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5要等3年美国移民律师建议试试L-1

2014-09-05 11:26: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
分享到:

对于想去美国投资移民的中国人来说,这条路现在走起来没有那么顺畅了。根据美国移民局的数据,截至2014财年第三季度(2014年6月底),他们手头待处理的投资移民申请已达到10375件。

  对于想去美国投资移民的中国人来说,这条路现在走起来没有那么顺畅了。由于名额供不应求,以前,中国申请者(不含港澳台)一年半左右就可以拿到临时绿卡,将来可能要3年左右。

  不过,即使是这样,依然挡不住中国人申请美国绿卡的热情。美国张哲瑞律师事务所的移民律师谷欧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的申请者可能将面临排期的消息传出后,这两天接到的客户申请不降反增。

  下有对策

  前不久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会议传出的消息,美国投资移民的每年1万个名额在2014财年首次出现用罄,而中国移民获得了8300多份签证,明年的配额可能更快用完。按照国家配额的原则,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因此将可能进入排期。而这看似不利的消息,反而激起了更多中国“投资者”的紧迫感,而移民律师更着重倡导其他移民策略。

  8月29日,谷欧文接到一位来自中国的客户咨询,该客户在国内开设汽车4S连锁店,目前已经有200多名员工。这位老板想申请美国投资移民绿卡,也就是EB-5。谷律师告诉这位客户,由于美国投资移民2014财年的申请人已经达到名额上限,现在开始递交申请,很可能会被迫进入排期,大约要等3年才能拿到临时绿卡,比以往时间长了一倍。而另一种备选方案,则是让这位客户到美国来申请子公司,然后以跨国公司高级管理者的身份申请L-1A签证以及办EB-1C的绿卡。

  “我们公司的一位律师几天前刚做了一个案子,L-1签证仅4天就批准了。如果他想申请绿卡的话,只要把美国分公司发展到7~10人,最好的办法也许就是在美国收购一家小型的汽车销售商,正常经营一段时间,基本上就可以满足申请绿卡的条件。”谷欧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当然,与传统的投资移民EB-5相比,L-1签证要求申请者在中国和美国都有企业,并且申请人在中国的企业要达到高级管理者级别,而EB-5则不需要申请人有这方面背景,仅需要他对美国进行投资即可,所以,L-1的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

  申请人数激增

  “现在递交投资移民的申请,可能已经来不及了,很可能赶上从明年5月开始的排期。”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谷欧文开门见山就说,“因为即便现在开始申请,美国移民局一般处理时间为13个月,就是到2015年10月底。那时候,申请人的优先日期(priority date)会退回到2013年,也就是说中国投资者现在开始申请,会受名额上限的影响,要2~3年才能拿到临时绿卡。这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个问题。以前拿临时绿卡只要一年半左右,申请过程延长后,这期间的投资不能撤离,投资项目也必须不出现任何问题。”

  谷欧文提到的优先日期是决定外籍人员可以进行美国移民申请的最后一步,也就是提交身份调整申请,获得永久居住权的日期。即使是这样,申请投资移民EB-5的人数今年还是激增。谷律师高兴地说,今年他经手的EB-5移民项目申请就比去年高3倍,甚至超过了3年前曾出现的一个小高峰。

  “这和餐厅一样,在外面排队等候的人越多,就越有人想来吃。另外,如果EB-5在今后几年一直排期的话,L-1的申请就会兴盛。”谷欧文说。

  据了解,EB-5移民项目在24年前启动,每年为那些向美国开发项目投资至少50万美元的外国人提供1万个移民签证名额。开发投资项目涵盖各个领域,从城市基础建设到高档娱乐场所,从房屋清洁等服务企业到餐厅等餐饮行业等。作为回报,投资者及其家庭成员一般可在2年内有资格获取绿卡。

  根据美国移民局的数据,截至2014财年第三季度(2014年6月底),他们手头待处理的投资移民申请已达到10375件。

  按照美国政府的规定,为避免全球配额积压,投资移民对所有国家均设定固定限额,即总配额的7.1%。每个国家约可分配700个名额,即中国每年EB-5配额不能超过700个。由于长期以来EB-5申请数量都未满额,同时其他国家未用完的配额都可转给中国申请人,所以7%规定一直未实施。但是2014财年尚未结束,EB-5签证发放数就达到1万个限额。美国国务院签证官预计,下一财年的名额将可能在明年5月被用完,届时可能开始对超额过多的国家,也就是中国,启动每年7%限额规定,给EB-5的申请人设定一个优先日期。

  未来法案变化

  不仅仅是排期,许多中国人还没有意识到的是,摆上议事日程的还有投资移民类型的去留。一般来说,投资移民分两种,直接投资和投资区域中心,后者颇受中国“移民者”的偏爱。多年来,建立投资移民区域中心非常简单,几乎没有移民局或者其他政府部门的监督。这本出于鼓励投资的初衷,但也出现了许多如芝加哥会展中心那样的诈骗项目。

  而现行的移民政策到明年9月过期,美国国会必须重新通过才能延续,这也就给区域中心投资移民项目带来了不确定性。当然,目前律师们还是比较看好这一政策的延续。

  “直接投资不会变的。对于区域中心投资移民,我们的观点是一定会继续下去,因为现在的区域中心是100亿美元的产业链,其中包括经济学家、发展商等。按照美国这样一个以游说为中心的政治系统来说,肯定会有人去游说,使美国这个区域中心继续下去。”

  不过,业界共识是提高投资移民门槛,可能的变化包括将目标就业地区内投资最低额标准升至85万美元,然后逐步升高。

  另外,美投资协会IIUSA正在游说国会,希望把投资移民的1万个名额,改成不包括家属在内的1万个投资者。这样,可以把投资移民的上限扩大到大约3万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