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落幕

2018-10-22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教育厅

  10月19日至20日, 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在鲁东大学成功举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和大赛领导小组成员到现场巡视赛事组织工作,观摩选手参赛情况。

  本届大赛分组织发动、学校初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参加省级决赛的694名师范类毕业生分别由学校推荐选手、随机抽取选手和一专多能选手组成。经过两天激烈角逐,108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167名选手获得大赛二等奖、146名选手获得大赛三等奖;109名同志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12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曲阜师范大学获得团体金奖,鲁东大学和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得团体银奖,山东师范大学、东营职业学院和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得团体铜奖;77位选手在钢笔字考察中被评为A级,148位选手被评为B级。

  本届大赛与往届相比有如下变化:一是建成大赛题库,按照学段年级全覆盖的标准,每学段、每学科建成由100道题组成的大赛题库,为大赛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改进大赛流程,增设“随机抽取题目模拟上课”环节,能够更加真实地考察选手的教学能力。三是增设“一专多能选手”组别,能够引导师范生适应新时代对“多科型教师”的实际需要(专科及以上学历选手可以参加小学学段一专多能报名;本科及以上学历选手可以参加初中学段和高中学段一专多能报名。每位一专多能选手可以参加同一个学段、任意两个学科的比赛。)。四是增加了钢笔字考察环节,同时在学前教育科目增加了对声乐、器乐、绘画、舞蹈等技能的展示内容,推动师范类高校更加重视“三字一话”教育和学生教学基本功训练工作。五是开发使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大赛品质和组织效率。六是增加评委人数,每个赛场的评委人数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4人。

  本届大赛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22个学科。比赛分为固定题目模拟上课、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答辩和钢笔字考察四个环节,总成绩100分。其中,固定题目模拟上课占比45%,随机抽取题目模拟上课占比45%,答辩占比10%。每个竞赛组的选手比赛全部结束后,由评委根据选手在各环节的表现水平确定每名参赛选手的最终成绩。推荐组和抽取组选手按最终成绩分别排名,并按规定比例分别确定选手奖获奖数量和等次。一专多能选手的最终成绩,依据选手两个参赛学科的相对成绩确定。

  在赛后举办的供需见面活动中,参赛选手和用人单位现场互动沟通,广泛交流,许多优秀选手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部分选手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初步就业意向。其中,滨州市教育局面向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提供“免笔试”的优惠政策,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人社部门采取面试、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招聘到滨州市教育系统从教,并现场带来由滨州市第一中学、滨州实验学校、黄山中学等单位发布的206个招聘计划参加供需见面会,吸引很多师范生驻足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今开始:招录规模压缩 新部门加入招考

    2df4c095dd164b5dbbb2f45b2411622e.jpg

    本次国考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首度集中招考公务员,一些新部门的招录引人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招录职位来自该部门政策法规司、外国人管理司等,职位介绍包括承担国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研究,外国人来华口岸签证签发管理、外国人来华留学管...[详细]

    10-22 14-10中国新闻网
  • 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1.jpg

    今天早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北中北部、河南、陕西关中等地出现霾或雾,北京中南部、河北中部、陕西关中等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10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详细]

    10-22 14-10中国新闻网
  • 她没有死于大火!万年古人类化石有望“失而复得”

    她没有死于大火。据外媒报道,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大火,馆内2000万藏品毁于一旦,其中有着12000历史的古人类化石“露西亚”的命运最引人扼腕。[详细]

    10-22 15-10中国新闻网
  • 新研究发现影响哮喘的关键蛋白质

    新研究发现影响哮喘的关键蛋白质        2017年5月4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哮喘防治中心的康小会副主任医师在进行儿童哮喘防治知识讲座。(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新华社伦敦10月21日电(记者张家...[详细]

    10-22 15-10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