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背字帖:最易忽略的书法学习方法

背字帖:最易忽略的书法学习方法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1-20

在书法学习中,背字帖是一门不可缺少的功课。初学者能否快速地掌握书法的特点,把字写得既漂亮又符合艺术要求,是每个书法学习者所向往和追求的事情。但在实际操作中,并非如此,初学者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归纳起来,最突出的是:怎么写也写不像,或者是临过的字会写,没有临过的字不会写。由此,在思想上产生了彷徨和困惑,在精神上产生了苦恼和失望。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学会背字帖。

 在书法学习中,背字帖是一门不可缺少的功课。初学者能否快速地掌握书法的特点,把字写得既漂亮又符合艺术要求,是每个书法学习者所向往和追求的事情。但在实际操作中,并非如此,初学者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归纳起来,*突出的是:怎么写也写不像,或者是临过的字会写,没有临过的字不会写。由此,在思想上产生了彷徨和困惑,在精神上产生了苦恼和失望。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学会背字帖。

  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常用的是“化整为零”和“化零为整”的学习方法。

  “化整为零”的学习方法:采用的是解剖的方法,把“整体”“分解”开。书法字帖的字较多,首先一个笔画、一个部首,或者一个字进行书写,做到集中精力、各个击破。

  “化零为整”的学习方法:采用的是“组装”的方法,把“零散”进行“整合”。把已经掌握的相同笔画、部首以及结构类似的字归纳在一起,根据内容的需要“组装”成一个新字或者一幅作品。

  这两种方法的特点是:科学、简单、直接。采用直奔主题、照本宣科、比猫画虎的方法,字帖是什么样子,就写成什么样子。这种方法简单、易学,属于书法学习过程中的初级阶段,也是每个初学者不可缺少的必经之路。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