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府城成暑假热门研学目的地

2018-09-03 14:0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雍坚

  小学生参观泉水人家民俗馆。贾懿如 摄

  非遗线装书体验项目。 记者 雍坚 摄

  乡饮茶礼大碗茶体验项目。记者 雍坚 摄

  □记者 雍坚

  9月2日,是济南市中小学开学的前一天,济南市历城区鲍山学校2017级4班雏鹰飞翔中队和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校的孩子们到明府城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参加“老济南非遗体验之旅”为主题的研学活动。他们的到来,受到泉水人家民俗馆全体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孩子们不但按约体验了非遗线装书体验项目,还获赠了乡饮茶礼大碗茶体验项目、民国老广告扑克牌等。

  两个学校的孩子们之所以受到如此礼遇,因为他们是今夏泉水人家民俗接待最后一个研学团。据不完全统计,仅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今年夏天共接待来自全省各地的研学团体200余个,5000余人。

  整个暑期,在向省内外研学团体提供、推送丰富多彩的济南传统文化项目的同时,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这个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开街不长时间的百花洲迅速在研学界“蹿红”,个中有何妙招?为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历史文化街区,为研学打好“底色”

  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推动,是今夏研学爆发的首要因素,清代钱泳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不可偏废”,读书需良师,行路需益友,而研学,则能得师亦为友。自2016年起,国家有关部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把研学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广大中小学纷纷考察场地,把研学活动落到实处。

  这个暑假,明府城百花洲成为全省中小学生的研学高地,省教育厅“行走齐鲁”网站显示,包括青岛、威海、烟台、菏泽、聊城、淄博等地学子,纷纷来百花洲研学,省城济南的中小学团队更是络绎不绝。

  应邀来泉水人家民俗馆进行研学指导和设计的济南著名民俗专家张继平告诉记者,明府城区域内拥有百花洲-芙蓉街和将军庙街两大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既有府学文庙、题壁堂、巡抚大堂、江西会馆等传统文化遗存,也有将军庙天主教堂、后宰门街基督教堂、寿康楼等体现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历史建筑,更有代表明清-民国风貌的民居群落,区域内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济南传统文化的根脉所在,是国内不可多得的研学目的地。地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核心的百花洲,是济南历史风貌和民俗文化的集中展示区,为研学教育活动打好了传统文化的“底色”。再加上这里又是大明湖景区通往芙蓉街、泉城路和宽厚里的必经之地,区位优势称得上独一无二。

  原创精品课程,是研学的“金刚钻”

  面对突然爆发研学热潮,原创精品研学课程最为稀缺。明府城百花洲作为济南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致力于打造研学旅行目的地。国内首家以家风为主题的博物馆——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整合资源,先后推出了八大研学课题系列:主要包括“尊贤敬老乡饮礼”、“曲水流觞小名士”、“一带一路与老济南”、“非遗传承线装书”、“文化传承拓片印刷术”、“曲山艺海戏曲体验”、“定向寻泉护泉”、“老街老巷老故事”等。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团体预约不断。

  鲍山学校家委会高先生说,之所以选择百花洲研学,就是看到了这里课程都是从历史中提炼出来,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另外馆内手工艺人众多,众多非遗项目:剪纸、面塑、布艺、线装书、拓片、雕版印刷等等。

  泉水人家民俗馆近年来不断在提升内在品质上做功课,先后被省旅游发展委评为民间故事“人气最佳单位”;济南市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教基地”、济南市纪委“济南廉政文化示范点”、历下区团委“历下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生活日报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房泽秋志愿服务驿站。暑假前夕,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中小学研学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等荣誉称号。

  精品线路设计,是研学的“金牌导游”

  梦回故园,济水之南。明府城片区是国内罕见保护改造最好的区域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中小学研学应该重点关注的是“我是谁?”“我在哪里”、“我从哪里来”,了解自己的根脉所在,了解自己的城市,而不是一味的长途旅行。一是不安全,二是不符合中小学研学的初衷。自己的城市根脉都不了解,人生的坐标系都没有建立起来,长距离外出研学的必将是走马观花,南辕北辙。

  据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馆长管延伟介绍,民俗馆创设“伏生堂”作为省内品牌化研学领先服务机构,其原创的“沉浸式、体验式、实景化”独特的研学项目,受到中小学生好评。当前,研学服务链条过长,成本过高,通过家委会直接承接研学团队,可以实现“多层次,一站式”研学服务,有效降低研学成本,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据介绍,下一步,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将牵头,联合片区内线下研学组织服务,组建历下区研学服务联盟。有识之士指出,以明府城百花洲为中心,创新思路,政府主导,市场驱动,整合资源,真正把历下区打造成山东的研学首善之区,把百花洲打造历下研学首善之地。

  据了解,百花洲为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将中旬推出了“让非遗飞一会”为主题的系列研学课程,包括“放非遗荷灯之遇见夏雨荷”、“非遗线装书之中国年节”、“品尝老子号味道之益利思葡萄软月”、“农民丰收节之感恩时代经典诵读”,全部以“活态传承”的方式,活力再现老济南非遗项目,见人,见物,见生活,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十八届亚运会闭幕 2022相约杭州

    12847569917494526219.jpg

    当地时间9月2日晚,第十八届亚运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闭幕。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132枚金牌、289枚奖牌,在双榜上遥遥领先,连续十届亚运会蝉联金牌榜第一,连续六届超过排名其后的日本与韩国金牌之和。[详细]

    09-03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国庆放假通知来了,高速公路“中秋”不免费

    7691886583831728833.gif

    高速:今年“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高速:2018国庆节期高速免费通行,通行时间:2018年10月1日0时-2018年10月7日24时。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已实施或发文对外公布)157个景区降价(免费开放)措施,25个省区市确定了“十...[详细]

    09-03 09-09大众网
  • 第三届“一带一路”马来西亚-中国文化艺术论坛在马六甲举行

    第三届“一带一路”马来西亚-中国文化艺术论坛近日在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举行,中马两国众多知名文化学者和艺术爱好者出席了论坛。论坛上,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马来西亚侨生公会总会长颜泳和、原上海朵云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应新华分别发表了题为《从唐僧...[详细]

    09-03 16-09新华网
  •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看望柯棣华大夫亲属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看望柯棣华大夫亲属新华网孟买9月3日电(记者。“柯棣华大夫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印两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详细]

    09-03 16-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