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学季新风:校长书记迎新 “00后”拉着合影

2018-09-04 10: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右四)与新生一起玩游戏。

  进了大学

  感觉自己多了个靠山

  9月2日是山东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第一天,一早飘起了小雨,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惦记着来报到的新生,早早就来到长清湖校区迎新现场。“当校长与我握手,问我家乡是哪里时,我心中很感激。”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新生安晓云告诉记者,“有困难找学校”,这句叮咛险些让这个女生落了泪。今年山东师范大学针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进行了捐助和帮扶,唐波一一为新生颁发了慰问金和爱心礼盒。“突然感觉,如果有了困难,自己背后多了一个靠山。”

  小安是“00后”,她是带着网络上对“00后”的关注进入大学的。在别人眼中,“00后”难以取悦,个性开放,但是作为刚刚离开父母的大学生,同样会期待、会羞涩,甚至会对陌生环境有很多惶恐。校长唐波的安慰,让这个18岁的女生减少了对大学的陌生感,“我要马上打电话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知道学校挂念着我们。”

  唐波是从新生报到的现场,赶去给小安等15个新生颁发爱心礼盒的,接下来他还会去参加另外一个活动。他和其他几位学校领导来到每个学院的报到处,弯下腰,和工作在一线的老师和同学们一一握手说声“辛苦了”。小徐是今年的迎新志愿者,她一早就戴着卡通面具迎接新生,看到校长来了,立马冲上前想跟校长合个影,唐波愉快地接受了。

  这边刚照完,“哗啦啦”唐波身边又站满了一排学生等着合影,唐波乐呵呵地看着这帮孩子,不时问这问那。一路上,不时有戴着卡通面具的学生跑过来和唐波合影,他都欣然接受。

  “如果你问我眼中的大学校长是什么样子,我可以说,他就是我期待中的样子,希望校长以后可以多多走入我们中间。网上流传很多高校新生第一课,校长幽默风趣、学识渊博,我觉得我们的校长更棒,为校长点赞。”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新生“表白”校长。

  让新生感受到

  成为大学生的仪式感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同样为2018级新生布置了隆重而喜庆的入学仪式,进入校门,寓意“科教融合”的胜利之门立于学校门口标志性建筑大成桥上。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等学校领导,在胜利之门前与新生和家长合影留念,并现场将照片冲洗后送到家长和新生手中,当家长和同学们刚入校门就收到别具纪念意义的照片时,纷纷点赞。

  王英龙在学校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迎新现场,亲自为来自菏泽的刘训奇同学赠送了该学院的新生院服。刘训奇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高考分数最高的一个,也是学院报到最晚的一个。“没想到自己来晚了,还这么幸运,我应该就是最幸运的那个。”这个“00后”的小伙子笑着说,并拉着王英龙合影。

  为了迎接“千禧一代”,各高校各学院纷纷拿出绝技,力图让“00后”的新生感觉到新意和暖意。比如,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巧妙地将近期讨论度极高的《延禧攻略》和迎新地点布置结合了起来。除了将迎新地点分成三块分别命名为乾清宫、延禧宫和长春宫的区域之外,还在迎新地点放置了极具特色的人形立牌。

  “我们准备了很多仪式,就是为了让同学们有一种成为大学生的仪式感和使命感。”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2018级辅导员周楠介绍道。对于“00后”,周楠具有很高的期望。很多人都觉得“00后”难以取悦,社会上也给他们贴了各种各样的标签,“其实我们没有那么多不一样,我们也尊重权威,崇拜知识的力量,并且有着明确的大学规划,希望大学四年以后能够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培育。”山东师范大学新生曲玲告诉记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问题官员扎堆主动投案 反腐高压催生“自首效应”

    1.png

    近期,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官员被查通报中,“投案自首”已成为一个高频词。从党纪来看,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详细]

    09-04 09-09中国新闻网
  • 长租公寓走到十字路口:盈利难 “资本化”引争议

    1.png

    8月20日,杭州鼎家公寓停止运营,其主要原因是利用租房贷的高杠杆实现扩张,但运营能力跟不上,导致资金链断裂。更加引人担忧的是,住房租赁企业可能以租房贷获取的资金用于抢占房源,从而抬高房租价格。[详细]

    09-04 09-09中国青年报
  • 瑞银:尚未正式“脱欧” 英国GDP已损失超过2%

    英国GDP已损失超过2%中新网9月4日电。据外媒报道,根据瑞银集团的分析,虽然英国尚未正式退出欧盟,但“脱欧”进程已经让该国经济产出损失了超过2%。[详细]

    09-04 10-09中国新闻网
  • 学者在人脑中发现新型脑细胞“玫瑰果神经元”,或为人类特有

    学者在人脑中发现新型脑细胞“玫瑰果神经元”,或为人类特有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日前在人类大脑中发现了一种新型脑细胞。这种细胞在小鼠等啮齿类动物大脑中并不存在,有助于进一步揭示人脑独特性以及为研究脑部疾病提供新线索。[详细]

    09-04 10-09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