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历史性跨越——概述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四十年

2018-11-12 10:07: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孙荣光

  1978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新战略。40年来,山东的高等教育迈开了改革开放的新步伐,走上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截至2018年5月,山东共有高校143所,其中本科院校67所、专科院校76所,涵盖了理、工、医、农、师全部专业,形成了从高职到普通高教,从本专科生到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完整体系。高校数量是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13所)的11倍;在校生182.87万人,是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2万人)的91.44倍,普通高校招生毛入学率达48.06%,实现了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为国家培养了上千万人才。他们之中,有些成了院士,有些成了著名学者、教授,还有些成了著名的科学家、企业家,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上规模,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40年来,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上规模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 1978—1998年):山东高等教育的恢复发展时期。

  1978年,山东高校仅有13所。包括7所部属院校:山东大学、华东石油学院、山东海洋学院、山东医学院、山东矿业学院、山东化工学院、山东建材学院。6所省属院校:山东工学院、山东师范学院、曲阜师范学院、青岛医学院、昌潍医学院、烟台师专。在校生2万余人。

  针对山东高校数量少、规模小,在校生人数少的状况,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报经教育部批准,采用多种形式,加快山东高等教育的发展,以适应国家经济文化科技等对人才的需求。一是将各地市的师范学校(中专)升格为师专;二是将“文革”前和“文革”中停办的高校恢复办学,如山东体育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经济学院、山东农机学院等;三是新建一批高校,如烟台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建工学院、山东轻工学院、山东工艺美院、济南师专等。

  经过5年的发展,截至1983年底,山东普通高校发展到50所(包括山东大学等部属院校),按管理体制分,部属院校11所,省属院校39所;按科类分,理工科院校12所、农科院校2所、医科院校9所、师范院校16所、综合类院校3所、职业大学3所、经济院校2所、艺体公安类院校各1所;按层次分,本科院校31所、专科院校19所。

  

  这50所高等院校共有专业226种,专业点478个,教职工3.9万名。在校生猛增到9.2万人,其中研究生2280人。

  这一时期,山东高等教育在管理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一是改变单一的由国家投资办学的旧模式,实行多渠道投资办学。1985年,通过地方集资建立了烟台大学和青岛大学两所省属综合性大学。二是改变平均用力抓高等教育的旧做法,加强重点院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在39所省属高校中,选出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为重点发展院校,重点投资,重点配备师资力量,使这8所高校的招生数量占全省招生数量的四分之一。经过专家评审推荐,在省属本科高校确立了12个重点学科,给予重点扶持,力争在三五年内使这些专业的教学质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三是改变本科院校封闭式办学模式,开展少量优秀专科毕业生经过选拔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的试点。

  1998年6月,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要使全省各高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全省各高校确定教学改革项目1000余项,参加研究人员5000多人,评出省级项目299项,专业调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之后,全省各高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学习部属重点高校学位点建设工作的经验,找不足,补短板,在立足自己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础上,大量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年轻的博士后、博士,以加强学位点人才梯队建设。1998年,山东高校新增博士后培养单位3个,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1个;新增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2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1个。截至年底,山东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达到11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达到2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322个。

  第二阶段(1999—2018年):山东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的阶段。

  随着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山东高校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原来的校舍已不能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子女上大学的要求。为了满足要求,山东高校先后建立了新校区,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同时不断增加新学科新专业,挖掘潜力,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录取率。山东高等教育开始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

  1999年,山东高校招生135891人,其中,研究生2553人(博士生138人,硕士生2415人)、本专科生133338人。

  2008年,山东高校发展到111所,其中本科院校42所、专科(高职)69所;招生近60万人,其中研究生18206人(博士生1828人,硕士生16378人)、本专科生566336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超过72%。

  在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之后,为保证和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在教育部领导下,省教育厅积极组织42所本科高校先后接受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这42所高校均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本科教学评估,高校提高了科学管理水平,提升了办学特色,增加了经费投入,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上档次,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学校上档次,在于提高办学层次,提升人才培养规格。一是优化高校体制机制,由学院改为大学,由专科院校升为本科院校;二是加强博士点、硕士点建设,申报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学位授予权,从而招收更多的博士生、硕士生,以提高招生录取中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提高人才培养规格。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从1979年开始,我省相继对18所高校的体制机制进行了优化。

  改革开放之初,山东高校以大学称谓的只有山东大学1所,其他高校均为某某学院或某某专科学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经教育部批准,1981年首先实现了3所高校的更名:将山东医学院改为山东医科大学,将山东工学院改为山东工业大学,将山东师范学院改为山东师范大学。

  之后,山东高校又有15所院校更名:山东中医学院改为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学院改为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学院改为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矿业学院改为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化工学院改为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建筑学院改为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工程学院和淄博学院合并改为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工学院改为山东建筑大学,聊城师范学院改为聊城大学,莱阳农学院改为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建材学院和济南联合大学合并改为济南大学,烟台师范学院改为鲁东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改为山东财经大学,临沂师范学院改为临沂大学,山东轻工学院改为齐鲁工业大学。另外,组建了烟台大学和青岛大学。至此,山东省属高校以大学称谓的达到18所。

  这些院校更名大学后,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硬件、软件建设并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好评。截至2013年,更名后的院校全部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15所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从而大大提高了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规格,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在把学院更名为大学的同时,山东还对专科学校进行资源整合,相继升格为本科院校:昌潍师专改为潍坊学院,淄博师专改为淄博学院,枣庄师专改为枣庄学院,泰安师专改为泰安学院,滨州师专改为滨州学院,临沂师专改为临沂师范学院,山东交专改为山东交通学院,德州师专改为德州学院,济宁医专改为济宁医学院,济宁师专改为济宁学院,菏泽师专改为菏泽学院,山东政法干部管理学院(专科)升格为山东政法学院,山东工会干部管理学院升格为山东管理学院。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山东协和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烟台南山学院、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现代学院、潍坊科技学院等9所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

