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经验交流:如何提升司考案例题分析能力

经验交流:如何提升司考案例题分析能力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2-26

经验交流:如何提升司考案例题分析能力,考生可根据老师所传授的方法,进行系统学习,相信会取得很好的*

 具体来讲,对于案例的答题方式还可从以下几点着手,勤于练习:

  1、首先判断案例分析题考的是哪一个部门法的内容,这点绝大多数考生都能做到。案例分析题大多出现在如下几个部门法中: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商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有的题目考查一个部分法,有的题目会考查两个甚至两上以上的部门法。

  2、其次确定本案例分析题考的是该部门法中哪一个或哪几个法律制度。考生可根据该题目的具体问题设置来确定究竟所考查的是哪部分知识点。如在民法试题中,你不仅要知道本题是考担保法,还要进一步确定是考人保部分还是物保部分。如果是考物保部分,还应再进一步确定是考抵押、质押还是留置;如果是考抵押,再看是考抵押合同的效力还是抵押权的实现或是最高额抵押。

  3、找到了要考查的具体法律知识,按照“就题找法”的解题思路,迅速在脑海中搜寻该知识点所对应的相关法条。找到该考查点所对应的法条,离正确答案就不远了。

  4、找到所对应的法条后,先不急于作答,应仔细、全面地分析案情,避免有所遗漏。一般而言,案情叙述中所给出的有法律意义的信息都是有用的,要么是提供答题线索的,要么是用来干扰、迷惑的。所以,做题时考生一定要仔细辨析,去伪存真,排除干扰,确定“题眼”。

  5、统筹考虑题干中给出的每个细节,前后兼顾,得出最终答案。答题时不能仅在脑海中分析,最好在草稿纸上详细列出各方当事人的关系,确定相互间的权利义务,并对照案情检查有无遗漏的重要信息,这样才会避免因粗心大意而失分。

  案例就像一个个故事,但我们做题时不是要看故事,而是要抛开现象看到本质,从案例看法理,从而探求知识的本源。因此,在阅读本书时,还要注意与基础性教材的配套学习。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