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公费生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2018-06-25 09:42: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管恩武

  离高考志愿填报还有几天时间,家住济南章丘文祖镇的章丘五中学生小郑和她的家长,正忙着拨打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办的电话。

  “电话打通了!”老郑说,“我问了山师免费师范生招不招美术专业、一年花费有多少、能不能选择在本地就业等几个问题,招办的老师都做了答复。”

  “免费师范生现在称为公费师范生。” 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赵湘轶说,“山师今年承担的省公费师范生培养招生计划几近翻番。前两年招生专业主要集中在基础学科,今年我们增加了音体美和心理学等专业,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和全面。”

  省教育厅日前举办的“高考政策新闻通气会”上传出,我省今年继续实施师范生和医学生公费教育,并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同时启动实施农科生公费教育。三者统称为公费生。我省公费师范生自2016年开始实施,每年招生3000人,2018年计划招生6000人;公费医学生自2017年开始实施,当年招生600人,2018年计划招生1030人;公费农科生自2018年开始实施,计划招生300人。

  数字背后体现着怎样的政策导向和价值取向?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对山东提出了“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具体要求,公费生相关招生政策都是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优质服务,则是为了服务每个家庭每个考生,把每个孩子送到适合的高校去,让每个家庭看到希望,让每个孩子充满自信。

  数量增加范围扩展——改革是为百姓服务的

  山东农业大学在学校网站和学校微信公众号都发布了招收公费农科生的消息。“我们学校为招收公费农科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接到分配的133人的计划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人数不多啊!”山农大的翟老师笑着说。

  今年我省首次在省内农业类院校招收公费农科生,计划总数为300人,由山农大、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等 3 所高校分别承担133 人、118 人、49 人。培养专业包括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养殖学、园艺、植物保护等 7 个。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郭念峰说,启动农科生公费教育旨在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本科专业人才,推动乡村振兴。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的公费师范生与公费医学生均进行大幅度扩招。2016年和2017年都是由9所省属高校招收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数都是3000人。今年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增加到6000人,由山东师范大学等17所高校承担。今年根据各地上报的需求情况,省教育厅安排810名幼儿园教师公费培养计划,2019年、2020年每年计划招收1500名,为乡镇中心幼儿园培养高层次的幼儿教师。

  公费医学生今年招生计划达到1030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430人,招生学校增加了1所,招生专业增加了精神医学。公费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

  公费生招生火爆——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健康医疗产业背景下,中医学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向好。近几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多数学生在区县级以上医院工作,部分学生在医疗健康行业就业。”山东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孙彦永谈及该校公费医学生报考情况时说。

  2017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承担公费医学生招生和培养任务,招生计划600人,其中临床医学500人、中医学100人。从招生情况看,公费医学生受到广大考生欢迎,招生任务圆满完成,录取学生质量较高。比如,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公费医学生录取最高分619分,高于普通医学生最高分23分;滨州医学院中医学公费医学生平均分544分,超出中医学普通医学生平均分12分,公费医学生生源质量优于普通医学生。

  青岛大学招办主任解涛说:“2017年是招收公费师范生的第二年,当年学生的总体质量比2016年更好一些,学生在选择方面也更加趋于理性。这说明确实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愿意献身教育。”

  通过两年的招生和培养实践,公费师范生制度得以顺利实施,考生报考踊跃,生源质量高。据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刘宝君介绍,2016年,公费师范生报考录取比约为7:1,其中山师大文科报考录取比高达18:1,泰山学院理科报考录取比为

  10:1。2017年,公费师范生共报考15883人,总体报考录取比约为5.3:1。从公费师范生录取成绩看,理科最高分为612分,文科最高分为600分,分别高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97分和71分。

  确保学生培养质量——喜为基层育专才

  “学校很重视公费师范生,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因为毕业注定是做教师,所以,大一时老师就对我们进行教师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教育,而普通学生是在大二才开展的。”聊城大学英语专业的公费师范生张瑜感慨。

  近些年来,高等教育大众化使得师范教育有所弱化,实施公费师范生政策有利于改革师范教育培养模式,为农村学校充实一批高层次、好用的师资。赵湘轶说:“山师将公费师范生单独编班进行全科培养,学生将来进入中小学,可以成为全能型的教学能手。并且,山师在公费师范生的职业规划中,安排了一学期的顶岗实习,除了专业素质的培育,更加注重师德师风、教学技能等职业素养的形成。”

  山东中医药大学将公费医学生单独编班培养。“该教学班取名为‘惠民班’,‘惠民’第一层含义就是这些学生将来面向基层就业,第二层含义是我校首任校长为刘惠民,曾作为毛主席的保健医生随同出访,以他的名字为班级命名,可见学校的重视。”孙彦永介绍。

  山农大则将按照“德育为先、面向基层、定向培养、强化实践”的原则,创新公费农科生培养模式,增设针对农技推广工作的实用课程,在综合实践环节实行双导师制,培养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的专业人才。

  职业吸引力增强——吸引大批优秀学生志愿报考

  “填报志愿时,我和父母讨论过也争吵过。一番激烈的心理斗争后,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报考免费师范生。这不仅是为了成全自己的那个教师梦,也是为了让农村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面向济宁市就业的山师大生物学专业大二学生王子晴说,“于是,我拥有了如今的大学生活。经过这段时间大学生活的沉淀,我心存感激,因为公费师范生给了我一个稳定的未来,也坚定了我大步将教师道路走下去的决心。”

  从“免费”到“公费”,虽只一字之差,却强化了大学生的职业地位和公职身份。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霞介绍,考生报考公费生,上学期间免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助;毕业后有编有岗,由定向就业的市或县落实就业岗位和编制,并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公费师范生面向农村学校就业,公费医学生面向乡镇卫生院就业,公费农科生面向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就业。其中,公费师范生和医学生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的时间不少于6年,公费农科生时间不少于5年。我省还规定,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类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可申请转为公费师范生,意在把乐教、适教又善教的人才吸引进教师队伍。

  这些优惠政策得到积极的回应,吸引了大批优秀学生志愿报考。聊城大学数学专业的公费师范生张迪说:“国家的这个政策很照顾我们。我希望新来的学弟学妹能好好把握这个机会,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哪些政策信号

    1.png

    (记者 程春雨)央行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为此,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详细]

    06-25 10-06中国新闻网
  • 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在黄金时代应运而生

    :全英华人教授协会于6月24日在伦敦成立。来自全英多所大学的一百五十多位教授,和来自中国驻英使馆及政商侨学界代表汇聚一堂,共二百多人出席了庆祝活动。[详细]

    06-25 19-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通讯:感受巴西“六月节”民俗风情

    新华社巴西萨尔瓦多6月24日电。通讯:感受巴西“六月节”民俗风情新华社记者张启畅张武岳进入6月下旬,巴西东北部名城萨尔瓦多闻名遐迩的“六月节”迎来了高潮,当地随处可见人们载歌载舞庆祝这个具有浓郁地域风情的节日。[详细]

    06-25 19-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