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学习书法的四字核心

学习书法的四字核心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1-18

  “很多人都有学好书法、写一手漂亮汉字的愿望,也有很多人学过书法,但没学好,如果问:“为什么没学好呢?”答案是共同的:“没坚持下来”。可见,“坚持”是何等的重要。坚持不断,就是要坚持每天学习,哪怕每天只学习10分钟。如果一暴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论学习什么,肯定是学不好的,尤其开始学习的阶段。

 一、“恒”

  “很多人都有学好书法、写一手漂亮汉字的愿望,也有很多人学过书法,但没学好,如果问:“为什么没学好呢?”答案是共同的:“没坚持下来”。可见,“坚持”是何等的重要。坚持不断,就是要坚持每天学习,哪怕每天只学习10分钟。如果一暴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论学习什么,肯定是学不好的,尤其开始学习的阶段。

  对初学书写汉字的儿童来说,学习书法是一个通过不断训练(视觉和书写训练)培养书写习惯的过程;对有一定书写历史的人来说,学习是一个纠正原有书写习惯,培养新的书写习惯的过程。习惯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必须坚持每一天的学习。有人可能会说没有时间,其实时间总是有的,就看你是否重视。如果重视,每天写认真几个笔就有效果。

  二、“精”

  什么是少而精?所谓“少”有两个含义,一是每一个时期练习的内容不要多;二是每一次练习的数量不要多。

  所谓“精”,是指要写好。学习书法的过程实际上是进行视觉训练和书写能力训练的过程。汉字结构原理并不复杂,比如,要求笔画分布要均匀。均匀的道理很好懂,就是笔画排列的间距要基本一样,但要做到均匀,就不容易。首先眼睛要能看到均匀的位置,同时手要能把线条准确地写在那个位置上。这既是视觉的训练,又是书写能力的训练,在学习时,集中精力写好一个“二”或“三”字,比同时练“三、四、五、六……”的效果要好得多。写好了“二”、“三”字,再写“工”、“土”、“干”、“王”、“主”、“五”等字就有了基础。如果每次写很多,但都有毛病,这是在培养和巩固不好的书写习惯,有百害而无一益。

  当然,做到少并不难,要做到精,就必须要认真——认真写,认真检查。因为不可能一下子做到“精”,写完了一个字,把毛病找出来,想办法改正,这样就能不断进步,逐渐做到“精”。如果马马虎虎,就不可能练好。

  三、“序”

  循序渐进有两层意思。(1)方法上要按照摹、对临、背临的顺序进行。(2)内容上要

  从基础开始,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学习。

  书法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但这博大精深是由各种简单的因素构成的。学习书法的过程就像上楼梯一样,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要按照各阶段学习的目标和学习要求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学习。每一个阶段只学习一方面的内容,基本掌握之后,再进行下一阶段内容的学习。在学习基本笔画时,虽然练习中也有单字,但注意力首先要放在基本笔画的写法上。也可以只练习基本笔画。饭要一口一口吃,字也要一笔一笔练。练好了一种笔画,再练另一种。掌握了基本笔画,再进入结构原理的学习。这样,你就会看到自己前进的足迹。

  四、“用”

  学以致用就是要把学习和使用结合起来。写好了一个字,就要运用到日常书写中去,这样才能巩固学习的成果。如果学习和应用脱节,就容易出现进步较慢或停滞不前的局面。

  以上的四条书法学习守则可以概括为四个字,这就是“恒”、“精”、“序”、“用”。当然,学习书法本身还有其他种种问题,但多是需要通过学习来掌握的具体方法。这些方法虽然也很重要,但如果没有“恒”、“精”、“序”、“用”,再好的方法也学不会。在“恒”、“精”、 “序”、“用”中,“恒”是*重要的,是人毅力的表现。因此学习书法的过程就是修养身心的过程,只有把学习书法与人自身的修炼结合起来的人,才能学好书法。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