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校园里藏了座“古建筑构件收藏馆”

2018-05-14 1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5月9日上午,2018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团走进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在学校的图书馆里,一处收藏中国古代建筑构件的展馆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只见这间530平方米的“中国古建筑构件收藏博物馆”里,摆满了中国古代建筑中特有的木雕、石雕、砖雕,以及古建筑中常见的斗拱、梁枋、雀替、牛腿、抱鼓石等构件。据学校老师介绍,这些收藏品是学校花费几百万元,通过校企合作、与收藏家合作,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

5月9日上午,2018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团走进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古建筑保护中的教育担当

  据学校解说员徐子雁老师介绍,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山东高校独有专业,2012年以来,通过对山东省境内现存古建筑的测绘实习及现场教学实践,学校先后投资几十万元把散失于民间特别是不被百姓重视的雕刻精美、工艺复杂的砖、木、石雕刻构件及门窗、隔扇、牌匾进行收购和登记入库。

  “经过近三年的收集整理、收藏爱好者捐赠及与收藏爱合作共建,学院共计收集到古建筑砖、木、石雕构件上千余件,较好的丰富了收集收藏数量、种类。学院在登记造册的同时,及时加强了对这些构件的清理、整理和维护保养工作。”徐老师告诉记者,在实施传统建筑文化的研究过程中,学校师生通过对保存下来的古代建筑进行实地考察、测绘和人文交流,深刻认识到中国古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助于唤起当代青年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有助于在当代青年大学生中重新架构起文化自信,从而建立起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业自信。

  为了更好地保护收集到的古建筑构件、服务学校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5年,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中国古建筑构件收藏馆”立项论证,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7月8月31日竣工。该馆共计收藏展示建筑“木雕”构件580件套、建筑“砖雕”构件50余件套、建筑“石雕”构件360件套。先后投资近几百万元。

  收藏馆分室内、外两部分,总计上千平方米。室内530平方米,系统阐述了中国古建筑构件(主要是砖、木、石“三雕”)的历史沿革、风格流派、技艺特点、题材寓意及制作工具、木雕材质等的文化知识,有“梁枋、斗拱展示区,牛腿、角板展示区和门窗、格扇展示区”三个展厅;有“书房、中堂、起居室”三个生活体验厅,教学研讨厅一个;室外部分以收藏“砖、石雕”构件为主,主要通过建筑环境的再现,用于教学研究与思考、工作交流与休闲等。

  “文物保护也是政绩,实业兴国需要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内涵——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专业,敬业。”学校老师徐子雁说到。

中国古建筑构件博物馆内的收藏品

中国古建筑构件博物馆内的收藏品 

  文化建设、专业教学“两相长”

  王逸飞是收藏馆里的一名学生志愿者,学习建筑类专业的他和记者交流了在收藏馆工作的感受:“中国古建筑在世界独树一帜,榫卯结构就是一项最伟大的发明。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还深刻地感受到建筑中所蕴涵的时代特色。保护古建筑,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汲取中国古建筑中所蕴涵的传统文化内涵精华是我们城建类大学生应有的历史担当。”

  据了解,古建筑构件收藏馆的建成为学校教学、研究、文化宣教开辟出了第二课堂,已经成为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的基地。不仅开创了校园搭台、收藏家参与、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技艺精粹、公益性服务教育事业和专业文化育人的新模式。在直接服务于学院专业教学、研究的基础上,为社会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欣赏古建筑雕刻艺术,提供了美学修习的实物大观。这与学校的创新构建并着力实施以鲁班文化、建筑文化、家和文化、节日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四位一体”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建设不谋而合。

  2014年,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提出以“四位一体”为核心内容构建大学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和创新文化育人模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老师卜繁鸿告诉记者,在建筑文化育人的实践中,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建筑文化与学生专业技能教学的结合、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学生打造多维全时空的学习环境、深化专业教师运用传统文化用于教学与队伍培养,引导育人水平更上台阶。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探索实施古建筑构件的收集和保护、文化研究,引进更多社会资源的参与和资金的支持,传承文脉、立德树人。

  “保护中国古建筑,我们仍在路上。”学校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孟凡辉说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政显效 “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远超一线城市

    人才争夺战.jpg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人才新政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引力场”效果。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详细]

    05-11 08-05经济参考报
  • 二维码支付存隐患:暗藏“李鬼” 易携带恶意代码

    二维码支付.jpg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4月1日起实施,这一规范主要针对支付风险控制措施较少、安全性较低的静态条码,明确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说,二维码支付流程分为支付指令的生成和处理两个阶段。[详细]

    05-11 08-05人民日报
  • 国际锐评:美国迁馆将重燃中东“烈火” 以色列小心掉入火坑

    当地时间14日下午4时,也就是北京时间晚9时,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正式搬迁到耶路撒冷,并举办使馆开幕仪式。奥巴马政府时期、尤其是后半期,美国的外交重点主要是“亚太”或者“印太”地区,对于中东事务更多采取的是“和平妥协式”处理方法,其中2015年力促通过的伊...[详细]

    05-14 18-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一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关雪凌在发布会上致辞。李哲雅):5月13日,《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一书发布会在人民大学举行。[详细]

    05-14 18-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