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打破“天花板”,职业院校升本勿忘“本”

2021

/ 05/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国陆 王原 宋建毅

手机查看

  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的“天花板”将被进一步打破,国家将推进在公办高职院校中择优试点升本。但升本不忘“本”,职业教育要为产业升级、制造强国提供更高层次的技能人才,而不是仅仅办成学历教育。在职业教育周全国启动仪式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将稳步发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研讨活动是职业教育周的一项重要议程,全国各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的代表和职教专家在会上提到了一个热点话题:职业院校“专升本”。

  陈子季表示,目前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兴产业更倚重技能,而非体能,这就需要培养更高层次的技能人才。从国际经验和产业发展需要来看,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势在必行。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伍红军认为,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体系是不完善的,在专科层次就戛然而止。创建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就是打破职业教育的天花板。

  正在济南职业学院读大二的靳舒琪说:“本科的层次更高,也是很多单位招人的基本门槛,我们还是希望有一个通道能读本科,学得更专业、更扎实,毕业之后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她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批高职学生和家长的意愿。

  业内人士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分属不同“类型”教育,且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目前职业教育的评价机制与普通教育雷同,而学生学习的成果并不等价。

  “职业院校升本不能忘本。”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表示,作为全国首批15所民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该校于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开设本科,先行先试。“职业本科既不是高职专科学制上的延伸,更不是普通应用型本科的复制,有着独特的内涵和外延。”该校在15个本科专业中普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坚持产教深度融合,与甲骨文、吉利汽车等企业共建专业和实训基地。此外,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2020年教育部对首批15所试点院校进行阶段性评价,该校进入4所A档院校之列。

  吴梦军深感试点压力不小,专业群建设、重大项目、人才引进、实验实训等短板急需弥补,职业本科的学位授予权标准、评估指标、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等尚未颁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诚在研讨会上表示,职业教育升本要和产业发展规律相匹配,不仅仅是满足家长的需求,更应该满足产业的需求。升本之后,专业能力、技能人才能否支撑产业升级?路能不能走长?这些问题需要统筹兼顾,避免走弯路。

  记者了解到,山东职教高地建设的重点就是建立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重的体系。公办高职院校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需要从根本上破局。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建议,允许优质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建设一批公办职教大学,弥补人才培养短板。

  “专科、普通本科能培养的,职教本科不培养,此本科非彼本科。职业本科绝对不是简单地把学制延长了一年。”陈子季表示,职业教育升本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积极实施”,各地方试点形成的经验进行复制推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职业教育本科,决不可“为升本而升本”“为升格而升格”,不能一哄而上,防止出现泡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