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考作弊案:为什么中国学生要SAT高分

2014-11-04 10:48:00来源:新浪留学作者:迈格森
分享到:

10月30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SAT曼谷考官在11号考试结束后发给ETS的邮件,文中详述了他在监考时抓到一名中国上海考生作弊的全过程,以及他对中国考生和不良培训中介机构的不满。

  10月30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SAT曼谷考官在11号考试结束后发给ETS的邮件,文中详述了他在监考时抓到一名中国上海考生作弊的全过程,以及他对中国考生和不良培训中介机构的不满。这似乎也从某个角度说明了,前两天ETS决定“推迟公布中韩两国学生10月11日考试成绩”的原因。

  为什么中国学生需要SAT高分?

  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中文翻译过来就是“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俗称美国高考。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它对录取与否及奖学金多少的影响非常大。而且,美国的一些名牌大学都要求提交SAT成绩,否则不予录取。

  近年来,随着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愈演愈烈,与SAT类似的美国初中入学考试“小托福”也成为了众多家长眼中的香饽饽。

  TOEFL Junior(初中托福),又称小托福,是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新推出的针对中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测评,主要考察中学生在英语教学环境中的学术和社交方面的语言能力。TOEFL Junior成绩已被越来越多的美国名牌中学认可和接受,作为录取标准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参加TOEFL Junior考试,还可以通过成绩对照表,知道自己的英语水平相当于美国同年级学生英语水平的何种程度。

  部分不良机构 利用时差帮助学员作弊

  有需求就有市场。近两年,随着SAT参考学生的递增,不断增长的竞争压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试图求助于非法途径,利用时差倒卖答案的机构也越来越多。

  开头提及的那位曼谷考官在文中声称,“一名作弊的中国女生被我们抓了现行。检查她的手机时,我发现里面满满地都是当天试题的‘正确’答案。根据这位考生的供述,所有的答案都来自当天早些时候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同一场考试。”

  据了解,中国有些小培训机构,在劝说学生报班时基本上以“偷题”为幌子,利用SAT几个地区同时考试的时差,安插一定的人员进去把真题偷出来,透露给自己的考生。

  功利化的学习,培养不出真正的人才

  考生对此类国际测评分数的看重,让他们将学习英语、出国留学、进入世界名校的真正意义抛诸脑后,甚至在一些以“提高分数”为终极目标的培训机构的催化下,走上过于功利的学习道路。他们期望通过各种提分班,点题班,强化班的秘笈,考出离满分无限接近的分数,然后轻松地等待着世界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然而,英语只是一种沟通工具。对这种语言的掌握程度,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学术能力”。有些人英语单词量破万,语法运用得炉火纯青,却没有基本的论述逻辑,不知道该如何着手一项创新性的研究,不懂得如何以世界公民的身份跟他人交流,不能够与团队协作完成课题。那么,他即使考取了高分又有什么意义呢?世界一流大学是容不下这种“高材生”的,即使是SAT满分学员也会被勒令退学(此前已有相关报道)。

  不以考试为目的,反而拿到全国最高分

  与之相比,最近有篇报道却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小托福考试全国(同龄段)最高分得主小威,取得了895分的好成绩(满分900)。更令人震惊的是,根据美国ETS教育考试中心提供的报告,这名小学六年级考生的成绩甚至超过了美国本地99%以上的初中考生。

  小威平时特别注重听说的综合运用,发自内心地热爱阅读和写作,积极参与GCE(全球公民素养)课程中的主题讨论活动。2013年,他赢得了成都地区World Insight英语才艺大赛的冠军,免费跟随2013美国游学营,走进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UCLA夏令营集训。

  考试前夕,他也只是按照平时的节奏进行复习,并没有把分数和成败看得太重。就这样,他这种不以考试为目的学习,反而将考试轻松拿下,这就是重视综合素质学习的结果!

  当然,考生们对分数的疯狂有时候离不开父母们的推波助澜。建议家长不要再迫使孩子们为了考而学,将孩子培养成为具有全球公民素养,能应对更多综合性挑战的精英,才更有意义。(来源:迈格森国际教育)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