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大讲堂:谷棣谈环球时报与新闻报道

2015年12月30日 10:45作者:来源:山东大学

近日,《环球时报》首席编辑谷棣做客文学院“环球大讲堂”,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环球时报》与新闻报道”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帅主持。

  大众网济南11月17日讯,近日,《环球时报》首席编辑谷棣做客文学院环球大讲堂,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环球时报》与新闻报道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帅主持。
  谷棣主要结合新闻图片和报纸版面,讲述了《环球时报》新闻报道及其背后的故事。他首先从学生时代的读报故事谈起,勉励同学们静下心来多读报纸。接着,谷棣通过短片和图片资料介绍了《环球时报》的发展史,表示1999年报道的《我亲历中国使馆被炸》,凸显了《环球时报》作为主流媒体的舆论影响力;2001年关于9?11的报道《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在国内发行量一度达到200万份,受到中国大陆与海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但是,近些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作为传统媒体的《环球时报》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随后,谷棣从参与采访的具体新闻事件入手,分享了新闻写作的技巧和从业经验。2010年,伊拉克局势紧张,战火不断,谷棣前往巴格达,对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进行了专访,向世界及时发出了中国声音。除此之外,谷棣还曾作为战地记者,前往索马里、黎巴嫩和利比亚等国家进行采访报道,曾亲历子弹在眼前飞的险境。他表示,作为一个战地记者,需要胆大心细,量力而行,尊重当地的民俗与宗教信仰。另外,谷棣还分享了他采访俞敏洪、星云大师等名人的经验,表示在采访名人时,不能出现盲目追星的情绪,需要保持理智冷静,对采访对象的人生经历、行业情况等方面要有基本了解,这样才能使访谈顺利、深入地进行下去。
  互动环节中,在场听众就做战地记者面临的最危险的情况战地记者前往现场的准备工作机器人是否会取代战地记者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谷棣一一作了解答。最后,他还欢迎文学院学子加入《环球时报》,共谋发展。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