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10个男生就有一个“小胖墩”

2018-03-22 13: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虽然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但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中小学生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2016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大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抽查结果显示,与2014年我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和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相比,2016年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多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值,在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呼吸机能、速度素质(50米)、柔韧素质(坐位体前屈)、爆发力(立定跳远)、耐力素质(50米×8往返跑、800米、1000米)、女生力量耐力(仰卧起坐)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

  不过,山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孙乐为说,抽查结果同时也暴露出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中小学男生力量素质略有下降、中职以上学生身体健康状况随着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等问题。目前,山东省中小学生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还有部分中职高职学生身体素质五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孙乐为说,下一步,山东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强化大中小学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将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将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坚持开展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活动,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

  2018年,《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审议通过后将颁布实施。条例首次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体育卫生等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责任与义务;首次明确了学校和家庭对学生体质健康负有同样的主体责任,要求学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培养子女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饮食卫生习惯,保障子女的营养和睡眠,加强与学校的沟通,配合学校做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

  孙乐为说,山东省教育厅将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省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据悉,为了保障上述措施的有力实施,山东省教育厅还将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定期对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并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学校问责和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问答实录:

山东教育报记者:请问,我省目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如何?教育部门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
山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孙乐为: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我省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提高,近视的发生率有所下降。2016年10月,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大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进行了实地抽查复核。抽查结果显示,与2014年我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和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相比,2016年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多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值,在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呼吸机能、速度素质(50米)、柔韧素质(坐位体前屈)、爆发力(立定跳远)、耐力素质(50米×8往返跑、800米、1000米)、女生力量耐力(仰卧起坐)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同时,也暴露出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中小学男生力量素质略有下降、中职以上学生身体健康状况随着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等问题。中小学生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还有部分中职高职学生身体素质五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这说明,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还必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27号文件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大中小学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将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将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坚持开展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活动,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
    二是抓好《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的依法实施工作。2018年,《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审议通过后将颁布实施。条例首次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体育卫生等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责任与义务;首次明确了学校和家庭对学生体质健康负有同样的主体责任,要求学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培养子女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饮食卫生习惯,保障子女的营养和睡眠,加强与学校的沟通,配合学校做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我们将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省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体育中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2017年,我厅印发了《山东省初中学生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和《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在全国率先采取“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的方式确定体育科目成绩。体育科目成绩分别计入学生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高中和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鼓励学生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不断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四是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定期对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并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学校问责和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
    我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 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智慧养老”推动实现医养结合 服务体系日渐完善

    11.png

    为刁艳芬提供智能腕表的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是北京市社区智慧养老建设的先行者之一。2016年9月,八里庄街道在八里庄东里、八里庄西里、十里堡等3个社区进行“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面向社区内老人发放了350块智能腕表。[详细]

    03-21 11-03人民日报海外版
  • 网购或遇“加钱提货”等 维权成本高难题如何破解

    11.png

    近日,新浪微博发布了《2017微博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对过去一年备受关注的网络热点维权问题进行盘点和分析。[详细]

    03-21 11-03法制日报
  • 女士胆囊长出多颗“七彩石” 与内分泌紊乱有关

    女士胆囊长出多颗“七彩石”。本报讯日前,秦女士在武汉京都结石医院通过“保胆取石”,成功取出一堆“七彩石”。[详细]

    03-22 14-03中国新闻网
  • 欧时:法国推新法案严惩性别歧视与性暴力

    法国《欧洲时报》编译称,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日前公布了一套旨在加强惩治性别歧视与性暴力的法案,其中的新创措施是对公共场所的性骚扰行为开立罚单,加强禁止与15岁以下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主要措施提议:在成年人与15岁以下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的案件中,定立一...[详细]

    03-22 14-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