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小区配套幼儿园缺失 省教育厅:教育部门将进入城市规划委员会

2019-06-14 09: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13日讯(记者 张稳 见习记者 陈洋洋)针对济南历下区及滨州滨城区缺少配套公立幼儿园的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山东省政府要求加强幼儿园的建设,连续三年每年要新建或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增加50万个学位。幼儿园配建,“今后教育部门一定要有声音在里面。”邓云锋现场承诺。

  小区没规划,业主俩娃儿上幼儿园3年花二三十万

  济南历下区的万科金域华府小区,规划户数2949户,根据2016年下发的《山东省城乡居住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规定,新建居住区和旧城改造居住区项目,按照每3000-5000人口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小区业主们看到这个规定很高兴,但是却在入园报名时犯了难,“我们小区没有一个合适的普惠幼儿园。距离小区500米的隔壁小区,有一个配套的私立幼儿园,实行双轨制收费,他们自己小区的孩子一个月收费680元,其他小区的孩子一个月费用是2800元左右。”

  “我们一年交3万多,家里有两个孩子,三年下来拿二三十万,哪个家庭受的了。”小区居民表示,附近还有一个村办园刘智远幼儿园,大概距离他们小区有1公里左右,也比较远。除此之外,居民只能给孩子选择远一点的幼儿园,或高价私立幼儿园。

  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9月30日印发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规定,配套非营利性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套幼儿园服务半径原则上不大于300米,万科金域华府小区于2018年11月竣工,却没有按规定配置公立幼儿园。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没有配建园,这是规划的问题,教育局控制不了。济南市历下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小区当时没规划幼儿园。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省里的文件不是硬性要求,不是马上去执行的。

  滨州滨城区仅有一所公立园 教育部门称前期规划无法参与

  在滨州市滨城区的齐鲁花园小区,同样有很多适龄儿童的家长也在为上幼儿园的事头疼。据家长说,周围收费最低的是蓝天幼儿园,学费是1700元,加300元伙食费,一个月也得2000多元。业主们多方打听,发现小区周边除了一所相距3.1公里的育英学园幼儿园之外,能够报名的都是收费2000元以上的私立幼儿园。

  “这是规划上的事。”与济南历下区教体局工作人员的说法相同,滨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是之前建设过程中规划的问题,而他们无法参与到小区配建幼儿园的规划工作中去。对此,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滨城区规划的幼儿园数量是足够的,但对于所规划幼儿园的性质是公办还是民办不是规划环节决定的,而是教育部门来定。

  新建或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教育部门将进入“城市规划委员会”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所有的幼儿园的审批和管理都是由教育部门来负责。山东省政府要求加强幼儿园的建设,连续三年每年新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增加 50万个学位。所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参与进城市规划委员会,目前山东16个地市已经全部进入。幼儿园配建,“今后教育部门一定要有声音在里面。”邓云锋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地方教育部门没有进入规划委员会,现在正下大力气整改,通过一些措施,鼓励部分民办幼儿园成为普惠性幼儿园,把价格降低,让老百姓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另外,根据山东省政府出台的文件,已经很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参与,教育部门将进入城市规划委员会。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表示,省里的文件必须不折不扣的执行,否则政府没有公信力。山东省政府正在进行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的整治,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将积极的参与,负责对规划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并根据教育部门提供的需求,做好原来没有规划的小区幼儿园的规划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通报公务员考试违纪情况 作弊考生记入诚信档案

    1.jpg

    今年4月,全国20多个省份扎堆进行了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对于“雷同卷”的判定标准,《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明确,“省级以上考试机构确定作答内容雷同的具体方法和标准”。[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5月各地物价涨势如何?河北领涨全国 北京涨幅最小

    1.jpg

    分省份来看,河北、浙江、重庆、海南、广西、广东、湖北、江苏、湖南、河南、吉林、山西、山东、安徽14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猪肉价格上涨18.2%,鲜菜价格上涨...[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恐袭事件嫌犯出庭面临92项指控 拒不认罪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早上,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嫌犯通过视频出庭,面临包括51项谋杀罪名在内的92项指控,他表示不认罪。5月份,新西兰警方宣布对塔兰特提起总共92项指控,其中包括51项谋杀、40项谋杀未遂和一项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指控。[详细]

    06-14 09-06中国新闻网
  • 胡说乱议者,撼不动中国大树!

    胡说乱议者,撼不动中国大树。宋家慧现任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屡屡挥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给中美关系蒙上了阴影,也威胁着世界经济的稳定[详细]

    06-14 09-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