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线提高了,但山东本科线上人数比去年增近2000人

2018-06-25 10:3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24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山东省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文科505分,理科435分。专家建议,广大考生选报志愿时不能仅仅根据各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选报志愿,重要的是要依据本人位次和学校录取位次进行比较。

  填报志愿成为接下来的重点。资料图

  文理本科线上人数

  比去年增近两千人

  今年文科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是505分,比去年高出22分;理科是435分,比去年高出2分。

  根据今年的本科一分一段表,从线上人数来看,今年文科本科线上人数为50734人,而去年文科本科线上人数为50999人,比去年少265人;今年理科本科线上人数为180268人,而去年理科本科线上人数为178078,比去年多2190人。今年文理本科线上人数总数为231002人,比去年229077人多出1925人,接近两千人。

  文科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550分,比去年高出21分;理科517分,比去年高出2分。今年文科自招线以上人数为24052人,理科自招线以上人数为92749人,线上总人数为116801人。而去年线上总人数为112088人,今年比去年多出4713人。

  虽然今年大约有23.1万人在本科线以上,但是本科普通批要分2次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第1次,分文、理类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按照这个比例,线上考生并不能保证都能进入本科院校,预计约2.1万人落入征集志愿,甚至专科批次。第2次,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含服从调剂考生),分文理类根据征集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划定。

  600分以上文科生

  比去年多三千多人

  今年600分以上考生文科是5255人,去年仅有1683人,今年比去年增加3572人,增加了212%。理科生今年600分以上考生20350人,而去年是17106人,今年比去年多了3244人。总体而言,今年600分以上考生,总共比去年多了6816人。

  从理工类来看,竞争最激烈的分数段,当数455-538分这个分数段,几乎每一分都有上千考生聚集。455分及以上的考生160928人,538分及以上的考生为70486人,虽然只有83分的分差,中间却聚集了90442个考生。

  从文科来看,最密集的分数段,一分相差约600个位次,主要集中于519-531分的分数段。其中,526分的考生有672名。

  24日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介绍,今年我省语文、数学科目首次使用全国卷,实现了全部科目均为全国卷。根据评卷点反馈,语文、数学科目全国卷难度稍低于去年我省自主命题难度,文、理综科目难度较去年稍微降低,开放性题目比去年增多,空白卷数量减少,考生的得分率有所提高。从今年的成绩情况看,我省文科、理科考生总成绩平均分均有所提高,分别提高15分、6分。

  张志刚建议,由于试卷类型和试题难易的变化,今年我省理科分数线保持相对稳定,文科分数线提高较多,提醒广大考生选报志愿时不能仅仅根据各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选报志愿,重要的是要依据本人位次和学校录取位次进行比较,并留有一定余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哪些政策信号

    1.png

    (记者 程春雨)央行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为此,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详细]

    06-25 10-06中国新闻网
  • 宝枫佳苑开发商无正当理由要求业主退房

    我叫吴喜斌,于2017年10月11日在宝枫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房屋为宝枫佳苑二期c号楼25楼07号(房号12507),之后经过房管局审核,通过网签,并于2018年3月14日在售楼部领取网签协议后去长安银行小寨支行办理了贷款手续。[详细]

    06-25 10-06西部网
  • “巷战示威”!北约19国在俄家门口军演(组图)

    其中美海军陆战队还与意大利、加拿大等国陆军在拉脱维亚进行城市战突袭演练。图为加拿大陆军LAV。[详细]

    06-25 10-06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