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美中放宽签证系实际利好 多群体可受益

2014-11-17 14: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分享到:

在北京参加APEC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中双方缔结签证有效期延长的协议:两国之间旅游、商务签证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10年;学生与交流签证有效期也从1年延长到5年。孟昭文曾在去年12月致信美国国务卿克里,敦促国务院修改目前的签证制度,为中国公民赴美提供“多年多次”签证。

  在北京参加APEC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中双方缔结签证有效期延长的协议:两国之间旅游、商务签证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10年;学生与交流签证有效期也从1年延长到5年。美国《侨报》11日刊发社论指出,美中双方放宽签证,可以说,这是多年来最大的一项的实质性利好,一块好看又好吃的“牛肉”。

  评论摘编如下:

  白宫在谈到这一协议时称,这将有效促进美国就业增长,也会使美中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华裔国会众议员孟昭文也指出,针对中国公民延长签证时间,将有利于纽约市乃至全美的经济发展。这也将极大方便两国民众前往中美两国陪伴亲友,吸引更多的游客出行。而增加旅游出行的人数也将相应增加就业机会和经济发展。

  孟昭文曾在去年12月致信美国国务卿克里,敦促国务院修改目前的签证制度,为中国公民赴美提供“多年多次”签证。

  据美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中国游客来美旅游人数从2012年的140万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178万人次,且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2014年将达200万人次。

  此外,中国游客在美国的人均开销是4400美元,位居各国游客前列。可以想象,新政的推出,美中旅游的大饼将越来越大,美国将首先获利。

  当然,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不仅仅是美国,还包括整个华人群体。但凡是早年来美的新移民,都体会到签证之难,人人都有一本“签证故事”:起早贪黑,担惊受怕。签证官实行“有罪推定”,假定你有移民倾向,拒签如家常便饭,通过如中彩。

  如今,留学生们是最高兴的。新政意味着,他们读书期间,大多数只要签一次。留学美国后回家的路更安心。也让众多计划来美探亲的父母以及在美的华裔家长兴高采烈。回想早年的许多留学生,由于囊中羞涩,也由于担心回中国续签被拒,甚至在读书期间都不回家。

  因为美国人赴华的签证享受同等待遇,美籍华人也是受益人。从前,已经入籍的华人如果想回中国,必须年年申请旅行签证,在时间、手续方面都有无尽的麻烦。如今申请一次商旅签证,有效期长达10年且可以多次往返,简直相当于有了10年期的“侨民证”。

  值得指出的是,这一政策的深远印象,远远超出“交流便利”,甚至超出“经济利益”因素。根据白宫的说明,两国之间的旅游、商务签证有效期延长到10年,已经是按照美国法律规定所能达到的最长期限。

  这说明,美国对中国人不再“扎紧篱笆”,而是敞开欢迎。当然,必须指出的是,交往频密,会产生一些负面因素,但总体而言是利大于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除了金钱上的获益,更重要的是人民的密切交流,将构成美中关系的坚固基石。

  (原题:华媒:美中放宽签证系实质性利好 多群体可受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