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 明确未来五年目标

2018-04-13 10:1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刘一颖 赵君

  4月12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为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向纵深发展,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现制定并印发《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自2018年5月8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5月7日。

  《办法》 指出,实验室是开展高水平文化科技研究、培养和集聚文化创新人才、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面向文化科技前沿,聚焦文化强省战略需求,培育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型载体,培养文化科技复合型人才,加强文化科技创新成果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激发文化领域创新创造的活力。
《办法》明确,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通过重点实验室建设,文化科技基础环境条件大幅改善,文化装备水平显著提升,一批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文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高,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实验室的重点领域为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公共文化科技服务、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与演艺科技、新兴文化业态培育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市场科技监管、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文化科技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文化科技人才培养等。
此外,《意见》还提出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条件,要具备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必需的实验设施和工作条件;研究方向明确,符合文化科技发展的总体要求,具有承担省部以上重大文化科技计划项目的能力;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和较为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资产和知识成果等产权关系明晰;依托单位能够为实验室提供后勤保障及相应经费等配套条件,保证实验室科研工作和开展国内外学术合作交流的基本需要;依托单位能够保证建成后实验室的配套建设及日常运行。
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意见》要求,实验室主任应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一般不超过六十岁,任期五年,每年在实验室工作时间不少于八个月。实验室应设立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高水平文化科技专家组成,人数一般为5—9人,其中依托单位专家不超过三分之一,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每次实到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雁过拔毛?日本将向每名离境者征收1000日元

    日本明年开征“出境税”。日本国会参议院11日表决通过《国际观光旅客税》法案,向每名离境者征收1000日元(约合59元人民币)“出境税”。[详细]

    04-13 10-04新华网
  • 政治豪赌?仅2成民众支持 特雷莎·梅执意对叙动武

    英国政府称有必要采取行动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英国政府12日表示,有必要采取行动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在此问题上英国将与美国、法国协调一致。[详细]

    04-13 10-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