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印发贯彻实施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意见

2017-08-03 15:27: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十三五”期间推动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措施。

  《意见》确定,“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确定的“五个更加”的发展思路,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机制创新为核心,以质量评价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学位授予质量,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和高端人才支撑。

  《意见》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实力雄厚、适应需求、质量较高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教育规模更趋合理,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国际化程度显著增强,使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综合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明显提升,具有更好服务社会能力。

  《意见》明确了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五大任务:一是调整优化结构布局,提升服务需求能力。优化学位授权布局结构,进一步完善学位授权体系,加大研究生招生计划调控力度,扩大博士研究生教育规模,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二是完善分类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研究生教材和课程建设。三是健全质量评价,完善监督保障体系。健全研究生培养单位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政府专门机构的质量监控,探索建立第三方质量监督机制。四是扩大国际合作,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竞争力。加大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的力度,鼓励支持导师和研究生国际流动,吸引海外留学生。五是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依托,构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厚植学科专业基础,加强培养平台建设,着力培养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意见》要求,要形成各方合力支持的保障措施,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构建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将组织实施“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博士研究生海外研修计划”、 “研究生培养与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校录取通知书夹带特色"私货" 珍珠CD种子啥都有

    高校录取通知书夹带特色私货-珍珠CD种子啥都有.jpg

    随着高考录取的进行,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已陆续发出。该校招办相关人员表示,新生录取通知书虽然只是一张纸,但精心嵌入的AR技术,是为了通过其展现一种前沿的气质、一种自豪的传递。[详细]

    08-03 13-08成都商报
  • 成都一女子占用公共停车位逾40小时 车轮被放气

    占用公共停车位逾40小时。女子愤而报警,要求中国平安及保安道歉。[详细]

    08-03 15-08成都商报
  • 德媒关注李洋洁案庭审控辩交锋:到底判几年?

    德媒称,在中国留学生李洋洁遇害案宣判前的最后一场庭审中,被告辩护律师进行最终陈述,竭力为当事人争取轻判。”话音刚落,旁听席上就出现了骚动,这与一天前检察官以及陪诉方律师提出的按“情节极其严重之强奸罪、谋杀罪”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的量刑建议形...[详细]

    08-03 15-08参考消息网
  • 俄举行“坦克两项”大赛:俄罗斯暂列第一 中国队第二

    美媒称,俄罗斯第三届军事奥运会正在顺利进行,并且在这场一年一度赛事的“坦克两项”比赛中,东道主军队正领先于中国。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柳科夫称赞正在参赛的俄罗斯坦克及其乘员为“世界最佳”,并且在本届为期两周的比赛仅仅才进行4天的情况下,他们已...[详细]

    08-03 15-08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