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怎么样?快来听听校长的介绍!

2019-06-27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路时川)近日,教育部给省政府下达批复文件,同意我省三所高职学院更名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大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职业教育有了本科学校,打破了专科即为职业教育最高学历的“天花板”。今天上午,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教授做客大众网《大学之道》栏目,解答考生报考职业本科学校所关心的问题。

  访谈实录:

  主持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是今年5月份被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很多考生想报考贵校,首先请吴校长介绍一下什么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校“升本”后对职业教育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吴梦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其内涵与传统说法的“本科高职(或高职本科)教育”相当。一般认为,以职业目标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职业素质教育为依托,理论教学恰当、实践教学充分的本科职业性教育。

  近期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高等职业学校要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说明,大力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层次上的新要求,是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的需要。

  教育部批准全国15所高等职业院校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并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是职业教育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它标志着职业教育由原来普通教育的一个层次,转变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一种类型。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职业本科将下接高职、中职,上联研究生、博士生职业教育,由此打通了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上升通道,构建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贯通的立交桥。这为职业教育今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职业教育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据了解,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职业技术大学,请吴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

  吴梦军: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其前身是山东大学1990年创办的“山东大学电子维修培训学校”和原山东工业大学1999年创办的“山东工大科技专修学院”。山大、山工两校合并后,更名为“山东山大科技专修学院”。2005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设立全日制专科层次职业学院。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019年5月 27 日,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实行全日制本、专科层次学历教育。

  学校在29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工程性,融合型”的特色办学思路,走出了一条以工科为主,工、管、艺、经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注重内涵建设的发展道路。

  学校坐落于具有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之称的山东省省会济南市。占地面积807.22亩,校舍面积27.73万平方米。设有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鼎利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基础教学部、思政教学部。

  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职业技术大学,学校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大家知道,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国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规划,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方要遏制中国的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中国制造2025》,这足以说明制造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然而,我国要建成制造业强国,就必须拥有大量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做支撑,我校是培养高层次工程类技术技能人才的学校,因此,我校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学校自身看,经过29年的发展,我们在工程类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这是我校开展工程类职业本科教育的最大优势。

  主持人:学校成功升本后,首批设置的本科专业有哪些?专科专业有哪些?请吴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建设情况。

  吴梦军: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开设的本科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 “汽车服务工程”“土木工程”“工程造价”“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会计”“财务管理”等十个优势突出的专业。专科专业有:工业机器人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技术、软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机电一体化(3D打印)技术、建筑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会计、物流管理等42个。

  我校在专业和专业群建设中,一是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山东省及济南市产业发展规划,及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实现了专业链与区域经济产业链的紧密对接。二是注重特色专业和专业群建设,建立了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汽车类、土建类、财经商贸类五大优势专业群。五大专业群依工而建、优势明显、互为依托、各具特色。已建成省级品牌专业群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

  我校开设的专业紧密对接了山东省及济南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具有很强的专业发展优势。报考这些专业可以保障学生充分就业。

  主持人:职业院校主要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据了解,一所职业院校的实训条件如何将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请吴校长介绍一下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

  吴梦军:职业教育是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知识、技能、素质三位一体的教育。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但要掌握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技术技能,同时具备职业素养。这是由职业教育的属性决定的,也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最根本的区别。职业教育的属性决定了我们必须重视实践教学,建立优质的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搭建从专业知识转化为技术技能的训练平台。这个平台建设水平如何,功能如何,将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基于以上认识,我校特别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采取学校自建、校企共建等方式,已在校内建成集教学、科研、实训为一体实训中心8个,建立公共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87个,与校外8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实习基地86个。形成了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践“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我校的实践教学基地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设备先进。如,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3D打印协同发展中心、甲骨文-凯文IT云教育中心等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都是对接山东省和济南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养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3D打印、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所需人才而建立的。二是档次高、功能齐全。如,2009年学校为机械工程学院建成的校中厂。经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批准,在校中厂内建立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培训中心、国家数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培训分中心、国家数字化技术培训基地、济南智能制造专项中心。校中厂技术先进、设备精良,已成为集教学、生产、科研为一体的智能制造类实践教学基地。实施了“四真四化”教学,即真实生产设备、真实工艺流程、真实企业环境、真实产品部件;教学职场化、运行可视化、操作实景化、项目岗位化。

  我校的实践教学基地,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阶段的教学,不同规格的人才需求,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实景化实践教学平台,保证了学生的实践需求,为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主持人: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国计民生,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请吴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吴梦军:我校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注重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全员参与就业,全程指导就业,全力实现就业”的就业工作体系。一是实施了一把手工程,学校校长和各学院院长亲自抓就业;二是通过就业指导课、创新创业计划大赛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三是建立了创业孵化中心和创客空间,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实战平台;四是建立了职业资格证书获取体系,学生可以获取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五是建立了“小贤才”校园招聘管理系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良好服务。总之,我校培养的学生,以专业技能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如,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科研小组,近几年研制出了三可多功能电脑桌、万能板手、3D打印月球小夜灯等科技小发明产品20余项,其中,三可多功能电脑桌荣获全国3D大赛二等奖。再如,2016年8月,我校学生参加了“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与全国680多所高职院校的15000名学生同台竞争,参赛项目“盐芯自动化生产线研制”荣获国赛一等奖。近5年,我校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249项,其中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53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99项。近三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我们将竭尽全力圆您成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梦想。

  主持人:听了吴校长对学校全面又详细的介绍,相信广大考生也是受益匪浅。我们再次感谢您的精彩讲解,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前5月18省份消费增速比拼:6地两位数增长 江西居首

    1.jpg

    (张澍楠)各省份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陆续出炉,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8省份公布相关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前三的分别是山东、浙江、河南。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河南、湖北、浙江、福建、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9省份社会消费品零...[详细]

    06-27 08-06中国新闻网
  • 前5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

    2.jpg

    记者曾金华报道:国家税务总局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168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762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06-27 08-06经济日报
  • 关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 英国专家:期待“中国方案”解答全球议题

    近日,英国知名智库“亚洲之家”主席、英国前贸易和投资国务大臣斯蒂芬 格林勋爵,就即将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相关议题,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对于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峰会,格林表示出了极大的期待,他希望“中国方案”能为全球议题带来重要解答。[详细]

    06-27 17-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特朗普接受美媒采访:俄罗斯是潜在的对手

    特朗普接受美媒采访 俄罗斯是潜在的对手“我不把俄罗斯称作对手,但他们是潜在的对手。”据俄塔社此前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26日向媒体表示,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日本当地时间28日14时至15时左右进行约一个小时的单独会晤[详细]

    06-27 17-06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