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校友为你支招:何时是出国留学最佳时机

2015-11-23 08:27:00来源:新浪教育作者:曾敏敏

  外滩教育讯,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家长们总有问不完的问题。而在如今留学狂潮的席卷下,很多家长的首要疑问就是什么时候送孩子出国最合适,对此哈佛校友曾敏敏给出了十分中肯的答案,孩子本身和经济实力两样都要考虑。另外,很多家长也苦于孩子不会主动学习,而事实上秘诀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找到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加以引导,那么他们一定会爱上学习和思考。

资料图

  资料图

  作者曾敏敏(zengminmin2013)为哈佛大学校友,哈佛大学亚洲学生奖学金委员会委员,COURSERA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IECA)认证顾问。曾出版《十年-一个哈佛女孩的故事》,现为华英教育董事长,并创立新足迹游学网。

  Q:孩子初中毕业后出国读高中好,还是高中毕业后更好,该如何选择?

  曾敏敏:首先非常开心有家长主动提出这个问题,这说明我们的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的提前规划意识越来越强,而不是人做亦做,总是拍脑袋下决策。到底是高中阶段出国还是大学阶段出国,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从孩子本身和经济实力两方面考虑。

  就国内的环境来说,目前的留学生越来越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赴美国私立高中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是65人,而这个数字在2013年已达到23795人。相信家长们也从很多的新闻网站或者电视节目中了解过:一些低龄出国的孩子由于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在关键的时刻缺乏家长的关心和引导,会造成孩子性格和表达上的问题,甚至在群体中显得格格不入。因此,对出国的前期规划和年龄上的慎重选择非常重要。

  初中毕业留学,孩子的年纪一般在14~16周岁之间,这个年龄段属于低龄留学。如果选择这个时段开始送孩子出国,那么孩子应该具备“有主见,较独立,语言好”三个重点要素。有主见指孩子有较强的是非意识,独立思考意识以及沟通能力;较独立指的是孩子要有较好的独立生活能力,独立学习能力;语言好自不必多说,指的是孩子所去国家的语言(多为英语)能力一定要强。

  而在家长进行判断时,切不可完全凭借自己的印象给孩子做判断,并且替孩子做好决定。我的建议是:

  首先要争取孩子自己的意愿,是否愿意独自赴外留学,并且要清楚自己为什么想要到国外留学,甚至可以让孩子给自己的留学生活设立一些小目标。如果有必要,可以让孩子提前在寒暑假独立参加一些国外的游学和夏校项目,一来是让孩子有亲身的体验,二来家长也可以通过孩子的独立出行来从更多的角度观察孩子的独立能力。

  其次要综合学校老师,兴趣班老师以及孩子的亲友进行一个综合客观的评价。要知道很多孩子在父母家长面前的表现和在学校朋友中的表现完全是不同的,因此敏敏在此特别提醒各位家长。

  而在费用方面,一般来说出国一年的平均花费在10W美金左右,如果家长有让孩子到国外读高中的想法,也需要对这一方面进行一定的考量。无论是出国读高中还是大学,都希望家长可以提前在孩子的生活,性格能力以及履历上做好提前规划。

  Q:怎样教育孩子主动学习?

  曾敏敏:看到这个问题以后,“主动学习”这几个字引发了我的思考。不知道提问题的家长以及其他各位家长是怎样定义“主动学习”的概念的。

  刚刚和公司的几个同事一起探讨了一下这个问题。我们的美籍外教Johnathan Charles Ault老师表示:在他接触过的中国家长中,很多家长往往只将学习的概念定义为学校教材所学的知识以及试卷的成绩,一部分家长会为了孩子的成绩不好而非常懊恼,对孩子加以训斥。我想这并不是Johnathan Charles Ault老师一个人看到的现象。

  中国的很多家长,相信也包括这位提问的家长,更多的是希望孩子好好听学校老师的话,乖乖学学校教的东西。但其实我认为,家长们应该把眼光放的更加长远: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而不只限于回到家马上按时写作业,背书到很晚。

  同时,也希望各位家长明确一点:学习的定义其实非常广泛。生活技能,兴趣爱好,运动健身,法律道德,环保公益等等都属于学习的范畴。很多孩子虽然在学校的学习上成绩不是非常理想,但往往在其他的很多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以及很强的学习动力,但大多时候这些都被家长忽略。当然,这并不是说学校的学习成绩不重要,而是希望家长树立正确的观念,以及尝试合适的引导方式,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建立自己学习的模式和方式,这样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远。

  首先家长不妨先来和孩子聊聊他的兴趣爱好所在,以及孩子平时喜欢做些什么事情。对于孩子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有什么样自己的小要求,作为家长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尽量的满足,同时在这方面协助孩子一起设立阶段性的小目标,让孩子以及自己都能不断的见证着他的进步和成长。

  而后,在满足孩子一些小要求的基础上,家长可以和孩子更加深入的聊到学习和成长,一同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和孩子厌倦学习的原因,在老师的帮助下一点点的对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纠正。同时也可以设置阶段性的小目标和小奖励,以增强孩子的主动学习的动力。当然,最后不要忘记兑现自己承诺的小奖励哦!

  现在的孩子,大道理甚至可以比有些家长讲得还头头是道,因此作为家长,在讲道理和严肃的批评以外,其实更多的是帮助孩子发现兴趣,发现问题,体会达成目标的乐趣。同时也要摆正自己的观念:生活中孩子在每个方面的进步都是成长,虽然孩子未必是学习成绩最好的那个,但未必不是将来生活得最幸福快乐的那一个!(来自公众号外滩教育 作者:曾敏敏 编辑:吴妍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