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培养十万“齐鲁工匠”

2018-03-21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文件,提出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10万名“齐鲁工匠”。为做好“齐鲁工匠”培养工作,重点抓好5个方面:

  一是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开发300个专业教学标准、仪器设备配备标准、教师专业标准,支持职业院校设立产业教授流动岗位,选聘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任教,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二是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建立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相关专业,实施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建设计划,建设300个省级品牌专业(群),提升专业整体水平。

  三是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制定《山东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办法》,认定40个省级骨干职教集团、100个校企一体化示范校和企业、150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各个环节。

  四是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实施省级示范性和优质特色中职学校建设工程、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工程,建设100所省级示范校及优质特色校、30所左右优质高职院校,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五是主动拓展服务支持体系。支持职业院校主动承担因去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产生的转岗培训需求及企业转型升级产生的技术技能提升培训需求,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山东省教育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智慧养老”推动实现医养结合 服务体系日渐完善

    11.png

    为刁艳芬提供智能腕表的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是北京市社区智慧养老建设的先行者之一。2016年9月,八里庄街道在八里庄东里、八里庄西里、十里堡等3个社区进行“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面向社区内老人发放了350块智能腕表。[详细]

    03-21 11-03人民日报海外版
  • 网购或遇“加钱提货”等 维权成本高难题如何破解

    11.png

    近日,新浪微博发布了《2017微博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对过去一年备受关注的网络热点维权问题进行盘点和分析。[详细]

    03-21 11-03法制日报
  • 春到田舍农事忙——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综述

    水稻生产大省湖北,今年将调减双季稻劣势产区和中稻劣势产区面积、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调减无效供给、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正是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的主旋律——东北地区重点压减寒地低产区粳稻面积,长江流域重点压减双季稻产区籼稻面积,力争水稻面积调减100...[详细]

    03-22 14-03新华网
  • 中国科学院召开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座谈会

    :2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座谈会。赵忠贤、杨乐等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青年学生代表一同回顾了“科学的春天”40年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详细]

    03-22 14-03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