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简明读本》“简明”而不“简单”

2018-06-21 1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坐落于“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大地和“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济宁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借助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优势,怀着对故土的深深眷恋和对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在实施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程,并陆续编写4本系列高职教材的基础上,如今又添新成员,这就是《传统文化简明读本》。

  这本仅有200页的书分9章,却几乎涵盖了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不可谓不“简”——这是针对学生的课时量来的。虽然“简”,但却做到了“明”:明了,明白,让读者能够通过这本书,基本搞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和脉络——这就不那么“简单”了。

  且看这9章的题目:一、智慧与信仰:天人合一;二、遵礼与循法:为政以德;三、人格与修为:修齐治平;四、汉字与文学:文以化人;五、艺术与审美:意气风发;六、农耕与水利:民之生计;七、科学与技术:工求精密;八、商业与交流:德润四方;九、民俗与风情:约之以礼。——如此的分类,足可见编者的良苦用心;如此的题目,足可见作者的匠心独运。

  这本书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简明性,如上所述,不必赘言;二是职业性,具有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三是地域性,其中较多引用山东及济宁的事例;四是通俗性,尽量匹配高职学生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适合大众读者的口味。

  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需要“内功”,更需要雕琢,这就是此本的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个税法第七次大修焦点解读:个税改革能否一步到位

    个税改革.jpg

    本次个税法修改采取“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模式,这是我国个税课税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和升级,向建立现代个税制度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对于首次提出增加反避税条款的背景,冯俏彬说,主要为了针对高收入、多重收入来源人群的避税问题。[详细]

    06-21 11-06法制日报
  • 长春市、南关区“市区联动”举办“促三产,提服务,推就业”招聘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稳定就业,打造市、区级人力资源市场联动促进就业机制,发挥公共就业服务作用,近日,长春市就业服务局与南关区就业服务局在中国长春人力资源产业园成功举办“2018年人力资源市场市区联动”系列招聘活动暨“促三产,提服务,推就业...[详细]

    06-21 18-06中国吉林网
  • 中使馆吁中国公民遵守哈萨克斯坦入境居留管理制度

    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网站消息,今年4月以来,多名中国公民来哈萨克斯坦投资考察,因违反当地入境居留制度被限制出境,给个人造成经济、精神损失。如在哈停留超过5日,应在入境后5个自然日(含公休日、节假日)内持邀请单位出具的证明,在当地移民局进行护照登记...[详细]

    06-21 18-06中国侨网
  • 与中俄打“太空战”?特朗普推动大国太空竞赛

    军情锐评:与中俄打“太空战”。而在俄罗斯连塔网假想的第3次世界大战“主力”武器中,太空武器毫无悬念被列在了第一位。[详细]

    06-21 18-06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