  在升格为本科院校的所有院校中有4所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高校进行体制机制优化后,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高校办学自主权大了,二级教学单位办学更灵活了。设立学院后,可以设几个系、多个专业,改变了原来绝大多数系只设一个专业、招生人数受限的状况,从而使招生专业增多了、招生人数增加了、学校的办学规模扩大了。

  截至1998年,山东高校达到54所,招生101850人,其中研究生2063人(博士生297人,硕士生1766人)、本专科生99787人。山东高校招生首次突破了10万人。

  2015年,山东高校共有143所,其中本科院校67所、专科(高职)76所;招生58万余人,其中研究生27872人(博士生2036人,硕士生25836人)、本专科生552844人。 山东普通高校录取率超过74%。在校生规模达到190.06万人,毛入学率48.06%。

  截至目前,山东共有高校143所,其中本科院校67所、专科院校73所,在校生182.87万人,涵盖了理、工、医、农、师全部专业。博士点446个(含专业博士),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8个,硕士点1800余个(含二级学科学位点、专业学位点),省部级重点学科300余个,形成了从高职(专科)教育到本科教育,再到研究生教育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了上千万人才。

  高职教育,为高等教育开辟新天地

  山东高职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开辟了高等教育的新天地。2018年,山东拥有高等职业院校76所,招生25.67万人,毕业生29.36万人,在校生77.92万人,比2001年在校生数增加了56.36万人。6所高职院校成功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7所高职院校列入“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

  2012年以来,山东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以破解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先后出台了45项政策文件、建立28项制度,涵盖招生考试、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财政保障机制、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及办学机制等,有效推进了全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现代产业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的融合发展,全面促进了山东现代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强化行业指导。自2013年开始,山东陆续成立了由行业企业名家、职教名师、专家教授为主体组成的旅游、交通运输、商业、建筑、财经、卫生、农林、食品药品、电子信息、计算机、纺织服装、机械、化工、畜牧、水产、艺术、海洋与渔业、外经贸、外语、水利与测绘、文化素质、教育类、安全(筹备)等23个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各委员会积极开展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要求、人才培养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对专业设置、教师培养、教学计划、课程开发、教材建设等提出建议。行家指导可全面保证顶层设计、理论研究与行业、企业、学校等一线实践的有机结合,有效推动教产结合、校企合作、开放办学。

  建立培养质量监测体系。2016年,出台了《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鲁教职字〔2016〕46 号),在3所国家级试点的基础上,确定了20所省级诊改试点,建立基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学校自主诊改、省教育厅抽样复核的工作机制,构建网络化、全覆盖、具有较强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引导全省高职院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责任,全面增强创新发展责任意识和现代质量文化意识,形成科学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常态化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在完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与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实施了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状况年度报告制度。

  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自2015年开始,按照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思路,在全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迄今共遴选确定100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其中涉及13个专业类别,有153家企业参与其中,全国试点地区1个(青岛市)、试点企业1家(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试点学校14所。每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提供支持经费25万元,累计安排经费2500万元,试点培养学徒8000余名。组建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联盟,建立山东省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共享服务中心平台,充分调动了政府、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初步建立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的管理标准与运行制度,探索了各具特色的校企双主体的培养模式,形成了各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格局。组建了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联盟,引导全省高职院校通过探索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发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

  有效提升“双师型”队伍建设水平。实施高职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2016年遴选确定了51位高职院校教师作为山东省首批青年技能名师培养人选。建立了涵盖高等职业教育的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制度。

  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2017年,通过实施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工程,促进项目建设院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实质性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升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使之具有一流的专业、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条件和一流的社会服务。到2020年,建设6所以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20所以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优质高职院校,打造山东高等职业教育优质品牌,提升全省高职院校整体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2017年首批遴选了16所高等职业院校开展立项建设。

  不断开展国际交流,融入“一带一路”。利用山东与澳大利亚南澳州、德国巴伐利亚州、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德国手工业者协会、德国焊接协会等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培养符合我省企业海内外生产需求的本土化人才。

  扩大引进优质高职教育资源。有计划地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人才培养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鼓励高职院校与国外高水平院校建立一对一合作关系,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达到100个,以团队方式派遣访问学者系统学习国外先进办学模式等。推动50余所高职院校与惠普、西门子、甲骨文公司等进行战略合作。

  鼓励骨干高职院校走出去。服务“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职院校,支持承揽海外大型工程的企业与高职院校联合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培养适应我省企业“走出去”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据统计,2017年,我省高职院校全日制国(境)外留学生人数987人,非全日制国(境)外人员培训量5.3万(人日),在校生服务“走出去”企业国(境)外实习时间13万(人日),专任教师赴国(境)外指导时间1.6万(人日),开发国(境)外认可的行业或专业教学标准数129个,国(境)外技能大赛获奖数量46项。

  回望过去,成就辉煌;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努力谱写山东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南加州菁英汇”活动在洛杉矶举行

    承办此次活动的南加州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公关部部长、商学院学生杜若愚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作为南加州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年度品牌活动,今年已经是举办年度酒会的第七个年头。[详细]

    11-13 13-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这家中企获赞无数!并不仅仅因为它在非洲修公路

    每年的旅游旺季(一般是6月底至10月底),数以百万计的角马和斑马先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大草原浩浩荡荡地迁往肯尼亚的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然后随着小雨季的来临,它们又会从马赛马拉撤回塞伦盖蒂。[详细]

    11-13 13-11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