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课程开设专项治理行动

2018-10-29 09:58: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迟佳

  本报讯(记者 迟佳)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课程开设专项排查整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通知》,在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课程开设专项治理行动。

  《通知》中强调了专项治理的工作目标: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特别是要保障音乐、美术、体育、综合实践、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的正常开设实施,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或缩减规定的课程、课时。幼儿园要增强一日活动的科学性与规范性,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切实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通知》明确了“学标准”“晒课表”“严督查”等专项治理措施。要做到明确管理底线,主动接受监督,层层落实责任。为了加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将课程开设情况纳入群众满意度调查和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范围,适时启动中小学课程实施第三方监测评估,并通报评估结果,对群众满意度不高、课程开齐率低的市、县(市、区)进行约谈。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治理活动取得成效;多措并举,确保课程开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课程开设情况分析,分类制订整改方案,确保完整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和地方必修课程;完善机制,巩固治理成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完善措施办法,对违规学校、幼儿园严肃处理,建立强化课程开设、规范办学(办园)行为的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结缘 民心相通(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大数据观察)

    QQ截图20181029080922.png

    借助文化活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平台,中国杂技、武术、书法、京剧、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纷纷走上国际舞台。“欢乐春节”“东亚文化之都”“中非文化聚焦”“拉美艺术季”“相约北京”等国际性文化节庆、赛事和展会品牌不断涌现,成为广泛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详细]

    10-29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未来三天冷空气活动频繁 全国大部无明显霾天气

    99632da0caf64bad8c2f73de471822e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0月29日至31日,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国大部地区扩散条件较好,无明显霾天气;11月1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转差。西北区域  未来一周,区域冷空气活动频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无明显霾天气。[详细]

    10-29 08-10中国新闻网
  • 美枪手袭犹太教堂射杀11人 曾多次发表反犹言论

    一名男子27日袭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一座犹太教堂,射杀11人,随后与执法人员交火,最终缴械投降。联邦检察官斯科特·布雷迪说,鲍尔斯袭击宗教场所,显现“人性中最邪恶一面”,执法人员将“倾注全部资源”调查这起仇恨犯罪事件。[详细]

    10-29 09-10新华网
  • 总理之争!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暂停议会活动

    继前一天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并任命新总理以后,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27日决定暂停议会活动至11月16日。就在政府发言人27日宣布总统关于议会休会的决定前不久,维克勒马辛哈在首都科伦坡召开记者会,呼吁议长召集议会会议,以证明他获得议...[详细]

    10-29 09-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