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教育法治建设十件大事发布

2018-12-26 16: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教育立法、教育执法、教育普法成效明显,硕果累累。

  一、教育立法创一年三部新纪录

  立足教育改革发展大局需要,回应人民群众对孩子健康、安全的期盼,坚持立法先行,奋力攻坚,推动制定颁布《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和《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2部地方性教育法规,修订颁布《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创造了山东教育史上立法新纪录,形成了山东教育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7+3”的格局,法规制度体系更趋完善。在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上,邓云锋厅长作典型发言。

  二、“一次办好”改革体现教育公平与效率

  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暨“放管服”改革视频会议,首批向社会全面公布省级政务服务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全省教育系统公布694项“一次办好”事项。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40项,积极推动取消,减证便民。对此《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作了报道。

  三、进驻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展现好形象

  积极推进“一窗受理”工作进程,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和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类窗口办理,基本实现了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的工作流程。建立了首席代表制度,除需专家审查的事项外,其他事项均实现了当场受理、办理。进驻人员连续三次被大厅管理机构通报表扬,得到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四、80万中小学教师共同学宪法

  学习贯彻新宪法从教师抓起,通过山东省教师教育网对全体中小学教师开展全员宪法专题学习教育,超过80万教师参加学习教育。我省自2015年起在全国率先启动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教育法治培训,截至今年,已开展4期,聘请劳凯声、肖金明等知名专家,先后对宪法、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进行了专题培训,教师法治观念普遍增强。

  五、“宪法小卫士”普及率保持全国第一

  在全国率先举行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暨“宪法小卫士”网络火炬传递山东省启动仪式,积极部署推进学习测试活动,参加学生超过2亿5千万人次,实现了全覆盖;获得“宪法小卫士”称号的学生达677万,占全省中小学在校生的半数以上,无论是人数还是所占比例均在全国遥遥领先。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部署推进会在我省召开,总结推广我省经验。

  六、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再创佳绩

  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山东赛区决赛,全省17市和58所高校的1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比赛过程网络同步直播,12万人在线点播关注,扩大了比赛影响力。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在演讲比赛中获得小学组冠军和最佳表达奖、高校组亚军、初中组季军。

  七、成立全国首个大学生宪法演讲团

  发挥大学生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成立以分管厅长为名誉团长的山东省大学生宪法演讲团。演讲团由20名经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大学生选手组成,他们讲述宪法故事,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传递宪法火炬,播撒宪法种子,广受欢迎。巡回演讲自10月份开始,直接惠及数万名师生。

  八、开辟山东校园法治文化向全国展示窗口

  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设“山东省校园法治之窗”专栏,集中展示各地各学校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的经验与成果,设置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校园法治文化采风、法治教育活动剪影、法治教研室四个模块。以展示促建设,大力培育法治校园文化,发挥环境、制度、文化的育人作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九、教育部、省教育厅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

  教育部、省教育厅与曲阜师范大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中心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突出儒家文化的资源优势,建立法治教育队伍,打造研究高地,力求形成基础性、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成果。

  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普法大格局

  推动普法工作转型升级,印发《山东省教育系统关于“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创新方式、强化举措、完善机制,对照教育法律法规规章,逐一明确了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普法责任,通过在制定法规规章过程中普法,开展行政检查和监督过程中普法,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普法及以案释法等方式,将普法工作渗透到教育领域各方面,积极推进普法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构建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南方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43ea1a321b59496782ddd79789dda394.jpg

    12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北中部、山东北部、苏皖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雪。[详细]

    12-26 08-12中国新闻网
  • 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545761039326_1.jpg

    12月25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突破2亿。在观众留言台前,参观群众纷纷留言:“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继续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我们伟大的中国...[详细]

    12-26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俄罗斯表示将对北约在俄边境附近部署战略精准武器做出应对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26日说,北约继续在俄边境附近部署战略精准武器,这对2019年俄军方发展计划产生影响,俄方将对此做出应对。科罗廖夫说,2019年俄海军将继续建造和发展高质量新型战舰,与俄其他兵种共同完成战略核遏制、非核遏制和维护俄国家利益的任务。[详细]

    12-26 16-12新华网
  • 韩国央行表示2019年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韩国银行(央行)26日发布年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2019年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持国内经济复苏、实现既定通胀目标。报告说,综合考虑韩国国内经济形势和通胀趋势等宏观经济因素,以及家庭负债累积等金融风险,央行决定明年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详细]

    12-26 16-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