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看基教 内驱力激发很关键

2018-03-21 1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方奎明

  大众网记者 张静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发展新局面,在这场规模宏大的新旧动能转化“变奏曲”中,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之一的教育行业不可缺席,教育应当奏响什么样的“音符”?责任和挑战面前,教育应当有着怎样的担当?

  对于全市基础教育来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十分艰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靠创新,靠人才。”这就要求基础教育要有更大作为,要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新机遇,秉承“做更有温度的教育”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努力促进教育事业的再上新台阶。

  作为济南教育圈名副其实的新起之秀,高新教育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中应该有着怎样的动作?为此,大众网记者专访了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方奎明。

  “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方奎明

  人才培养弃功利 内驱力激发最重要

  “教育也有一个新旧动能转换,最根本的就是要激发孩子们的内驱力!”方奎明开门见山的回答,未来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做的也是给孩子注入成长的基因,激发他们学习的内驱力。对此,方奎明做了进一步的诠释,“我们努力工作,就是为了能留给他们的东西多一些,让他们更幸福一些,然而留给孩子们任何物质的东西,都不如留给他们可以掌握未来的能力。让孩子们从源头上把学习的内驱力激发出来,让他们拥有能够选择未来的力量,比让他们拥有世界的遗产会有更价值。”

  方奎明坦言,对于现在的00后,甚至10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必须要给孩子们寻求新的学习目标,“很多孩子学到一定的程度,兴趣在减弱,学习动力和目标也匮乏,也是我们要值得关注的。不断激发他们,鼓励去探知未来的世界,由原来所谓的功利教育变成创新教育,兴趣教育,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

  研学旅行纳入课程 教育本质是全面和谐发展

  素质教育是全社会一直关注的话题。然而,究竟如何才能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方奎明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中小学教育的基本性质是基础教育不是专业教育,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着眼于孩子未来一生的成长,教育的本质是全面和谐发展。

  然而每个学生,都是极富个性的个体。如何尊重他们的个性,给他们表现的机会,做符合规律的引导和评价,也是是素质教育实践的一个核心。“教育的本质并不仅仅是教学质量,还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对于去年出台的一系列研学文件,方奎明说,研学活动更强调学生的体验和实践性。学生们得到的锻炼,不是教材所能给予的,但是对他们的成长却是潜移默化的。

  “现在很多学生厌学,往往是因为“被学习”了,都是在完成家长、学校、社会交给他们的任务。让他们把学习把成长变成自己的事,光有空洞的说教是没有意义的,必须也需要大量的活动来打动学生。”记者在高新区社会事业局18年工作要点中获悉,充分利用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18年将打造30所有高新区特色的研学实践基地,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参与率达到100%。“通过研学旅行探索学生的“学习力”和“研究力”,激发孩子内心的感受,而不是仅仅不流于形式。”

  加强师资培训 增强教育发展软实力

  “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对于教育系统来讲,人才的建设归根结底也是师资成长平台的建设,因此,发挥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的师范带头作用,努力打造一只能力强,素质高的校长团队也相当重要。

  要做好校长工作只凭热情和实干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系统的专业知识,校长一定要成为学校学习的“首席”。“学愈博,思愈远”,学问越博大,教育的视野就愈发的开朗。“加强校长的专业化成长很重要,去年的浙江大学校长培训班也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带回来的经验结合学校的特点进行改进再消化吸收,极大了缩短了教学管理中探索的时间,短平快,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只有好老师才能教出好学生。只有老师成功了,才有可能换来学生的成功;学生成功了,才能证明学校是成功的。在这一个链条上,老师其中是最主要的。”因此,除了定期组织干部、组织 “浙江大学”校长培训班等培训活动外,高新区还选拨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到清华附小、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等地区学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挂职交流学习,开阔了教师视野,提升了教育理念和管理水平。此外,高新区与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院创新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在教师培养、课程建设、激励机制、校长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层次合作,助推高新教育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油腻中年没走远空巢青年又来了 空巢不等于空虚

    11.png

    空巢并非天然悲凉,生活状态是空巢,这是在大城市奋斗拼搏留下的客观生活状态,但是否放任自己空心、空虚,全看个人选择。看起来,“空巢青年”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跟父母、亲人还有这个社会说,别替我们担心了,过得好着呢。[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校外培训班还能火多久? 面对整治改头换面招生

    11.png

    对于相关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班,不少家长表示支持,自称送孩子补习属无奈之举。“当今的教学还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如果课堂教学没兼顾到每一名学生,那么排名在后的学生就只能选择补课了。[详细]

    03-20 08-03北京晨报
  • 华裔女子遭男友枪击险丧命 面对家暴勿做沉默羔羊

    华裔女子遭男友枪击擦过头骨险丧命,却仍求法官放其一马……面对家暴,请勿做沉默的羔羊。为何遭遇家暴忍气吞声海外华人女性频频遭遇家庭暴力,但寻求救助者却并不算多。[详细]

    03-21 10-03中国侨网
  • 华裔少女设计app助失智患者辨亲友 获比尔盖茨关注

    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编译报道,现年14岁的华裔少女杨君熙最近在网络走红,因为她开发出一款取名“永恒”的应用程式,主要作用是帮助阿兹海默症患者辨认亲友,虽然还没有正式上线推出,但已经受到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的关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也特...[详细]

    03-21 10-03中国侨网