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业实习搬快递?山东英才学院学生有疑惑……

2018-11-13 08:37:00 来源: 爱济南 作者:

  今年“双11”以2135亿交易额创下新记录,疯狂购物的背后是快递量的猛增,大量的包裹让物流公司人手紧张。这个时段,常有不同专业在校学生被安排到物流企业做分拣员实习。

  近日,多位山东英才学院的大三学生向爱济南掌上12345反映,他们被学校安排去天津、北京的物流企业快递分拣岗位实习,并且实习与毕业证挂钩。对此校方表示,实习是教学计划中安排的一个环节,与学生专业对口。

  学生: 

  实习内容不对口 

  工作强度过大难接受 

  张强(化名)是山东英才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大三自考生,10月27日他将前往天津的苏宁物流公司进行20天的实习,“电子商务专业总共有二三百人,和物流专业的一起被分到了不同地方的不同企业,但工作都是分拣、搬运快递,每天工作12个小时,时薪是10元,只管住宿。听说也有其他专业的同学是留校实习,当电商客服。”

  电商专业实习搬快递?山东英才学院学生有疑惑……

  图片来自网络

  张强说,辅导员在实习前就告诉他们,如果不参加学校分配的实习,明年将拿不到毕业证书,“要求我们这个时候去实习,劳动强度大、工资并不高,也没有签合同,太不合理了!”

  该校学生告诉掌上12345记者,这并不是学校第一次安排学生在“购物节”期间到公司实习了。“前几届学生都有参加过物流公司实习,条件和待遇并不算好,每天都要加班。”毕业于山东英才学院的李明(化名)说,2015年5月他和同学被安排在了北京的京东仓储公司实习,做分拣员。“基本上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左右,没有休息时间,也没有任何加班补贴。实习一个月拿到2000多,吃饭生活就花掉了一半多,感觉根本没什么收获,就是累。”

  学校:实习安排符合规定 学生可选择去处 

  几百名大三学生被安排在快递激增的时间段做分拣员实习,学校方面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山东英才学院就业处尹副处长告诉掌上12345记者,这是学校正常教学计划中的一部分,与学生的实训学分挂钩,但学生也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学校遵循国家和省教育厅规定,是按照相关要求制定的实习计划,他表示,“岗位实习是学生必须参加的教学活动,也是学校课程之一,安排的岗位也是与学生专业一一对应,但是具体去哪里实习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能够满足教学要求就可以。商学院近期实习的基本都是物流专业学生,安排的也都是对口企业单位,像是苏宁物流、韩都衣舍等都是学校常年合作企业。”

电商专业实习搬快递?山东英才学院学生有疑惑……

  图片来自网络

  据尹副处长介绍,学生实习由学校和企业统一签订合同,分为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教学实习是以认识学习为主,没有实习待遇,如果是顶岗实习则与其岗位待遇相同,会给学生一定补贴。“顶岗实习的工作时间是根据企业岗位安排,原则上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加班会有补贴。学校也会要求企业尽量提供食宿,并为学生购买保险,保障学生实习期间的人身安全。”

  至于实习与毕业证挂钩一事,尹副处长解释,“可能是在一级一级传达的过程中,部分辅导员解释比较简单,学生没有理解到位造成的误会。学校安排的实习是与学生的实训学分挂钩,并不是直接与毕业证关联,如果学生其他课程取得的学分不够,一样是不能颁发毕业证书的。”

  省教育厅: 规定顶岗实习可申请自选 自考生实习情况复杂 

  掌上12345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相关人员处了解到,今年2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指出,普通高等院校的认识类实习和跟岗实习原则上由学校统一安排,而顶岗类实习经学生本人申请,所在高校同意,可以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不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

电商专业实习搬快递?山东英才学院学生有疑惑……

  图片来自网络

  《通知》中要求,实习单位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应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参照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报酬标准和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并足额支付实习报酬。

  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李科长表示,在2016年国家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学校强制安排学生实习,不得安排学生在法定节假日实习,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山东英才学院是一所本科院校,学校应遵照省教育厅和国家规定安排学生实习,但对于学校的专科自考生,属于情况比较特殊,相关规定在具体实施中可能无法形成约束力。”

  据了解,针对此事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爱济南掌上12345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编后:

  双“11”已过,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掌上12345记者曾多方联系,试图了解山东英才学院学生们今年的真实体验。截至发稿,微信和贴吧中均未收到被采访学生的信息反馈,张强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在该校的贴吧里,原本讨论激烈的实习经验咨询帖已沉寂。张强和他同学们今年参加实习的情况究竟如何,看来要等上亿包裹“落地”后,我们才能知晓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俄拟40年发射240枚“联盟-5”火箭

    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日前表示,俄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单位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后的40年间,以每年6枚的速度发射“联盟-5”运载火箭,以争夺中型火箭国际发射市场,并承担俄载人飞船发射任务。[详细]

    11-13 15-11新华网
  • 报告:2030年天然气将取代煤炭成全球第二大能源

    据外媒报道,国际能源署(IEA)13日称,由于减少空气污染举措的推动和液化天然气(LNG)使用量的增加,预计到2030年天然气将取代煤炭,成为仅次于石油的全球第二大能源来源。IEA报告称,到204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中的占比将达50%左右,在液化天然气...[详细]

    11-13 15-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