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筑品聚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

2021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而如何以文化、艺术和设计助推山东的乡村振兴进一步走深走实,更一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理念、开展社会服务行动的着力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筑品聚力”版块,正是学校结合建筑、规划专业优势与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突出党建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进行农村基层党建文化空间设计与建设,用文化来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重构生活方式、赋予创意动能的创新之举。

  “筑品聚力”主题创作作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载体,“设计赋能基层党建、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用创新的文化空间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作品《设计赋能基层党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菏泽篇)》,用设计赋能基层党建,综合“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五个维度,服务于当地农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品《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临沂篇)》,选取红色基因一脉相承的革命老区,用新时代沂蒙精神引领设计创新,为当地乡村振兴营造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神场域。作品《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以党建文化为主线,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文化空间,让群众真正成为文化创新的主体。

教师主题创作团队研讨交流

师生团队创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方案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下乡实践服务

《设计赋能基层党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设计赋能基层党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设计赋能基层党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设计赋能基层党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设计赋能基层党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Image

  作品名称:设计赋能基层党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菏泽篇)

  作者:沙重龙 王刚作品《设计赋能基层党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菏泽篇)》,是按照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教师随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牡丹之乡菏泽市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在对口帮扶服务郓城县张营街道后彭庄村、二十里铺村、殷垓村、吴店村、小民屯村期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教师团队聚合高校智力资源,发挥设计专业优势,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做了大量设计创新服务。

  这些设计创新服务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在组织振兴层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改造提升了5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和党群服务中心;二是在生态振兴层面,综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的带动作用,同时以5套村庄视觉形象设计为先导,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新修道路30.9千米,新修整修桥梁10座,新建8处标准公厕,治理1.6干米河道、4个废旧坑塘;三是在文化振兴层面,推动乡风文明与道德高地建设,为当地建设6处文化广场,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四是在产业振兴层面,策划设计农产品包装,打造苗木基地产业综合体空间,服务于当地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收;五是在人才振兴层面,开展了科学培育、筑巢引凤等一系列工作。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设计创新与场域营造,当地乡村的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广大群众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迈进。

  《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临沂篇)》

  作品名称: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临沂篇)作者:刘新稳 张静 王洪书作品《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临沂篇)》在山东革命老区沂水县的崔家峪镇选址,创作团队充分挖掘“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内涵,用新时代沂蒙精神引领设计创新,成为本次设计秉承的初心和使命。根据当地的人口现状以及生产、生活上的实际问题,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充分以人为本,以村民作为服务对象,设计过程全面为村民考虑。实践中心设置大量的灰色空间,定期布展,用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使其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验中心,有效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

  《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

  作品名称: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作者:蒋砺钒 张静 王洪书作品《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计》,以党建文化为主线,让建筑集活动、展示、办公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了一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文化空间。这一文化空间在建筑设计方面,从柯布西耶提出的“新建筑的五个特征”入手,由一个立方体块切割而来:一侧下拉,作为可上人坡道,既是前广场空间的延续,也给市民营造了一种开放共融的空间质感;另一侧继续做减法,将一层改为弧形玻璃幕墙,底层架空,突出入口位置,并在内部加以弧形楼梯通向屋顶花园;同时平面除办公、设备用房外,其他空间基本打开,立面配以大面积的横向长窗,使屋顶花园、底层架空、横向长窗、自由平面达到有机契合。整体建筑在立方体块中插入筒状结构,市民由户外建筑切割出的缝隙进入,并配以高墙,幽静肃穆的氛围与广场空间的开放活泼形成对比。进入筒内,空间完全像天空打开,四周相对封闭,再配以大面积的水面,显得静谧和谐。市民置身其中,从广场到通道、再到筒内,气氛也由活泼到肃穆、再到平静,实现了精神上的升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筑品聚力”版块,积极发挥高校资源和专业优势为基层党建与“三农”工作服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设计资源,创新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的载体与平台,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这一主题创作将基层的社会服务项目与校内的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设计作在产业实践中,也为设计专业的“思政进课堂”提供了丰富的创新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