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召开

2021

/ 05/25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21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

  本届“高博会”为期3天,主体活动由“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竞赛活动”“成果发布”四大板块组成,设置八大展区,展览展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千余家、展位4300余个、展品1万余件,参会高校1500余所,规模再创多项新高,是集中展示我国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最高水平、展示现代科技赋能高等教育创新成果的一次盛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开幕式致辞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主题,也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本届“高博会”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集聚各类资源,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谋求交叉融合,聚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本届“高博会”以“百年砥砺奋进 百年春华秋实”为题,汇聚全国高校一流教学和科研资源,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直接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锚定使命任务,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进一步提升“高博会”的品质内涵,努力打造高等教育领域的国家名片,不断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王心富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对高博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要感谢学会对山东的信任,能够将此次盛会放在山东举办,共商高等教育发展大计。“十四五”时期,山东要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务和推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也需要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驱动。高博会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与时代脉搏共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为理念,搭建起交流融合、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平台,必将对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本届高博会上,既有传统的展示展览,又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六稳”“六保”,为大学生优质创业项目投融资合作搭建平台的专题活动。

  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高博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以“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举办了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是本次大会的核心板块。成果展整体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成果展根据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科技创新赋能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技术需求,面向全国高校精准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经专家评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本次成果展上进行展出和对接。在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举行了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和签约仪式,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的启幕,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签署四方合作协议,部分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由学会和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成果展全面展示了“十三五”期间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区分为全国展和山东展两部分,参展高校240余所,展出创新创业成果和项目300余项,展出项目围绕着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智慧农业等领域,全面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现场32个项目将进行了路演展示,60位投资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洽谈,为优质创业项目投融资合作搭建平台。

  本届高博会坚持“四个服务”理念,3天展期,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主论坛、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宣介会、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暨2021大学校长论坛、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创新·提质·协同育人——2021全国高校产教融合研讨会、新发展阶段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论坛:新理念·新征程·新格局等30余场论坛及活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也将在展会期间举行,将有351个教师团队带来各自设计、研制的实验实训设备参赛、展示,部分教师参加路演,推动成果转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