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避免"瑜伽之伤",预防瑜伽练习中的拉伤!

避免"瑜伽之伤",预防瑜伽练习中的拉伤!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1970-01-01

瑜伽的练习,从健身锻炼的效果上讲,属于温和运动的范畴,但是在练习的过程中为什么会出现拉伤的问题?

瑜伽的练习,从健身锻炼的效果上讲,属于温和运动的范畴,但是在练习的过程中为什么会出现拉伤的问题?

  瑜伽四门功课“伸展、平衡、力量、心肺负荷量”,锻炼的方式是从身体的拉伸开始的,一节课无论做多少体位,每个体位都要求舒展身体。

  造成拉伤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拔筋”。运动锻炼有句俗语“筋长一寸,延寿十年”,“老筋太短、寿命不长”。

  运动的目的就是取得身体柔软的效果,而练习瑜伽正是可以达到这个锻炼的要求。瑜伽练习拉伸益处多,不当会伤身,这个尺度把握的主动因素,在于练习者个人身上。

  下面伽象提醒几个防护的措施,可以供广大的瑜伽爱好者借鉴。

  一、收敛心神集中意识;人体用四肢来表达动作的意图,这只是个表象,指挥的中枢是大脑的神经系统,由躯体和四肢完成终端的指令,信息的高速公路一定要畅通,瑜伽练习集中意识和排除杂念,是练习中的首要,通过静心调息,让身体安静下来,把思维收束到高度集中方面,每一个体位都要用心去做,不集中思想,上课时开小差,锻炼效果不佳是小事,很容易发生拉伤和肌肉撕裂或者骨折。

  二、拉伸中的痛点;人体四肢中的每一块皮肤和肌肉系统中的经络,都和大脑神经中枢相连,通过触觉和感知,把信息反馈到大脑,人体关节顺方向走向,为正常伸曲,如攥拳时没有痛感,张开五指反关节后弯时,反作用愈大越痛疼,这个痛感是神经系统的反应,告诉你超越弯曲的范围了。在瑜伽练习中,*重要的身体保护措施,就是不要忽略身体各个环节中的“痛感”,忌讳体位中一切生拉、硬拽、猛扳动作,让痛疼的感觉引导你练习中的“尺度”见痛就收式,你永远不会出现拉伤,练习瑜伽的效果在于时间的积累,不在一时半会的超强给力。

  三、拉伸中的顺关节方向;人体一共有206块骨骼,由这些骨骼组成全身骨骸,再由78个关节相连,人体完成所需的系列动作,都是神经系统指挥这78个关节通过折叠来完成。瑜伽体位就是利用这种身体自然的折叠设计的,包括*基本的四个方向的弯曲,前弯、后仰、左右侧弯,初涉瑜伽练习,三个月基础期内,切记别做超过个人限度的拉伸。一些瑜伽教材中年轻的MM们,摆出匪夷所思的PS,只是增加宣传的效果,和广泛运动锻炼的瑜伽练友无关,假如你是奔着“柔性体操”的目的来练习瑜伽,我指明一条道,去考杂技团,练习柔术,有了柔术的基础,再回过头练习瑜伽,你就是瑜伽领域的“*头老大”。

  四、纵深比较、不要横向看齐;小城市的瑜伽馆,由于缺少生源,一般难以开展集中报名,整体结业的培训班,采取的方式大多是“添油方式”随到随学,这种教课的形式弊病很多,新老学员集中上课,水平不在一个层次上,新学员压力比较大,老觉得人家做的好,杠上劲的费力做体位,这种现象是新学员容易拉伤的主要原因。分期开班不现实,集中上课易出事,化解矛盾的主要方式,是教练员在课间不断的提醒,独立的做好每一个体式,不要横向和老学员比较体式的好坏,经过一个阶段的练习,和初进馆比较、自己纵深的感受那怕是微小的一点进步。

  五、遵循循序渐进的方针;练习瑜伽*忌讳心焦性急,瑜伽练习中的“慢、稳、松、柔”是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先辈们智慧的集中体现,练习中不能违背这个原则,

  一慢,先让动作慢下来,是练习中*重要的环节,有了慢的节奏,很少会有肌肉拉伤的现象发生。动作放慢之后,在拉伸过程中,肌肉的感知能力比较敏感,能通畅的把痛疼的感觉传导给神经系统,动作快于感知,容易拉伤。

  二稳,稳字体现在平衡动作的稳定性上,做稳定体位时,先要把基础的平衡性掌握好,在慢慢的完成平衡动作,不能在身体重心不稳的情况下,强求完成体位,这种现象*容易发生摔倒,轻者拉伤、重者骨折。

  三松,在练习体位过程中,放松自己的意识,只有放松意识、才能放松身体,任何一项运动项目,要求放松是首要条件,好比足球、篮球板凳队员上场之前,急速的抖动身体,瑜伽练习同样的道理,肌肉在放松的状况下,不易拉伤,同样长度的皮筋,夏季拉伸的效果要好于冬季。

  四柔,柔性训练是瑜伽锻炼的一个综合的体现,这个和初学的人员没有多大的关系,瑜伽锻炼有句口诀,半年去僵、一年放松,三年求柔,随着锻炼的深入,个人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才会体会到做体位时柔性感觉,也和每个人的悟性有关,天生是学习瑜伽的料,三天能达到柔的标准,有的人练习一生恐怕都达不到。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