当时是报社**的一个骑自行车的人 ,后来才知道由于我们所在区域的特殊性,本来是只能用摩托送的。
  我曾经试过,教我的人骑摩托在前面跑,我骑自行车在后面跟。结果一晚上被无数次甩丢,那哥们儿却头也不回地消失在茫茫夜色中,留我一人在漆黑的小巷子里望眼欲穿......o(╯□╰)o
  其实那哥们儿是故意的!他只想早点回家睡觉,而我严重的影响了他的美梦计划。我一点儿都不怪他,能够理解。
  我送的区域是港区的赤坂三丁目、元赤坂一丁目及周边地段,算得上是东京富人扎堆的地方吧。每当我骑着我那台破28,驮着厚重报纸,奋力征服眼前的陡坡时,总有那不开眼的法拉利什么的,从我身边绝尘而去!还TM带着跑车特有的低吼声跟我叫嚣,场面特别喜感。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儿子们所居住的赤坂御苑,也是我负责的范围,每天都需要穿过两道关卡,经过搜身才能进入内院,相对来说,日本皇室其实生活的很低调也很简朴。
  有幸和皇太子聊过天,扯过淡。虽然当时听不太懂,但他作为日本皇室成员所表现出的那份谦恭和善,还是记忆犹新。曾经见过他跑步,门口的警卫叫我等一下再进去,不让我靠近。我还以为得多大阵势,紧张了好一会儿,结果呢,皇太子一个人慢悠悠的从我眼前跑过去,还笑咪咪的冲我摆了摆手,然后呢,后面尾随的居然就只有一辆破自行车!再然后呢,就完了。
  送报纸的生活,给我印象*深的就是之前提到过的,对体力和睡眠的摧残!同样的工作内容,别人用摩托,我用自行车,所以我就必须早起!别人三点出发来得及的话、我就得一点半出发。
  碰到雨雪天、台风天,还要起的更早!因为天气不好,骑行速度会慢,送报途中也会有各种意外发生。日本雨季的时候,潮湿闷热的天气,会令你汗水雨水混杂在一起,每一天都是全身湿透的。
  冬天来了,只要一下雪,那就是各种摔车、推车,反反复复。台风天呢,就需要跟风神各种角力,各种战斗。有一次在十字路口,车子被吹倒了,瞬间报纸漫天飞舞,当时的我,真的是望天兴叹,疯了一样的去追报纸。因为吹丢了多少,你就要回去取多少!可那会儿累的真是.......让我再骑回报社去拿?那是什么心情?刮台风啊!哥们儿做不到啊!
  极端天气,日本的客人还是理解的,可以晚送到,报纸也可以有残缺,但**不可以不送到!即使早报你下午给送到,即使你送过去的是一堆破烂报纸那你也得送。因为不管什么原因,你必须完成你的工作!你的一个不到,对于整个报社都是名誉的损失!这也是日本社会对于工作的一种态度。值得学习!
  那段时间,由于之前在国内玩儿的太疯,各种喝酒、各种K歌,各种熬夜,体力明显跟不上,又不能好好休息,加上后期开始收报纸钱,更加耗费体力。每一天我都恨不得是爬着完成工作, 380多份的报纸,每天要到早上七点才能送完,然后还要马不停蹄的赶往语言学校。
  放学后大概下午一点到家,喘口气,然后出门收钱,吃饭的话,就是见缝插针,胡乱对付。然后三点直接开始夕刊,六、七点钟结束回家。那个时候没有什么业余生活,因为太穷了,真正的无产阶级。
  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电视。只有大家的日语!你懂的。我靠!现在想起来都不知道那段日子是怎么过的。怎么什么都没有?不过这也使得我生活很有规律,看完书九点就睡觉,结束一天的生活,次日一点起来继续奋斗!就这样一天一天地熬着。
  我相信每一个在日留学生都有过类似的经历,都曾默默地煎熬过!繁忙的打工、学习生活容不得你去想什么。
  报纸送了一段时间,身体开始吃不消了,碎片式的睡眠,导致自己严重脱发,每天起床都要处理枕巾上的头发,左膝也开始肿胀,一直无法消退,后来才知道是滑膜炎。每天近十个小时的骑行爬楼,终于还是让它提出了。
  店长给了一个星期假,让我养养腿再上班,恰恰是这短暂的休假使我开启了留学生活的一个转折之门。这一个星期,让我有了时间睡觉休息,让我有了时间去想很多事情,让我有了时间去理清了自己的方向,让我制定了自己的一个短期目标。
  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走过的路,我才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怪圈,除了学习就是送报纸,不送就没有收入,送完了就只想睡觉,睡醒了又不得不继续送,从未想过摆脱这种生活,即使那么辛苦,即使那么不堪。
  好像已经忘记了最初来日本的梦想,忘记了自己为什么才送报纸。这份工作确实能够解决收入问题,能够看到很多不同人的生活,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不是我当初的目的。
  我发现这份工作并不能对我学习语言及了解日本社会再有更多的帮助,突然,我想起了自己的梦想,想起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想起了自己想要过的生活!
  后来辞去了这份工作,硬着头皮去居酒屋和便利店打工,开始了另一番不同的生活。开始练习日语、接触日本人,慢慢地对日本社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刚开始总有各种不如意、各种尴尬。但只要心中还有不甘、有目标,你想实现它,你就有了动力!
  在国外生活,梦想、目标才是坚持你走下去的**动力。再后来进学、毕业、就职 一切就顺理成章了。有时提梦想太大,我们来不及立刻实现,那么我们可以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短期目标,逐步实现。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心态决定一切。记住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积极的心态,一旦失去它,就跳出去,要学会调整心态,有良好的心态,人生就会有方向,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会失去自己。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时刻记住自己当初的梦想,时刻拥有积极的心态。就总能在留学生活的有限中走出无限来,我们的未来看似渺茫,却在时间的尽头等着我们呢!它一动不动,等在那里,等着与心性坚韧而明亮的人相逢。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嘛,当你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一切就突然好转了。
  送报纸的经历带给自己很多,*重要是学会了坚持与忍耐,放弃这份工作,也让我收获了更多。不在于你在做什么,在于学会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慢慢来,一切都会有的,可以是面包也可以是狗不理包子。只要我们不忘初心,选择正确的方式,坚持下去!
  突然想起以前自己站在凌晨的大街上,喘着粗气,望着夜空,想着我TM在这里干嘛呢?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