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如何认识留学价值被打折:重点在收获

2014-10-30 16:36: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
分享到:

据统计,留学费用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英国最高。”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副校长马成说:“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一种被放到任何国家、任何谁都不认识的地方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海归出国读书期间的所见所闻、增加的经验、接触到的新观点等都可以成为他们日后发展的无形资本。

  据统计,留学费用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英国最高。留学生每人年均学费超过3.5万美元,约合21.47万元人民币。面对这些花费,海归回国后需要打拼10年才能“回本”。海归出国这些年到底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是语言能力还是一纸文凭?

  投入回报反差大

  教育也是一项投资。不少海归面临的问题是,花重金留学,回国后薪水却与花费不对等。海归就业起薪远低于预期。据统计,超过2/3的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后,年薪不到6万元,其中36.5%的海归年薪低于4万元。这意味着,即使年薪每年有10%-20%的增长,海归仍需要7-10年才能“回本”。

  日前,一家金融机构宣布,将在美国举办多校招聘会,其开出的年薪相差较大。即便金融机构招聘精英人才,起薪也并不高,年薪约在15万到30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留美学生需要花3年甚至5年工作才能赚够学费。

  当问及出国最大的感受,留学英国并在北京工作的李杰开玩笑说:“感受?说实话,就是太能花钱了!”而说到留学花费与如今工资差距,他又笑道,“这个问题正中我的伤心处。”

  明知不值为何去

  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归饱满的技术追求相比,时下年轻人出国的初衷发生变化。南京财经大学一位教授称,这可能与留学潮有关。无论家里财力是否够得上,去留学镀个金,做一名海归总是好的。

  不少家长表示,现在身边很多家庭都送孩子去留学,就像购买苹果手机一样时髦。别家孩子都去了,他们也不想亏待自己的孩子,也要跟上“节奏”。

  谈到出国的原因,一名家境富裕的年轻海归说:“出国就是觉得朋友们都在国外。自己学习不好,直接工作不如趁着自己还年轻,家里条件跟得上,出去多看看,见见世面。”另一位海归则说:“我是听父母安排而出国的。爸爸觉得英国是培养淑女的地方,就送我去了。我们这一代海归,出去玩的成分多一些,而真正学到的东西少了些。”

  留学价值打折扣

  有家长指出,欧美国家的一些专业教育,例如金融、医学等,较国内更为全面。这是家长送孩子出国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孩子通过学习能建立国际化的视角,对未来成长有利。

  然而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今年刚从英国利兹大学毕业回国的王烁称,作为工薪阶层的子女,在国外的生活并不滋润,每天都是掰着手指头过日子,省钱与专业学习就是生活的重心。身边许多家境富裕的同学,学习并不努力,而娱乐生活十分丰富。大家因为生活水平的差异,社交上也存在隔阂。学习氛围不浓厚,那些“混”文凭的同学让他感到出国学习和深造的意义丢失。如今王烁还未工作,面对国内就业形势他说:“我并没有感觉留学经历为我求职加分很多。不过我仍抱有期望,毕竟我个人出国期间努力了,自身能力提高了。”

  有着多年出国培训经验的锐朗国际英语负责人唐先生就这一问题评价说:“我们一直提醒学生理性看待留学,对于所选的国家或地区,须权衡学费、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细节。”

  求学重点在收获

  当然,在大众留学的时代,单纯从金钱的额度来衡量一个海归的留学价值是不合理的。出国学习的成果因人而异,一位留学中介老师说起自己的学生,“有不少人在国外每天和中国朋友在一起,或者躲在家里不出门,最终什么也没学到。也有很多人出国积极参与学习和社交,很快融入了国外的生活,思维方式变化很大,收获很多。”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副校长马成说:“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一种被放到任何国家、任何谁都不认识的地方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足以让一个人受益终生。”

  在国外读书,除了专业学习外,社会生活同样是个人能力提升的一种方式。海归出国读书期间的所见所闻、增加的经验、接触到的新观点等都可以成为他们日后发展的无形资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