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中国版《窗边的小豆豆》+《爱的教育》——长篇儿童小说《“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亮相书博会

2021

/ 0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路时川 通讯员 康雪)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2021年7月份5日至19日在济南举行。一部被誉为中国版《窗边的小豆豆》《爱的教育》、反映面临小升初毕业的小学生学习生活的长篇小说《“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亮相书博会。

  校园小说铺天盖地,但几乎找不到一本书小说集中反映儿童的切肤之痛——学习生活!本书则直面儿童无法躲避的学习生活,讲述了一个面临小升初压力、全镇倒数的班级如何经过翔文老师魔法般教法的点化和塑造而逆袭,变成了一个闻名四方、回回考试皆第一,被誉“铁第一”的班级的故事。小说以真实发生的故事为原型,围绕发生在班主任翔文老师与一群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展开。翔文老师用他的教学智慧,引领孩子们爱上学习,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学习困难,创造了学习奇迹。但翔文老师在方方面面都颠覆了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从来不唯学习、唯分数,他所奉行的却是“心灵的教育”。

  意大利亚米契斯《爱的教育》是世界经典文学名著,它开启了心灵教育之窗。爱的教育是心灵教育的根,它对孩子的成长至重要,然而,仅有爱的教育是不够的,还要有内涵更丰富的心灵的教育。他说:“心灵的教育才是本,是根;知识的教育是末,是根生长出的枝桠……”

  书中的孩子们不是学习木偶,他们是一群淘气的乡村孩子,他们喜欢在乡村大自然的怀抱中狂欢与撒野,他们有无拘无束的个性,他们在成长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女孩阳子就像《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小豆豆,她下湾捉鱼,被老师罚站板凳;她上课顶撞老师,上了老师的“坏学生黑名单”,她因为痴迷于小说不给生病的奶奶倒水喝而被奶奶扔条帚打;她会独自跟小花小草说话而被同学们称为“小痴孩”。书中还有十几个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孩子形象,他们各有各的可爱,也各有各的成长困境:华荣的爸爸精神有问题,他们全家甚至被迫将她的爸爸绑在树上;小豆芽的家境十分困难,是村里最穷的家;孪生兄弟波子和林子是出奇的笨孩子;会来喜欢捉弄同学,他把葱叶撕开装土哄骗波子和林子吃……对这些孩子,翔文老师尊重他们性格、心理的健康成长,尊重他们天真烂漫、喜欢自由、真纯无羁的天性,他甚至陪他们一起到大自然中狂欢,他善于激发他们正在悄悄萌芽的想象力、创造力,以爱的教育、心灵的教育温暖了孩子们的心,为孩子们的成长奠定了坚韧的根基。翔文老师没有像阳子的前任老师对她那样打击嘲笑,而是称赞、鼓励阳子对文学的热爱、直爽的个性、跟大自然的亲近,鼓励她坚持自己的追求与理想;他给华荣家请来治病屡奏奇效的中医;他为小豆芽家谋生致富出点子;他循循善诱,教导波子和林子;他以会来的聋哑母亲被欺负的经历教育会来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翔文老师就是这样,当孩子遭遇挫折时,他教他们坚强;当孩子浑浑噩噩时,他教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当孩子喜欢攀比吃穿、嘲笑弱者时,他在学校树起崇尚艰苦奋斗的风名标……一句话, 一句话,他把他的课堂锻造为心灵的熔炉,给了孩子们一生最重要的心灵的温暖。他点燃了孩子们的心灯,引导孩子们向善、向美:当孩子遭遇挫折时,照亮、温暖了孩子们的一生,给了孩子们一生中最美的时光。

  该书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撰写推荐语:这是一本有趣的童书。书中描写的是一位老师怎样含辛茹苦构筑一座心灵花园的故事。他和孩子们共同享用这里的朗月晴空,承接露滴垂落,抵御雷鸣骤雨和阵阵朔风,最终谱就一曲感人肺腑的时代新章。小说语言清新,叙事简洁,情感充盈,是一部合时佳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