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教育首页 招生考试 出国留学 培训就业 校园幽默 校园美女 高  考 考  研 趣味英语 校园文学 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大众教育 > 大众教育教育专题 > 2007全国网络媒体看江苏 > 大众江苏行头条新闻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大众网 李潇峰 
      江苏教育网上行记者团今天上午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紧扣区域经济发展的脉搏,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打造特色课程,练就了学生过硬的本领。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筑保暖专业的许志健毕业后,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和骄人的工作业绩,只用了3年时间,就从一名普通员工升为公司高级主管。可是,就在事业如日中天时,他却辞职了,与另外一名同学合作成立了无锡泰热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当上CEO。现在公司已拥有近亿元资产,订单已经排到今年10月。许志健说:“是学校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让我创业取得了成功。”学校就业处的郭主任说,像许志健这样的毕业生,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还有许多。

  专业即“饭碗”车间即教室

  “专业影响就业,好的专业意味着有好的就业前景。”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潘东标说。近年来,学校紧扣区域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新开设的建筑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建筑装饰、建筑智能化、电子技术应用、电子商务等专业都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需要而设置的。

  提高专业课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实践。学校注重专业实训和实打实的操作,所有专业课都针对从业需要创设了仿真环境,进行情景教学。在学校,车间即教室,对于建筑专业而言,教室就是“微型工地”——墙体保温、钢筋捆扎、管道排设、防渗防漏等专业操作都是在仿真环境中完成;在实际操作时,学生是徒弟,教师是师傅。教师既讲课又手把手地教技术,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训练技能的同时,了解了生产过程,然后再独立操作。学校还把课堂搬到了企业,如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生的实训课就开在合作的广告公司,学生每学期都要在教师和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制作大型LED电子显示屏等电子产品。

  这种情景教学与企业的规范化操作实现了零距离对接,学生就业时不存在上岗的过渡期和不适应期,也不需要企业投入成本进行二次培训,学生毕业即就业,不愁“嫁”。

  前,学校形成了以企业为依托、以实践为核心,把学校设在工厂,把教室搬进车间,做到学校与企业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徒弟合一、作业与产品合一、育人与创收合一,确保学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得稳、叫得响。

  特色课程练就过硬本领

  培养有创造、创新、创业精神的技能型人才,是社会的需要。”潘东标说,“围绕培养‘三创’人才的目标,学校从课程改革入手,根据国际通用行业标准,着力打造特色课程,为学生就业作好技能储备。”学校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引进“双元”制课程模式,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实训操作,所涉及的课程全部由学校根据德国职业技能标准自行编制。如“预防事故和环保的各项措施手册”、“建筑电气制图的基本技术”、“电力拖动技术”、“安装与动力技术”、“PLC控制电路”、“西门子LOGO控制技术”等特色课程都是由学校根据企业用工需要自行设置的。

  力打造的特色课程,练就了学生过硬的本领,毕业生的职业技能达到了“国际通用”标准。现在西门子、博世、吉博利、威凯等(中国)公司以及雨润集团、苏宁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分别在学校设立了企业员工培训基地和新技术展示基地,几乎每个月学校都要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培训。不同公司独特的培训课程、培训模式,丰富了学校自身的课程内容,优化了教学模式,学生接受到当前市场上最新的技能课程和操作标准,使学校教育与企业对员工的技能要求完全接轨,学生毕业后成了企业的“免检”人才。

  不仅如此,学校还打破学科型的教学体系,按照企业岗位的实际需要确定教学课题,在教学中突出培养学生的规范操作能力,使他们学会分工协作、查阅资料、收集信息、制订计划、组织实施、质量控制和成果评估。学校还大力引进国内外权威职业资格证书,实施课程内容与资格认证相结合的“教证合一”办学模式,要求每个学生毕业时能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外语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和毕业证书。

  就业率是职业学校的生命线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就业率是职业学校的生命线。没有高质量的就业率,职业教育的生命之树就不能常青。”潘东标说。

  “我的就业梦想”是学校为新生设置的首门必修课。新生入学后,学校为学生开设半周至一周的“就业理想”教育,让学生自己设计、规划、制订3年、5年的就业规划书。规划书初稿确定后,学生要进行课堂交流、班级公示、演讲,然后在教师的参与下共同打造通往“就业梦想”的道路。每学期开学时,学生再对照就业规划书,总结成绩,找出问题,调整目标,继续努力。

  在帮助学生制订就业规划书的同时,学校积极为学生搭建用武平台。从2000年起,学校就实施了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现在学校已经与建筑、装璜、IT等领域的20多家大中型企业开展“订单培养”,按计划、有比例、高质量地为企业培养、输送“高规格”的人才。 2006年,学校率先在全省实行半工半读办学模式。为此,学校制订了较为严格的考核管理办法,采取定人定教师跟踪考核的制度,确保学生在“半工”时的实训成效。随着知识的更新、岗位能力要求的提高,部分学生工作后,感到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已经不能或不完全适应用工企业的需要。为此,学校还开展了“回炉教育”。毕业生可申请回到学校“充电”,学校根据他们的需求,量身订做“一对一”的课程,使他们所学的知识、技能与用工企业直接接轨。

  建一流教育创职教名校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2005年2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南京职业教育中心升格成立的一所综合性重点职业院校,是国家教育部在职教领域和德国最早合作的第一所项目学校,是江苏省首批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

  学校创建以来,得到国家教育部、外交部、建设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教育部门的关心、厚望和大力支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家教育部长周济、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等各级领导先后多次来校视察,给全校师生以极大的鼓舞,对学校的办学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

  围绕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学校建立各类培训基地,开展职业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6年经学校培训的江苏省选手,在全国建筑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八个大奖的优异成绩。自1995年以来,共培训出国建筑劳务工人5万多人,为国家创汇30多亿元。为企业培训员工6000多人,为社会培训各类人员10多万人次。在服务企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下岗职工再就业、“富民强市”、服务“两个率先”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十一五”期间,将以崭新的姿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为根本,以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机构运行机制、创造现代化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努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具有“三创”潜素质的高技能人才。把学校办成“现代化、高职化、有特色、第一流”的全国职教名校。

 
 

 

编辑jyb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校园幽默:::

  • 可爱胖妹生活中的尴尬
  • 细数小时候超尴尬口误
  • 上课睡觉发生的爆笑事
  • 历史课上最机灵的学生
  • 恐龙大会上的总结报告
  • 成也短信,败也短信
  • 小龙女到底几天换一次内衣??
  • 大一男生和研一男生的区别
  •  
      More…

    :::校花大比拼:::


    华南美女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台湾校服女生大赏
      More…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